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花肖頭蕊蘭

  • 作者 郭蕙芳
  • 日期 2024.01.31

中文名

綠花肖頭蕊蘭

別名

黃花肖頭蕊蘭

科名

蘭科 Orchidaceae

學名

Cephalantheropsis obcordata(Lindl.) Ormerod var. obcordata

分佈

普遍分布於台灣低至中海拔山區,生長於林下或林緣。亦分布於琉球群島、中國南部至東南亞地區。

生態

原生種。國內紅皮書: 接近受脅(NT, Near Threatened)

特徵

植物體比同屬物種高大,達40~80公分。花序高於葉叢,花黃綠色漸轉黃,花瓣反摺。

補充

封面:郭蕙芳攝影

從小與蘭花一起長大,我跟姊姊的名字甚至都是以蘭花的形狀和芬芳命名。父親在我國小的時候租下好幾坪的溫室,大規模種植蘭花,研究配種,在蘭展上得過獎;但與其說父親愛蘭花,倒不如說他更愛財! 1980年代台灣經濟起飛,股市飆上萬點,正是「台灣錢淹腳目」的年代,打造名貴品種,在市場上哄抬價格買入賣出賺取高額價差,市場飽和後,品種失去稀有性,血本無歸的人也不在少數,很像16世紀荷蘭的泡沫經濟始祖-鬱金香泡沫(Tulip Bubble)事件。總之父親並沒有一夜致富,倒賠了不少,我對蘭花的印象就停留在台灣阿嬤,就是所謂的「台灣蝴蝶蘭」(Phalaenopsis aphrodite Reichb.f.)以及父親最喜歡的「嘉德麗雅蘭」(Cattleya)。直到長大走進森林,才恍然大悟-原來蘭花竟然生長在大自然!!

台灣蝴蝶蘭圖片來源:flickr_Kuo-Chu Yueh  CC BY-SA 2.0 DEED嘉德麗雅蘭圖片來源:flickr_陶澤中 CC BY 2.0 DEED

綠花肖頭蕊蘭是某天在竹林工作的時候意外看到的驚喜!2023年11月中氣溫涼爽,自然谷棲地的微氣候數據大概是16~17°C,濕度64~70 % RH,竹林遮蔭,但因為定期疏伐,陽光還是會透過桂竹葉灑落下,是我印象中嬌貴的蘭花最適合生活的環境。但竹林是先人後天創造的環境,難不成綠花肖頭蕊蘭是自然谷這片森林的原生蘭花?好在,環資在2014年接手管理自然谷環境信託棲地後即開始著手進行長達三年的生態普查,才得以從資料得知:原來綠花肖頭蕊蘭是後天人為栽種的美麗重逢。目前自然谷內有四種蘭花,這是我第一次看見開花的綠花肖頭蕊蘭,而且花期非常的長,直到12月22號花都還沒謝。當時2015~2018年的生態調查綠花肖頭蕊蘭還是無危,如今已經是台灣危管束紅皮書當中接近受脅(NT, Near Threatened)的物種,經過長時間紀錄的演變,讓人不勝唏噓。

綠花肖頭蕊蘭比同屬物種高大,達40~80公分,花序高於葉叢。攝影:呂芷涵
綠花肖頭蕊蘭的花會先從一開始黃綠色逐漸轉黃,花瓣反摺。攝影:呂芷涵

美麗的物種總有紅顏薄命的宿命,雖然大部分野生蘭花都受〈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俗稱華盛頓公約)保護,但規範總是防君子不防小人。身為一般人,我們到底要如何發揮個人的力量遏止野生蘭花在黑市流通?根據香港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高級生態學家紀仕勳博士的建議,我們可以根據下列幾個線索辨別蘭花是否來自野外:

● 根部仍然附著在樹上;
● 在市場上看到大小、種類不一的品種;
● 葉子有被蟲咬過的痕跡;或是苔癬附著的跡象;
● 根部外露或受損,未種植在盆中或是特定的位置上。

當然,這只是初步的判斷,讓我們不要不小心變成共犯。如果你真的發現可疑贓貨,也請您撥打1999市民服務熱線(24小時服務)通報,保育山林,人人有責。蘭科在台灣種子植物的統計中,佔比僅次於禾本科有95屬,282種(另有一說是360幾種),其中包含131種特有種,為特有種數NO.1的種子植物(引用自:應俊生、徐國士,2002);台灣甚至是全球出口栽培蝴蝶蘭的主力。但,除了蘭花「金」,我們是否能夠期待:野生的蘭花能在滅絕之前,被好好的對待,為生物多樣性留下一線生機?!

小知識

鬱金香泡沫(Tulip Bubble)事件

17世紀是歐洲文藝復興以及科學發展的鼎盛期。在當時的歐洲社會,除了傳統的平民階級和貴族階級外,開始出現第三個階級:資產階級。荷蘭也終於從西班牙的殖民獨立出來,也正意味著:資本主義抬頭,封建制度式微。很快的,荷蘭就取代西班牙,成為海上的霸主,歷史也就牽著牽著跟臺灣有了關係-荷蘭這時候也像中了當時葡萄牙人口中Ilha Formosa,這美麗的福爾摩沙,展開38年的治臺時期(西元1624~1662)。

話題拉回來,也因為如此,荷蘭資本階級開始有錢,也開始懂得附庸風雅。當時由鄂圖曼土耳其引進的鬱金香球根異常地吸引大眾搶購,導致價格瘋狂飆高,然而在泡沫化過後,價格僅剩下高峰時的百分之一,是世界上最早的泡沫經濟事件。共產主義之父卡爾.馬克思(Karl Marx)就曾經過說過:歷史自會重複,第一次是悲劇,第二次就是鬧劇 (history repeats itself, “the first as tragedy, then as farce.)。各位看倌阿,鑑古知今,相信大家都會對未來做出聰明的選擇!

贊助

參考資料

書籍 鐘詩文、許天銓(2017)。台灣原生植物全圖鑑第一卷:蘇鐵科──蘭科(雙袋蘭屬)。台灣:貓頭鷹

論文 應俊生、徐國士 (2002) 。中國臺灣種子植物區系的性質、特點及其與大陸植物區系的關係。

網站 蘭花保育:選購人工栽培蘭花

網站 荷蘭的獨立革命,是歐洲資產階級與封建制度衝突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