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尾水青蛾

  • 作者 徐尉傑
  • 日期 2024.01.31

中文名

長尾水青蛾

別名

月神之蛾、柳蠶

科名

天蠶蛾科

學名

Actias ningpoana ningtaiwana Brechlin, 2012

分佈

主要分布在台灣低海拔至中海拔的山區,平地也偶爾可見,中國、香港等地也有分布。

生態

一年有多個世代,每年3月至10月都有機會見到成蟲,因其具有聚光性,因此在郊區的夜晚就有機會見到牠們的美麗身影。

特徵

  1. 展翅寬11公分至13公分
  2. 雌蛾體型較雄蛾大。
  3. 有羽毛狀、淡黃色的觸角。
  4. 翅膀水青色,後翅具長尾突。
  5. 前翅前緣具紫紅色橫帶。
  6. 各翅有一枚眼紋與一條暗綠色橫帶。
  7. 眼紋的色塊,鵝黃色較明顯,是本種的辨識方法。

補充

首圖攝影:江晉元

小時候對於蛾類的印象,都是負面居多,家中的長輩甚至會用台語的「骯髒蛾(thái-ko ia̍h-á)」來稱呼牠們。其原因不外乎是其外觀較不討喜,且顏色也較為單調,加上蛾類的幼蟲(俗稱毛毛蟲)會以農作物為食,造成農業損失影響經濟收入,成長在以務農維生的家庭,對蛾類並沒有任何的好感。這樣的印象一直刻在我的大腦裡,直到大學的一次偶遇「長尾水青蛾」,其碩大的體型與美麗的翅膀深深吸引了我,在得知其「月神之蛾」的美名後,完全打破了我對於蛾類的負面形象。

走在郊區的步道上,在一棵楓香樹上與剛羽化的長尾青蛾相遇(攝影:徐尉傑)

如今,時常有機會夜間漫步於郊外或森林,已多次與長尾水青蛾相遇,說起與長尾水青蛾相遇的秘訣,其實也不困難,只要了解長尾水青蛾的習性,順著牠們的習性,自然就能遇見囉!

雄性的台灣長尾水青蛾有著金黃色的翅膀,是許多愛好攝影的朋友最想巧遇的。(攝影:江晉元)

要認識「長尾水青蛾」,就必須提及與牠相似的物種「台灣長尾水青蛾」與「姬長尾水青蛾」,其中姬長尾水青蛾的體型最小,且僅有在中高海拔地區出沒,較不易混淆。不過台灣長尾水青蛾的體型與外觀就非常相似,會在低海拔地區出沒,且幼蟲都喜歡吃楓香的葉子,若沒有仔細的觀察,遇到的是哪一種還說不準呢!如果可以近距離觀察或透過相機記錄,可以先觀察翅膀的顏色,呈現金黃色就會是台灣長尾水青蛾的雄蛾;接著我們也可以觀察其翅膀上的眼紋,台灣長尾水青蛾眼紋上的粉紅色面積會比較大且明顯,想要更清楚的辨別可以參考圖片及說明喔!

長尾水青蛾(左)與台灣長尾水青蛾(右)翅膀上的眼紋比較,可以看出在配色上有差異;也可以從翅膀上的橫條(直線與波浪狀)來辨別牠們喔!(攝影:江晉元、圖片來源:flickr_Shih LC_CC BY-SA 2.0)

作為大型蛾類的天蠶蛾科的成員之一,看起來就是食量非常大的傢伙,不過天蠶蛾科的成蟲其實沒有口器,並沒有辦法進食,因此成蟲的壽命只有數天至一周。而其龐大的體型反而容易成為天敵的目標,為了避免被捕食,天蠶蛾科的成員都會有一套特殊的「欺敵戰術」,其中長尾水青蛾就是靠著長長的尾突來欺敵的(詳見小知識喔!),其他的成員則會利用「擬態」來欺敵保命。

長尾水青蛾的幼蟲,身上有橘紅色肉棘,肉棘上有黑色細毛。(圖片來源:flickr_Dean Morley_CC BY-ND 2.0)

成蟲不能進食的長尾水青蛾的幼蟲又是吃什麼呢?除了在前段提到的楓香葉外,也會吃樟樹、櫻桃及九芎的葉子,會在樹上結繭、羽化,由此可知,如果在野外想要尋找牠的蹤跡,可以找到上述的樹木,有機會找到幼蟲、繭,甚至剛羽化的長尾水青蛾。值得注意的是,如過遇到的是剛羽化的個體,千萬不要嘗試抓取,避免影響到牠的展翅,造成無法順利飛行的後果。最後,長尾水青蛾其實具有趨光性,在野外進行點燈採集時也會有機會相遇,不過點燈採集的主要目的在於觀察,切勿濫捕破壞環境。

長尾水青蛾的繭,會利用葉子與絲線包裹,在蛹期保護自己。(圖片來源:flickr_Dean Morley_CC BY-ND 2.0)

在一次訪談的機會下得知,長尾水青蛾及天蠶蛾科的其他成員,與過往相比,如今都已不易見到,其原因不外乎是森林的開發、農藥的使用,造成長尾水青蛾的生存空間的減少,而路燈的過度使用,常常造成長尾水青蛾飛至路燈下,成為食蟲動物的美食;人類改變環境的速度總是快過生物的適應的速度,因為這樣而消失的動物,人類本就應該負起最大的責任。

小知識

鱗翅目的尾突竟然是保命符!?

說起長尾水青蛾的名稱由來,是其外觀有一條長長的尾,這裡的尾指的是後翅上的尾突。在鱗翅目的昆蟲中,除了長尾水青蛾外,與有幾類鳳蝶與灰蝶的後翅具有尾突,且已有許多的文獻指出,尾突能夠讓那些以視覺追蹤獵物的為主的日行性天敵,在進行攻擊時受到混淆,因而降低被捕食成功的機率,實際在野外觀察,也很容易看到尾突缺損的蝶類仍舊自在地飛翔。夜間出沒的長尾水青蛾似乎沒有要避免日行性天敵的需求,其主要的天敵是仰賴超音波捕獵的蝙蝠,而2015年初,美國團隊發表的一篇研究表明,具有超長尾突的水青蛾,在拍翅飛行時能夠干擾蝙蝠的超音波偵測能力,以減低被捕食的機會。由此可知長長的尾突,並不是只有美觀的功能,而是大型鱗翅目的保命符。

贊助

參考資料

網站 環境資訊中心-尋找台灣的「伊莎貝拉」(上)

網站 驚奇山行-長尾水青蛾

期刊 台灣蝴蝶保育協會《蝶季刊 2015 春季號》 【台灣蛾類面面觀5】 尾突巧做保命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