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果薹

  • 作者 徐尉傑
  • 日期 2024.03.05

中文名

紅果薹

別名

山稗子、漿果薹草、紅稗、紅稗子、土稗子、山高梁。

科名

莎草科薹屬

學名

Carex baccans Nees

分佈

分布於台灣、印度、斯里蘭卡、中國等地。

生態

會生長於中低海拔森林的開闊地及森林邊緣,因此容易在緊鄰道路的茂密樹林旁看到。

特徵

  1. 多年生草本植物,稈近叢生,最高可達150公分,橫截面三角形。
  2. 單葉互生,葉寬5~1.8公分。
  3. 單性花,圓錐花序,小穗圓筒形長約2至6公分,雄花在上長2至6公分,雌花被瓶狀果囊包裹,柱頭3枚。
  4. 果囊明顯膨大長約0.3至0.4公分,外表光滑接近圓形。瘦果橫截面三角形,成熟時紅色。

補充

首圖攝影:徐尉傑

紅色象徵著喜氣,因此每逢春節期間,城鎮街道上的家家戶戶,紛紛掛出紅色的春聯與燈籠,無時無刻散播著過年過節的氣氛。此時的鹿寮坑的山林小徑上,似乎也感染到春節的氣息,也悄悄的掛上成串的紅色果實。這得要從某次與社區居民一起進行社區路殺調查時,當時也是二月,走在竹25縣道上,可以看到道路兩旁的綠色中帶有一點紅色,走近觀察發現是生滿紅色漿果的草本植物,社區居民立馬就說出是竹雞及山豬最愛吃的食物,莖部的橫截面是三角形等生態特徵,不過並不知道他的中文名,回到辦公室,才找到它的中文名「紅果薹」。

一片綠色的草叢中,紅果薹的果實成串吊掛在其中,點綴著些許紅色,鹿寮坑在每年的2-3月,都可以看到如此景象唷!(圖片來源:徐尉傑)

在查找資料時,最常出現的就是「山豬的最愛」,再次印證社區居民所述,甚至還有原住民在獵捕山豬時,會依據紅果薹的果實是否被食用來評估成功捕抓到山豬的成功率。其原因是當山豬受傷時,需要吃紅果薹的果實補充精力,而受傷的山豬被獵捕的機率也就大大增加。不過,山豬不是唯一會吃紅果薹的動物,松鼠、獼猴及鳥類等野生動物都會食用紅果薹的果實,可知其營養價值高,是相對食物缺乏的冬季不可或缺的食物來源。紅果薹的葉子也是台灣黑蔭蝶與銀蛇目蝶幼蟲的食物唷!

在沒有紅色果實的時候,看起來就如同一般的野草,很容易被忽略。(圖片來源:徐尉傑)

尚未結果的紅果薹,就如同路旁的雜草般不起眼,就算一腳踩在上面,也不會注意到它的存在,但仔細觀察的話,可以看到紅果薹的稈(禾本科或莎草科的地上莖)的橫截面會呈現三角形。結實纍纍的紅果薹,就像是一串串的糖葫蘆,吸引著野生動物,實際取下紅果薹的果實會發現,我們看到的紅色並非果實本身,是包裹在果實外的果囊,用以保護果囊內的果實-瘦果,神奇的是紅果薹的瘦果橫截面也呈現三角形。這就是大自然給與野生動物最好的新年賀禮了,用紅色的外殼包裹營養的果實。

剝開紅果薹的果囊,可以看到包覆在內,截面呈現三角形的瘦果;另外稈的截面也呈現實心的三角形。(圖片來源:徐尉傑)

喜歡生長在森林邊緣與開闊地的紅果薹,如同其他莎草科家族成員一樣,容易因為人為活動而減少或消失,這次要撰寫這篇文章時,特別走訪了竹25縣道,發現原本長滿紅果薹的路段,因為定期使用除草劑清除野草,已經看不到蹤跡。如此看來在維護道路與生態保育之間的平衡,還需要更多的研究及討論。

小知識

你所不知道的莎草科家族

你知道嗎?當你踩踏在草皮上時,腳下幾乎都會有莎草科植物的身影,因為莎草科很常見,很容易被認為是「雜草」,但這也是莎草科不凡之處,莎草科植物對於環境的接受度高,再嚴苛的岩壁、高山、濱海地區都能找到他們的身影。莎草科植物無所不在,因此時常被拿來利用,例如紙莎草和藺草,可以用來造紙、編織等用途;荸薺的地下莖則可以作為料理使用;蒲草則可以製作成更加環保的蒲草吸管。

贊助

參考資料

書籍 鐘詩文、許天銓(2017)。台灣原生植物全圖鑑第二卷:蘭科──燈心草科(恩普莎蘭屬)。台灣:貓頭鷹

網站 玩艸製造-植物妙用大 蒲草取代塑膠吸管

網站 杉林溪自然教育中心-紅果薹

網站 環境資訊中心-平凡中的不平凡:台灣薹屬植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