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野兔

  • 作者 謝伯鴻
  • 日期 2022.08.15

中文名

台灣野兔

別名

山兔

科名

兔科

學名

Lepus sinensis subsp. formosus Thomas, 1908

分佈

普遍分佈全台,大部份個體居住在1000公尺以下區域,一般以淺山森林、丘陵地及河岸邊草生地最常見。

生態

夜行性動物,黃昏開始活動,以植物嫩葉、塊根(莖)、及穀類為主食。

特徵

  1. 體長35-38公分;尾長5-6公分;耳長8-10公分。
  2. 毛色黃褐色,腹下顏色較淡,皮毛觸感偏硬。
  3. 眼睛褐色。
  4. 後腿修長,擅於奔跳。
  5. 幼體早成型,出生時即披短毛,且很快能睜眼活動。

補充

台灣特有亞種。 照片來源:Flickr 攝影者usaviah (CC BY-NC-ND 2.0)

「欸!你看,有動物進洞了?」
「真的!是野兔耶!」

每次看到自然谷生態影片時,就會回想起當初查看相機影片的情景。自然谷和環資管理的環境友善果園因環境天然,不時會在道路旁發現穿山甲挖掘的洞。通常發現有新挖的洞時,我們同仁就會在洞口架設紅外線照相機,碰運氣看會不會拍到穿山甲。然而除了穿山甲之外,我們也常意外地拍到其它生物,其中一次就拍到台灣野兔入洞的畫面,才發現原來穿山甲的洞有那麼多生物會利用呀。而這次自然谷之星,就讓我們說說台灣野兔。

穿山甲的洞有很多動物都會進入或使用,包括台灣野兔(影片來源: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新竹工作站)

成語「狡兔三窟」一詞的由來源於兔子多處四通八達巢穴躲避天敵的追捕。然而這個詞用於容形台灣野兔可不太洽當!因為寵物店賣的兔子以及生態影片中努力挖洞為巢的兔子,都是兔科穴兔屬的物種,而台灣野兔則是兔科野兔屬的生物。牠是華南兔8種亞種中的毛長最短的亞種, 也是台灣唯一的兔形目動物,不挖洞的牠們以現成的洞穴或是濃密的草堆為窩。雖然寵物兔和台灣野兔外觀相似,但牠們演化上關係甚至比獅子與老虎更遠。除了染色體數不同,無法自然交配外,台灣野兔不挖洞、繁殖能力也較穴兔差。而最大的不同在台灣野兔是早熟型物種,幼兔出生時身上便已佈滿短毛,不久便可睜開眼睛並且能自由行動,而穴兔則不然。不過一般人不會知道這兩種物種的差異,除了以照顧寵物兔的方式對待野兔外,甚至還會將躲藏在「草窩」的幼兔誤認成遭遺棄的個體,直接就將其帶回家或移送相關的救傷中心(註一)。此舉除了造成幼兔與親兔骨肉分離、大大降低幼兔的存活率,也造成相關單位的困擾。

台灣野兔不會挖洞,只會用現成的洞穴或草叢做窩。(照片來源:Flickr 攝影者usaviah (CC BY-NC-ND))

台灣野兔在台灣各地分佈廣泛,但主要還是棲息在1000公尺以下的低海拔環境。雜木林、灌木叢、草生地、海岸防風林、河灘地甚至農田、廢耗地、果園、墓園……等都可能發現他們。雖然牠們數量不少,但要目睹他們也不是那麼容易。其原因除了牠們是夜行性動物,生性機警的牠們只要有一絲風吹草動就會躲入草叢中。另外告訴大家有趣的地方:台灣野兔不但聽力敏銳,牠們的長耳還可以分別轉向不同方向,以偵查危險。一般生態研究也較常觀察到牠們留在活區域的排遺及足跡。好在有自然谷設置的紅外線相機,才讓我們能在螢幕中看到牠們活動的樣子。有人說兔子不需要喝水,其實這也是很大的誤會,以台灣野兔來說,其主食為植物的葉子、嫩芽、塊根、塊莖、果實或是穀類,除非能在食物中獲得足夠的水份,不然他們還是得到河邊喝水的。另外,他們也不是特別愛吃胡蘿蔔,意外吧!

因為紅外線照相機的架設,才能在夜間拍到在自然谷中活動的台灣野兔。

野兔問題對澳洲來說很頭大,同時也是外來種入侵的一個活教材。1859年還是英國殖民地的澳洲,有農場因狩獵需求,從英國引進野放了24隻兔子(穴兔屬)。由於澳洲本土缺乏牽制野兔數量的掠食者,加上憑藉牠多產、機警的特性,短短的一百年間,澳洲野兔數量從數十隻成長到6億隻。大量的兔子大量啃食草地、破壞植物幼芽,對澳洲生態環境造成了不小影響。同時其對澳洲農業也產生了嚴重衝擊,除了破壞農作物,兔子也與牛羊搶食牧草資源。估計澳洲每年因兔子造成超過50億台幣的農損。有此前車之鑑,我們應該時時提醒自己要更注意外來種問題,避免物種因人類活動以不自然的方式遷移。外來種生物若因適應當地環境變成外來入侵種,勢必會對當地生態造成嚴重的衝擊,最終人類也將蒙受其害。

註一:一般建議民眾在野外看見離散的野兔不要干擾移動,靜靜離開讓母兔尋回就好。

小知識

兔形目

你知道兔子曾經因為有不斷長長的門齒而被歸類為囓齒目中嗎?不過後來科學家認為兔子的祖先和囓齒種物祖先不同(也就是演化分支不同)而門牙不斷長長的特性只是「趨同演化」,因此最後獨立成為兔形目。兔形目和囓齒目最大的差別在:兔形目的上顎具有兩對門齒前後排列,而囓齒目上顎只有一對。也就是說兔子有6顆門牙,其中一對門牙在上門牙的後方,而老鼠則只有上下各一對共4顆門牙。兔形目底下共有兔科及鼠兔科兩科。有趣的是如果搜尋鼠兔的圖片,會發現卡通中傑利鼠,比起老鼠,更像鼠兔,筆者覺得說不定當時作者是以鼠免為創作藍本的呢。

贊助

感謝新加坡商酩悅軒尼詩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支持自然谷之星專頁建設,在此介紹自然谷可愛的居民們,傳遞珍愛、尊重生命的訊息,給動植物們一個完整的家,許萬物一個生生不息的未來。

參考資料

網站 台灣愛兔協會-關於台灣野兔,你我都必須知道的小事

網站 台灣環境資訊中心-【兔講古】兔兔危機,澳洲1859

書籍 台灣哺乳動物。祁偉廉著、徐偉繪圖。天下文化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