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青

  • 作者 楊家豪
  • 日期 2023.10.13

中文名

大青

別名

路邊青、臭腥公、細葉臭牡丹、臭婆婆、土地骨邊、觀音串、豬屎青

科名

唇形科

學名

Clerodendrum cyrtophyllum

分佈

原產於東南亞、中國、韓國、台灣等地。

生態

全島低至中海拔區域的溪溝、山路、原野等地都非常常見。

特徵

  1. 植株高約3-5公尺,屬於灌木。
  2. 單業對生,葉子呈現光亮綠色,背面稍淡或有白斑。
  3. 花呈頂生的聚繖花序排列,淡黃色至白色。
  4. 果實為球形核果,為熟時為青綠色,成熟後為紅黑色。
  5. 莖及葉有明顯腥臭味。

補充

-

日前在棲地進行生態觀察時,偶然地發現一株長著白色至淡黃色小花的灌木,它生長在溪溝旁側,卻不想才過月餘,那漂亮的小花竟全部被黑嚕嚕的果實取代。從枝條對稱的長相判斷,這小灌木應該是個安於在林蔭下生長的傢伙,不會同江某山桂花一般,為了爭搶陽光把自己長成瑜珈大師。這株低調的植物,連名字都是個容易被搞混的植物界菜市場名-大青。

可以發現果實有青色與黑色。青色是未熟的果實;黑色則是成熟的果實。(攝影:楊家豪)

說到大青,不少人都會直覺地聯想到別名大菁或染布青的馬藍Strobilanthes cusia),但兩者除了名字的讀音相近,其實親緣關係差得可遠了,前者大青是屬於唇形科,後者馬藍卻是爵床科植物;外型上兩者也頗有差異,大青是小灌木而馬藍則是草本植物。除了馬藍外,亞州地區不少能染布的植物也都有大菁、大青或是小青等別稱,這導致查找大青相關資訊時,非常容易出現同名異種的情形發生。

雖然網路上有不少資料說大青有染布功能,但中文資料總是難以確定本文介紹的Clerodendrum cyrtophyllum是不是也能染布,筆者找到相對可信的資訊是來自「溪底遙學習農園」的文章,該作者親自進行實驗,用製作藍靛的方式加工大青葉,發現製出的液體難以達到染色效果,因此推估大青製作藍靛的可能性較低。

左邊為大青浸泡一天後的液體成色,右邊則為大菁(馬藍)浸泡後的液體成色。可以發現兩者之間有顯著差異。(圖片來源:溪底遙學習農園

既然不能染布,那為何它會被稱為大青呢?根據本草綱目記載是因為「其莖葉皆深青,故名」,聽起來是不是很有仙氣呀!可惜若是看到它的別名,那真是是霎時間美感全無,「臭腥公」、「臭婆婆」、「豬屎青」等,光聞其名便可嗅到那濃郁芬芳,到底是什麼樣的氣味讓人們把這樣的名字加諸其身呢?我出於好奇將大青葉子揉破一聞,嗯……名符其實啊~古之人不余欺也!

雖說葉子不能染布還很臭,但卻是許多蝶類喜愛的蜜源植物,根據相關資料庫記載,它是鳳蝶、粉蝶、蛺蝶、斑蝶、小灰蝶、挵蝶、蛇目蝶、小灰蛺蝶等的蜜源植物,因為常見於平原溪溝等地,又是多種蝴蝶蜜源植物,因此其存在對低海拔蝶類族群有著重要作用。不僅如此,根據中醫說法,它也是常見的解熱、止渴、去風、清血之藥方,主要以觀音串這個名稱出現在藥帖中,是不少月子茶飲的其中一味。

說來慚愧,終日在棲地出入,卻未曾留意臨地的溪溝旁長著這麼一株大青,只當它是葉子有髒髒白點的普通雜木,若非那日看見它開花,並且有伙伴喊了一聲它是誰,我想我大概還要很久很久才會將注意力放到它身上。這次經驗也讓我意識到,青綠是森林的背景還是主體,就看我們如何留心觀察,也許蓊鬱的次生林乍看之下沒有太多特別,但這其實就是它的特別。

小知識

什麼是花序?

花序(inflorescence)相信對於不少剛接觸植物辨識的人,是個常常聽到但不甚理解的專有名詞。記得我頭幾次撰寫生態文章時,常需要形容植物外觀,資料中經常出現「花序」這一名詞,讓我困擾許久,它是花的哪個構造嗎?不不不!花序簡單的理解,就是「花的排列狀況」。由於植物的花可能是一朵一朵,也可能是一坨一坨,通常不同的形態也意味著不同家族,因此植物學家們將花的排列狀況進行分類,也就形成所謂的花序。常見的花序有單獨一朵的單生花序;天南星家族的標誌佛焰花序;無花果們才有的隱頭花序……等,而今天文章中的大青,是屬於由內而外生依次開放的聚繖花序(cyme),另外還有穗狀、總狀、頭狀……等不同型態,有興趣的夥伴可以到農業部網站深入閱讀。

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