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氏樹蛙

  • 作者 謝伯鴻
  • 日期 2020.05.14

中文名

布氏樹蛙

別名

白頷樹蛙

科名

樹蛙科

學名

Polypedates braueri

分佈

廣泛分布於全島一千公尺以下的果園及雜木林裡。

生態

主要在春天至秋天繁殖,尤其喜歡在春雨及梅雨時節活動。平時棲息在樹上,繁殖期時則會聚集在水邊附近的植物體上或者地面遮蔽物下鳴叫。

特徵

  1. 中型蛙, 雄蛙5-6公分;雌蛙6-7公分。
  2. 皮膚光滑,褐色至深褐色,身上有4-6條縱帶,並夾雜斑點。
  3. 顳褶橘紅色,從吻端經眼鼻線及顳褶下方有一條黑線。
  4. 腹部白色,有圓形顆粒紋。
  5. 指具吸盤、股內側有黑色網紋。
  6. 單鳴囊。
  7. 蝌蚪期吻部尖端有白點。

補充

-

夏天晚上,行走在自然谷伸手不見五指的水池邊或探查果園的蓄水池,常常會聽到「達、達達」的敲擊聲……越來越近……。嘿!我現在要講的可不是山野鬼故事,而是本週的自然谷之星的介紹。這聲音不是鬼魅的低語,而是夏夜小精靈「布氏樹蛙」的求偶叫聲。

布氏樹蛙是普遍分佈於台灣淺山環境的蛙種,雖然平時居住樹上較難發現,不過在熱情奔放的夏天,牠們會聚集在水池邊的植物上面或是有遮蔽物的地上勤奮高歌,以爭取雌蛙的青睞。夜間池邊達達的敲桌聲,伴著面天樹蛙「滴滴滴」哨音和拉都希氏赤蛙、貢德氏赤蛙、黑眶蟾蜍……等蛙族們的鳴唱,交織出一曲自然的交響樂。在林間停下腳步靜靜聆聽,伴著微溼的林間涼風,這可是夏天特別限定的享受呢!相較於人類的享受,對布氏樹蛙來說可沒有那麼悠閒,在雄多雌少的狀況下,此時每個水池及溪溝都是一級戰區,往往在雌蛙現蹤時,雄蛙都要蜂踴而上,你推我擠地想辦法搶到交配最佳位置。好在牠們可以接受一妻多夫的現象。在產卵時,雌蛙會找個緊臨水域的枝條一邊排出卵子及黏液,一邊用後腳努力地踢,為的是將空氣及雄蛙或雄蛙「們」的精子打入黏液形成卵泡。夏天的夜晚常常可以在自然谷披薩窯平台的水池上看到黃色的卵泡。每次觀察卵泡時,就會覺得媽媽的智慧很重要。聰明的雌蛙會將卵泡打在水池正上方的枝條,在下雨或是小蝌蚪溶解卵泡時,就可以順勢的落入水中生活,但是也常常觀察到有些卵泡的正下方竟是平坦的泥土地,令人不禁為卵泡中小蝌蚪們擔憂。


小小蓄水池一角就有三隻樹蛙,可見交配競爭多激烈了。攝影/謝伯鴻

尾巴還沒完全消失的布氏樹蛙小蛙,布氏樹蛙能否存活,母蛙產卵的位置是關鍵,此外卵泡若被蠅類產卵也會大大降低卵的孵化率。攝影/謝伯鴻

布氏樹蛙還有一個為人熟知的名字「白頜樹蛙」。顧面思義,牠的下巴是白色的。我們可以用牠磚紅色的顳褶及褐色帶縱斑紋的體色去辨識牠,另外還有一個有趣辨認特徵就是:布氏樹蛙戴了一付黑色鏡架的無框眼鏡並且穿著騷包的黑色網襪。每次蛙類課程放出牠穿網襪的照片時總是會引起學生大笑,因為這個特徵實在太有意思了。


黑色的無框鏡架,身上的縱紋是布氏樹蛙辨認的特徵,雖然照片不夠明顯,但依稀可以看到後腿上的黑色網襪。攝影/謝伯鴻

隨著國際間貿易交通發達,有許多海外偷渡客乘坐人類的交通工具進到台灣,這些偷渡客進到台灣後,若大量繁殖並且對台灣的生態造成危害,便會被我們稱為「外來入侵種」,而斑腿樹蛙便是蛙界中最有名的入侵種之一。斑腿樹蛙於2006年被發現,一開始牠們在中部現蹤,隨著植栽的運送逐漸向北擴散。牠的外型、食性及生活環境與原生種的布氏樹蛙幾乎相同,其倚仗較強的繁殖力,入侵布氏樹蛙的生活環境,與原生種的布氏爭奪地盤,並捕食其它較小型的原生種蛙類,因而嚴重影響原生種生物的生存。現在台灣的中部及北部幾乎都可以看到牠們的蹤跡。為了抑制這個外來客的擴張,每年專家學者都會帶著志工到各個棲地進行斑腿樹蛙監測及捕捉。雖說兩種蛙類長得很像,但部分特徵有差異,除了斑腿樹蛙「嗄嗄嗄」連續叫聲與布氏「達達達」敲桌聲有所不同;外型上斑腿樹蛙背部的「X」或「又」型紋路,也與布氏樹蛙的縱向條紋不一樣;此外斑腿樹蛙的後腿內側比較像是黑底白點,而布氏樹蛙的後腿內側則是白底黑網。雖然我們可以利用上述的特徵分辨兩者,但還是有不少介於兩者之間的中間型態,因此如果想要協助移除外來入侵種斑腿樹蛙,建議還是有經驗專家帶領以免誤殺。雖然不建議自行移除,但如果你在野外發現疑似種,歡迎向林務局或是臉書「外來種斑腿樹蛙監測社團」通報,一起為台灣的環境盡一份力。


布氏樹蛙是個可愛帥氣的生物,然而牠的生存有賴大家共同協助控制外來種的數量。攝影/謝伯鴻

小知識

兩棲類的過渡性

地球生命的起源是來自海洋,經過漫長的演化歷程,動物才慢慢地在陸地現蹤,然而從水裡改至陸地上生活要克服的問題可不少。而兩棲類生物便是這個演化的過渡型態。在演化上第一個要克服的就是介質的不同:兩棲類在生活史上,幼時在水中生活以鰓呼吸,而成體則改到陸地生活,以肺、皮膚及口腔內膜進行氣體交換。在陸地上的生物為了避免體內水份散失而長出角質及鱗片等構造,這個部份是兩棲生物較缺乏的地方:牠們的皮膚只有一兩層輕微的角質化,因此牠們必須在有水的環境生存並且要想辦法保持皮膚溼潤。此外兩棲類動物為了在沒有浮力的陸地方行走,也演化出了五趾型附肢。因應不同的聲音傳播介質,牠們也演化鼓膜、聽小骨等聽覺器官。

贊助

參考資料

網站 蛙蛙世界學習網-布氏樹蛙
網站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布氏樹蛙
網站 台灣生命大百科-布氏樹蛙
網站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斑腿樹蛙
網站 環境資訊中心-斑腿樹蛙相關報導

書籍 台灣賞蛙記。潘智敏著。遠流文化。
書籍 賞蛙呱呱叫。楊懿如文、李鵬翔攝影。聯經出版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