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腹螳螂

  • 作者 徐尉傑
  • 日期 2023.10.04

中文名

寬腹螳螂

別名

闊腹螳螂、廣斧螂、雙突斧螳、寬腹斧螳

科名

螳螂目螳科

學名

Hierodula patellifera (Audinet-Serville, 1838)

分佈

普遍分布於日本、印尼、菲律賓、中國及台灣平地與低海拔地區。

生態

寬腹螳螂的前足特化為鐮刀狀的「補足腳」,善於捕捉獵物,且捕食量大、食性範圍廣,是本土天敵性昆蟲,其生活史大約90至120天。

特徵

  1. 體長約50-70mm。
  2. 體色多變,有綠色、黃褐色及黑褐色。
  3. 頭部呈三角形,複眼上有一個黑點,稱為「偽瞳孔」。
  4. 前足腿節外緣有3個米白色突起。
  5. 多數個體的翅背兩側各有一個白色斑點。

補充

首圖:寬腹螳螂的若蟲,在腿脛節上級及節間有褐色班。拍攝:徐尉傑

說起我與螳螂第一次的相遇,是在國中的上生物課的時候,當時正值炎熱的夏天,一隻綠色的昆蟲從窗戶外迅速飛入,引起了一陣騷動,還好老師眼疾手快,轉眼間就將其拿下,大家這才冷靜下來,觀察著這意外闖入的「螳螂」,不過螳螂就沒這麼鎮定了,高舉著他的大鐮刀伺機而動,頓時覺得此刻的螳螂無比帥氣,老師也就順勢將螳螂飼養了起來,在課堂上提供給學生觀察,也得知了帥氣螳螂就是在淺山環境非常容易遇到的「寬腹螳螂」。

寬腹螳螂最帥氣的姿態,利用保護色隱藏在枝葉之間伏擊獵物,腹眼中的「偽瞳孔」總是盯著你看。(圖片來源:flickr,攝影:Shipher (士緯) Wu (吳),CC BY-NC-SA 2.0)

多數螳螂都有著呈現倒三角形的頭部,且可以有大幅度的轉動,加上一對由無數的六角形小眼所組成的複眼來尋找獵物,在觀察螳螂時,有趣的發現無論從哪一個角度都可以看到複眼中間有一顆黑點,稱為「偽瞳孔」好似人類的瞳孔總是盯得你看,但其實這是小眼底部細胞內的黑色色素,加上有上萬顆小眼,從任意角度都可以看到對應方向的小眼,因此有了總是被盯著看的錯覺;除了複眼外,有三個單眼及兩根觸角,螳螂的口器為尖銳而有力的大顎,用以咀嚼食物。

一隻褐色型的寬腹螳螂正在享用美食,即使專注在進食,複眼上的偽瞳孔還是清晰可見。(圖片來源:flickr,攝影:Shipher (士緯) Wu (吳),CC BY-NC-SA 2.0)

寬腹螳螂天生就是個肉食主義者,從一出生就開始捕食,為了可以更容易抓到獵物,會利用保護色來隱藏自己,以伏擊的方式,螳螂的前足有著明顯的特化,也是其特徵之一,寬腹螳螂的前足上帶有許多小刺,用以限制被捕食的獵物行動,因而有著「捕捉足」說法,與多數昆蟲的足一樣,螳螂的足也可以分為五節:基節、轉節、腿節、脛節、附節,而前足的基節與轉節相當發達,都是為了適應捕食的一生。

螳螂特化的前足構造,利於捕食獵物,其基節與轉節發達。(圖片來源:Leg Design For A Praying Mantis Robot Ramón A. Cardona and David S. Touretzky)

寬腹螳螂的完整生命史大約90至120天,其食性範圍廣及補食量大的特點也被應用於生物防治上(詳見小知識),雄性的寬腹螳螂在成蟲後,就會積極找尋雌性對象,並且用殉情的方式完成交尾,因為雌蟲的體型會比雄蟲大,在交尾時,雌蟲有很高的機會將雄蟲給吃掉,當然也會有成功逃離的雄蟲,不過雄蟲被吃掉正好可以補充雌蟲繁殖後代所需的營養,這是一場犧牲自我的殉情式愛情,交尾後的雌蟲會在適合的地方產出名為「螵蛸(ㄆ一ㄠ ㄒㄧㄠ)」的卵囊,利用革質的外殼保護螵蛸裡的卵,可以生出上百隻小螳螂。

寬腹螳螂的螵蛸,為褐色或黑褐色,外型較寬較短且堅硬,有尖銳的稜脊。(圖片來源: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

凶狠帥氣的寬腹螳螂並不是沒有敵手,會被蝙蝠、鳥類、蛙類及其他體型更大的獵食者捕食,另外有一種寄生蟲「鐵線蟲」,會寄生在寬腹螳螂體內,分泌蛋白質控制寬腹螳螂的行為,除了使其近似瘋狂捕食獵物外,在鐵線蟲成熟後會驅使其投入水中,鐵線蟲就會在水中離開寄主並完成繁殖,讓卵被吃掉,從而找到新的寄主。目前對於鐵線蟲如何使寬腹螳螂投水自盡的機制,還沒有明確的研究表明,期待未來有更多的研究可以了解其中的原理。

寬腹螳螂的生物防治,在撰寫這篇文章之前完全沒有聽過,幾乎沒有在生活中遇到實際操作的案例,但許多研究卻表明,寬腹螳螂的生物防治是有效的,看來要將研究實際應用在農業中,還是有一段落差需要突破,才能讓更多農民利用,以減少農藥的使用。

小知識

寬腹螳螂應用於田間蟲害防治

寬腹螳螂的若蟲從卵囊孵化後,就開始獵食的生涯,以蚜蟲、蚊子、果蠅等小型昆蟲為食,當體型生長到足夠大時,會開始獵食較為大型的昆蟲,蝶蛾類、蟬、蝗蟲等都是其捕食的對象,食性範圍相當廣泛,加上其捕食量大的優點,成為了農業害蟲的天敵防治的重要角色之一,可依照害蟲種類放置對應的體型的若蟲或成蟲,依據蟲害程度放置對應的數量,寬腹螳螂會自行捕食,不須使用農藥就可以消除蟲害。

贊助

參考資料

網站 嘎嘎昆蟲網-寬腹斧螳

網站 農業主題館生物防治-闊腹螳螂

網站 環境資訊中心-【蟲蟲的祕密】自然系「麻豆」——螳螂

文獻 Leg Design For A Praying Mantis Robot by Ramón A. Cardona and David S. Touretz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