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骨仔

  • 作者 楊家豪
  • 日期 2024.01.15

中文名

狗骨仔

別名

狗骨柴、假咖啡、三萼木

科名

茜草科

學名

Tricalysia dubia

分佈

台灣、琉球群島及中國華南皆有原生族群。

生態

台灣狗骨仔分布於全境1000公尺以下闊葉林中。由於生長緩慢,且樹徑夠大者多被砍伐利用,因此野外常見個體樹徑大多不足10公分。

特徵

  1. 常綠小喬木或灌木,高可達6~8公尺。
  2. 單葉對生,葉面光滑,全緣。
  3. 托葉呈現三角形,生於葉柄間且將莖包覆,先端尖銳略呈尖刺狀。
  4. 花黃白色,呈繖房花序,腋生。
  5. 果為球形漿果,直徑約0.6~0.8公分。未熟時為綠色,漸黃至成熟後為紅色。

補充

封面圖片來源:徐尉傑

第一次認識狗骨仔,是在步道觀察時,發現一棵不知名小喬木,當時認識的植物不多,莖上有大量環狀突起的九節木是其中之一,只覺得這個小喬木與九節木些微相似,卻不見明顯的環狀突起,事後查找圖鑑才知道那是與九節木同為茜草科植物的狗骨仔。

初次見面我就對狗骨仔產生深刻印象,原因無他就是名字聽起來很特別,但除了名字外就只依稀記得他是沒有節的九節木。直至今年初團隊展開碳貯存量調查計畫,由於需要精確地辨識出每一株樣區裡的植物,因此開始仔細觀察狗骨仔的外觀與特徵。狗骨仔名稱由來,是因為其木材堅硬如狗骨頭一般,並非有任何部位長得像狗骨,若仔細觀察會發現其莖上有明顯縱向裂紋,觸摸起來有光滑感,這是外觀上能與九節木快速區分的地方。

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裡的狗骨仔,可以發現其樹皮有明顯縱向裂紋。(攝影:徐尉傑)

由於狗骨仔質地堅硬,因此是製作拐杖、工藝品……等地上好木材,密緻的質地讓其加工相對於其他硬木更為容易,舉凡高級的印章、餐具等日常用品,或是飾品、雕刻、窗櫺等需要呈現細節的工藝品,都經常可以看見狗骨仔材質。不同於咖啡色系的白色木材,更使它成為木雕工藝「異木鑲嵌」工法的百搭款。你若是想一探狗骨仔雕刻的各種樣態,不妨走一趟嘉義城隍廟,那裡保存了一座列入文化部國定重要古物的神轎,除了骨架外的雕材幾乎都以狗骨仔為原料,刻出種種型態迴異的人物。另外,我在查找資料時還發現,有師傅利用狗骨仔木材色澤乳白的特性,將狗骨仔瓶子的瓶身打磨拋光,讓作品在視覺上有如玉石製成,非常厲害。

除了除了作為良好木材外,狗骨仔也在傳統上作為中藥被使用,常見用法為利用根部煎服,可治跌打損傷、解毒排膿。而講到藥用或食用,就不得不一起聊聊狗骨仔的另一個茜草科親戚-咖啡!我曾嘗試品嘗狗骨仔的果實,發現其中的果肉與種子與咖啡豆極為相似,只是等比例縮小,若是咬破甚至也有淡淡咖啡香。後來也在相關文獻上發現,確實有人會將狗骨仔種子炒製後,磨碎煮水飲用,做為咖啡的替代品。除了是咖啡的替代品,雲林有位厲害的咖啡農,為了佈局因應未來的極端氣候,成功將咖啡樹嫁接在狗骨仔上,希望原生種的狗骨仔,能增加咖啡樹適應氣候變遷的能力。一般而言植物嫁接以同科同屬較容易成功,咖啡與狗骨仔雖同為茜草科,卻是兩個不同的屬,能成功嫁接真的需要不斷嘗試與深厚的功力。

狗骨仔的果實,未熟時呈現黃綠色,成熟後會轉變成為鮮紅色。(圖片來源:認識植物

過去的我對狗骨仔的認知,總是「沒有節的九節木」、「假的咖啡」……等,好像都是跟誰長很像,但從來沒有深入了解它本人,這次透過自然谷之星的撰寫,讓我對狗骨仔這個植物的用途更加了解。它除了是淺山常見且重要的植物,也是傳統技藝「異木鑲嵌」得以保存的關鍵原料,更是台灣的咖啡愛好者在極端氣候下的重要資源啊!

小知識

異木鑲嵌

所謂異木鑲嵌,指的是一種木雕工法,可以利用兩種木頭的顏色深淺對比,或是硬度的差異,讓作品在呈現上更加豐富。有將深色木作底板淺色木作浮雕以凸顯作品的;也有以硬木做底板軟木做雕刻,讓作品在保有強度的同時能呈現更多細節。異木鑲嵌工法在台灣歷經數百年發展,出現不少經典組合,其中又以石柳木與茄苳木的結合最為知名,也就是「茄苳入石柳」,這個經典組合甚至已成為異木鑲嵌工法的代稱,值得一提的是,由於石柳木取得不易,因此質地色澤俱佳的狗骨仔,常被作為石柳木的替代,是台灣異木鑲嵌工藝的重要原料。

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