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473942211_02149da30a_o

捐款者晴心:慶幸的是,我們已經在路上了!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0.12.21
2017年11月07日 星期二

那天是中秋連假前的週五晚上。搭乘捷運往約訪目的地的路上,心中不禁暗自感激這位女孩願意在四天連假前的晚上,先安放懸懸而望的心,和我聊聊她與環境之間的故事。

初見晴心那刻,心頭微微一驚,跟我預想不同的是,晴心看上去十分年輕,目測大概三十出頭而已,戴著一副黑框眼鏡,嘴角邊掛著靦腆的微笑,用她輕輕柔柔的聲音介紹自己。

35473942211_02149da30a_o.jpg

這是我們的農田,上面覆蓋了密密麻麻的違規廠房。

了解與自覺,才能帶來更好的選擇

很多事情不是不願意去做,而是根本不知道、不了解。

談起開始關注環境議題契機,晴心聊到以前對於環境,都是很被動地接收片面訊息,從來不會主動去關心,直到有一次為了學校報告而爬梳資料,才驚覺原來自己生長的土地發生了什麼事。「最讓我震驚的是,原來很多農地竟然都不是農用,企業在上面蓋起一棟棟違規廠房、廢水隨意排放,農田旁原本清澈的小溪,都染成了一條條粉紅色的。」

從環境資訊協會報告上指出,目前還有13萬間違章工廠矗立在農地上,但礙於法規疏漏及政府資料不全及不透明,很難對相關企業開罰,甚至乾脆將錯就錯,讓農地上的違章工廠「就地合法」。

「這是一件很弔詭的事情,因為資訊落差及法規的不完善,讓那些做錯事的人不用受罰,但他們為所欲為的代價卻是由大家共同承擔。」像是今年亞泥新城山礦權展延事件,由於礦務局的審查程序不公開,以至於原住民居然「看電視才知道」展限竟已悄悄通過,這樣的黑箱也引爆上千人在6/25走上台北街頭,要求政府退回亞泥展延礦權、修正礦業法,還給原住民屬於他們的土地。

晴心認為,資訊的揭露與透明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唯有在理解完整的面貌下,我們才會有所自覺,知道今天做了這個行為,將對未來產生什麼影響,因而讓自己做出對環境最好的選擇。

為了支持環資守護農地的計畫,晴心加入了定期定額的捐款者行列。

 

33279352163_5e1f28bbc5_o-3.jpg

海龜屍體靜靜躺在國聖埔海灘上,周圍佈滿的是一粒粒保麗龍球

面對環境,一直想做點什麼

除了每月的捐款支持,晴心也參與環資所舉辦的國聖埔淨灘活動,希望能用行動,為環境帶來一些改變。「以前一直以為淨灘只是撿檢垃圾而已,但活動後才體認到雖然垃圾永遠都撿不完,但長期有系統的分類、分析及監測海灘上廢棄物的種類及數量,卻能回推垃圾的源頭,找出解決方法。」從2013年開始,環資每月在新北市萬里國聖埔海灘進行定期定點監測,藉由數據做為後續政府制定政策的依據及倡議各界須從源頭減少減少垃圾產量。

每一次與環境的接觸都帶來深刻的體悟,更加深晴心著手從生活中的小細節開始做起的決心。「以前總是怕累、怕麻煩,但現在我都會盡量走樓梯,隨身攜帶環保餐具及環保袋,能減少一個垃圾是一個。」

因為改變,從來不是一個人做很多,而是每個人都做一點點。

 

大家跳跳.jpg

有些事現在不做,以後就來不及了

「我會選擇救環境,是因為相較於其他議題,環境的保護需要很長時間投入,一點一點慢慢累積,短期之內無法看到太大的成效,也因此常常被許多人忽視。但對於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我們而言,它卻是如此重要。」晴心一個字一個字慢慢地說著,輕柔的語調中揉雜了無比的堅定。

2001年成立的環資,由一群熱愛環境的人組成,成員中不乏研究環境領域的學者、有小孩及家庭的媽媽、還有更多的是剛踏入職場不久的年輕面孔。經費很少、需要保護的地方還有很多很多,支撐這群人背後,是那份對於土地守護的使命感及責任。

有些事情,值得我們義無反顧,付出耐心和真心,交換一個讓世界更美好的未來。

 

小孩保護樹.jpg

每一筆捐款,都將成為守護環境的關鍵力量

「對我來說,從實際面看,捐款是因為很想參加改變的過程,卻沒有多餘的心力與時間,而我能做的就是貢獻的金錢,讓其他專業的人能無後顧之憂的投入與付出。」晴心緩緩道出心中的想法,如果不從現在開始做一點改變,很難想像十幾、二十年後地球會變成什麼樣子!

訪談後的幾天,我看著收件夾裡晴心捎來的訊息,點開:「覺得能做的事情還很多,慶幸的是我們已經在路上了,個人的力量也許很小,但眾人之力卻不可忽視,很謝謝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長期的耕耘和努力 :)」

看著那短短卻充滿溫暖的文字,我不知怎麼心頭一縮,有股暖流緩緩注入心中。對環資來說,「每一筆捐款,都將成為守護環境的關鍵力量」。我們相信,捐款並不只是一種愛心、感性的衝動,更是一種有意識的選擇和支持,以實際的行動幫助你所相信的價值!


我們承諾,您所贊助的每一分錢,將全數投入環資主要的4個專案中,

四大專案2.jpg

我們會繼續努力,而且我們知道這條路並不孤單。你呢?你願意加入守護環境的行列嗎?

button (3).jpg

button (2).jpg

更多文章

澎湖美食充電記
幕後故事
澎湖美食充電記
2020-12-22
2011年12月06日 星期二 酷熱的六月中旬,澎湖的氣溫已節節高升至30度。...
小琉球 難忘的經驗
幕後故事
小琉球 難忘的經驗
2020-12-22
2008年7月09日 星期三 小琉球,一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家住東港的我,到...
TEIA十八般武藝第一式:水肺潛水與海蛇漫...
幕後故事
TEIA十八般武藝第一式:水肺潛水與海蛇漫...
2020-12-22
2009年12月02日 星期三 台灣珊瑚礁總體檢邁入第12年,協會成為第一個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