白斑星天牛

  • 作者 詹鈞貿
  • 日期 2019.03.19

中文名

白斑星天牛

別名

胡麻斑天牛、星天牛、馬庫白星天牛、斑星天牛

科名

天牛科

學名

Anoplophora macularia

分佈

可在日本、韓國、臺灣、中國平地至中海拔發現。

生態

白斑星天牛每年可產生新的世代,通常會在初春化蛹,半個月後羽化為成蟲。成蟲出現期很長,而在夏季達到成蟲族群最高峰,進行交配。卵在第十天左右就會孵化,幼蟲期會在樹體內成長,時間可長達十個月到十二個月,等待春天化蛹,完成一個世代循環。

特徵

  1. 棲息在平地至海拔1300公尺闊葉林中。
  2. 明顯大顎與觸角自鞭節起,每節之基部為白色。
  3. 體色黑色,體表翅鞘散佈白色斑點。
  4. 鞘翅自頭部數起第二道斑點為明顯橫向斑。
  5. 成蟲南部全年皆可見,而中北部集中在5~9月。

補充

首圖來源:flickr_鵬智 Bird 賴 Lai(CC BY-NC-ND 2.0)

自然谷環境信託位在新竹縣芎林鄉鹿寮坑內,這裡有乾淨的溪流、自然的林相,以及世世代代人們賴以為生的果園。過去大面積栽種海梨柑,因此這裡被稱為「海梨柑之鄉」,盛產的高品質海梨柑為當地帶來了繁榮光景,這樣的盛景是許許多多農民與其他「競爭對手」爭取而來的,其中以白斑星天牛最常見,同時也令農民感到頭痛!

白斑星天牛,又稱星天牛、斑星天牛、馬庫白星天牛,農民大多習慣稱之星天牛,其啃食的植物非常廣泛,有柑橘類、桑類、柳類、苦楝、構樹……等等,其中柑橘類(芸香科)作物受到其危害備受關注,是農民痛恨的生物之一。其為害北、中、南時間各有差異,以北部為例,每年約四月底,天牛成蟲便漸漸開始從蛹羽化,在樹洞中等待鞘翅變硬後才鑽出來展翅高飛!白斑星天牛成蟲以剝食樹木、嫩枝皮層或啃食樹葉維生,可觀察到成蟲在樹體上的啃食痕跡。在五月起便開始產卵繁殖,蟲群們紛紛尋找伴侶完成終身大事,並在六、七月份成蟲族群達到最高峰,直至十一月冬季來臨前,果園皆是天牛們活動的舞台。


盛夏時星天牛狂歡季(圖片來源:Flickr。擁有者:Shipher (士緯) Wu (吳)。CC BY-NC-SA 2.0)

不過天牛成蟲時對果樹危害尚微,而真正讓農民害怕的並不是成蟲啃食,而是幼蟲對樹體造成的危害!每當雌蟲完成交尾,雌蟲爬到樹木基部(樹頭),以口器將樹皮咬成T字形裂縫,並將卵產在此裂縫中,並將樹皮咬合回去保護卵。根據資料顯示,一隻雌蟲平均可以產下70到80顆卵,約七到十天即可孵化,而幼蟲期可長達10個月以上。而七到九月份是幼蟲危害最嚴重的時候,剛出生的幼蟲,先在樹幹之表層內啃食,隨著成長而逐漸蛀入木質部,並向上、下蛀食,嚴重影響作物水分及養分傳輸。直到隔年四月蟲體開始化蛹,經過約半個月的時間羽化為成蟲,生命週期年年不斷循環。


天牛幼蟲造成樹體危害情況

昔日的「海梨柑之鄉」鹿寮坑,目前種植最多的作物仍是柑橘類果樹,每年夏季前就是農民與天牛大戰的序曲,大多數的農民都採取「戰術A」,所謂戰術A就是讓天牛產卵前就先將其移除果園,所以無論是農藥噴灑、纏網、塗抹石灰在樹幹上等方式,都是「盡量防止」天牛在夏季時產卵在樹幹上。農藥噴灑可使成蟲羽化出來立即中毒死亡,其他非農藥防治法皆效果有限,如石灰包覆樹幹的防治法,天牛仍有辦法咬開石灰層,突破重重難關完成繁衍。根據眾多農民使用經驗,眾多非農藥方法中,細密的網子最能攔截天牛,但缺點就是也會同時捕獲其他昆蟲。在以上「戰術A」的努力下,攔截大多數的天牛,仍會有漏網之魚成功產卵,因此在天牛危害防制上還有「戰術B—勾天牛」。如果觀察到樹體有新鮮木屑堆放在孔洞周圍,這是天牛幼蟲的鋸木屑或排遺,表示牠們躲藏在樹體內,農民就會使用細鐵絲,前端弄成彎勾,伸進樹洞去勾出幼蟲,此方法費工費時,因此也無法將幼蟲全數移除果園。


樹上有新鮮鋸木屑或排遺表示有天牛幼蟲活動

以農業的角度來說,農作需要產量,足夠的產量才能給予人們溫飽,因此人們才將天牛這類會危害作物,損害人類的利益,造成產量減少的生物稱之為害蟲,但在自然界中,沒有所謂的害蟲,彼此都是相互競爭或相互幫助,生物們都在這片土地努力生存著。以天牛來說,幼蟲在樹體鑽呀鑽,其啃食形成的洞穴,是甲蟲、螞蟻的棲身之所,同時也會吸引鳥類來覓食,不僅如此,啃食樹木,雖然對樹體健康造成影響,其實整體來看,是促進林相的新陳代謝,世代的更新與替換,由此角度去思考,農民厭惡的天牛,是不是也沒那麼討厭了呢?

小知識

藥用昆蟲

有人說,當希望某種外來種或有害生物滅絕時,就說他有某種功效,就會有一窩蜂的人會去捕捉食用,雖然這是玩笑話,在我們鄰近的中國,上千年來的歷史,中藥有一部分除了植物之外也來自昆蟲唷! 根據漢代最早的中藥著作「神農本草經」中就提到昆蟲具有藥用價值,並記述了21種具有藥效之昆蟲。而在後期出版的「本草綱目」也記載了73種藥用昆蟲,到了1996年中國大陸所出版的「全國中醫名鑒」中藥用昆蟲更高達208種,其中更有多項昆蟲是農業或日常上常見大家又不喜愛的昆蟲,如蜚蠊、蛾類、蟻、蜂、蚊、虻……等等,其中天牛幼蟲亦可入藥,昆蟲不僅能入藥,甚至在其他國家昆蟲是美味糧食呢!雖然許多昆蟲可以食用,但不論是當作糧食或藥物,若非專業人士帶領,請勿輕易嘗試。

贊助

感謝 喬義司資訊有限公司支持自然谷之星專頁建設,在此介紹自然谷可愛的居民們,傳遞珍愛、尊重生命的訊息,給動植物們一個完整的家,許萬物一個生生不息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