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腹松鼠

  • 作者 吳佳奇
  • 日期 2015.07.01

中文名

赤腹松鼠

別名

蓬鼠

科名

松鼠科

學名

Callosciurus erythraeus

分佈

台灣中海拔的原始闊葉林,常期遭受大量砍伐。由於赤腹松鼠極能適應人類干擾後的環境,因此身不論是公園、果園、竹林、次生林、闊葉林、甚至是針葉林,都可以發現赤腹松鼠的蹤跡。

生態

覓食習慣:一般是種籽,果實、嫩芽、花朵,偶而捕食昆蟲。

特徵

  1. 體長約18-21公分,尾長約18-24公分,重量多半在500公克。
  2. 除了腹面為紅色毛以外,其餘概為橄欖褐色,尾毛極為膨大。
  3. 赤腹松鼠會發出許多種聲音,如:「咕、啾、卡戚、霍」等代表聯絡與警告的訊息。

補充

-

春天,夏天,這是個開花結果的季節。
在自然谷裡,一處有結實纍纍木瓜,另一處則有一串串正剛結果的蓮霧,這些果肉新鮮多汁,可讓赤腹松鼠樂壞了!每天每天,我們工作人員一邊辦公,一邊聽著樹梢傳來刷刷刷刷的聲音,原來是這些赤腹松鼠們在樹上跳來跳去,看他們吃得圓滾滾的模樣,啃著蓮霧的樣子好滿足,就算果子都被吃掉,也讓人很難不喜歡這些齧齒類的小哺乳類動物。

 

赤腹松鼠是台灣很常見的松鼠,生活於中低海拔森林,牠們除了取食植物,同時也替植物傳播種子。名為赤腹,指的也就是牠們紅褐色的腹部,長長蓬鬆的尾巴,黑咕溜溜的眼睛,模樣甚是可愛,但以前政府卻將這些松鼠視為森林殺手,為什麼呢?因為早期人類將大量的原始林砍伐掉,取而代之種植單一樹種,而可憐的赤腹松鼠,在找不到食物可以吃的情況下,只好啃咬樹皮,此舉當然也造成人造林的大量損失,因此,人類便給他冠上「森林殺手」的稱號,過了好長的一段時間,這個臭名才被平反。大家試想一下,如果今天你生活在野外,本來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果實可以吃,但突然間你的家園被砍光光了,只剩下一種樹木,在沒有果實又不想要餓死的情況下,這些小小動物們,是不是就只能啃起樹皮了呢?

愛牠,請不要餵牠。

小編稍稍回想一下之前去爬七星山的時候,就看到非常多的赤腹松鼠,不論是在涼亭、樹旁、步道旁,皆可以發現赤腹松鼠的蹤影,也常常可以看到許多遊客們餵食,不論是麵包、科學麵、甚至是乖乖,即使一旁寫著請勿餵食,但仍有非常多的遊客視而不見;以前有句話叫「膽小如鼠」,可是這邊的松鼠看來可一點也不膽小,也許為了生存,也許習慣了人類的餵食,許多動物們已漸漸習慣了人類的出現,看起來可是一點也沒有在怕我們呢。但在這我們必須老生常談的再次呼籲各位,愛牠,請不要餵牠,原因請讓我為各位一一解釋…
遊客這些看似善意的餵食行為,其實反而對松鼠的身體有不良的影響,舉例來說,像乖乖這種人類的零食,其實是大量高油高鹽的食品,對野生動物的腎臟並不好,甚至導致動物的死亡。此外,野生動物是具有攻擊性的,當他們接近人類又剛好帶著傳染病時,也是件非常麻煩的事。查資料的時候也發現一件很讓人難過的事,人類依照自己的喜愛,以為活潑的赤腹松鼠可以拿來當作寵物,但其實松鼠活動力強,需要很大的生活空間,且常常會啃咬硬物來磨牙,因此;當大家發覺赤腹松鼠不適合做為寵物以後,便將牠們棄養。在綠島,因為赤腹松鼠被棄養後開始大量繁殖,嚴重影響農作物收成與當地生計,最後,大量赤腹松鼠面臨被撲殺的命運
所以,希望每個人在親近自然的同時,不要因自己不經意的舉動而成為間接殺害生命的兇手,深思熟慮我們的每一個舉動,不論是餵食、飼養、棄養以及放生;愛牠、喜歡牠,那麼請別害了牠。

小知識

松鼠

松鼠是齧齒目的哺乳類動物,齧齒的意思是指上下門齒在啃咬時會磨吮,但又能不斷地生長,聽起來是不是很厲害呢!台灣有三種松鼠,分別是條紋松鼠、長吻松鼠與赤腹松鼠;松鼠的覓食與儲食行為非常有趣,牠們會在秋天找尋高能量的堅果來過冬,並將這些堅果藏於樹洞或推入土中,但常常又忘記藏到哪裡,也就間接幫助樹木發芽生長。
松鼠是齧齒目的哺乳類動物,齧齒的意思是指上下門齒在啃咬時會磨吮,但又能不斷地生長,聽起來是不是很厲害呢!台灣有三種松鼠,分別是條紋松鼠、長吻松鼠與赤腹松鼠;松鼠的覓食與儲食行為非常有趣,牠們會在秋天找尋高能量的堅果來過冬,並將這些堅果藏於樹洞或推入土中,但常常又忘記藏到哪裡,也就間接幫助樹木發芽生長。

贊助

參考資料

網站 玉山國家公園生態資料
網站 松鼠危機
網站 大愛新聞 綠島生死學

書籍 台灣哺乳動物。祁偉廉。天下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