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7-183807-11

小琉球 難忘的經驗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0.12.22
2008年7月09日 星期三

小琉球,一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家住東港的我,到小琉球只要搭船30分鐘就可以到,但這三十年來,我只在大學踏上小琉球一次,再重返這個地方,已經相隔十年了!

自2007年12月,開始籌畫小琉球海洋資源保育講座,與海生科技朱雲瑋老師洽談後,瞭解到琉球鄉公所開始關注海洋資源保育。鄉公所希望能慢慢改變漁民的觀念,藉由資源調查、劃設保護區等方式讓海洋資源可以永續。瞭解了這次計畫的緣起,於是開始討論分工,由協會這邊負責宣導、設計製作海洋學習護照,及網路宣傳等。

企劃的過程中,總是需要很多的想像,但是如果沒有實地勘查,到頭來都只是空想。還記得,協會同伴在台北慶祝跨年夜,我在屏東寫計畫,寫到頭昏腦脹,忍不住找周公先生聊天。半夢半醒間,擔心著在北部的協會人員如何下南部支援?能不能找南部的團體協助?可以找誰呢?翻來覆去又醒了。

後來找到了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一同辨理。籌備過程中,擔心著細節討論不周全,中間往返的書信和電話,相當耗費心力。開始活動報名,又擔心著人數不足,特別請宣傳車在島上廣播。活動前一天,開心擔心著天氣不好,影響活動進行。

擔憂不已的心直到活動結束,才放鬆下來,感謝天公作美,讓這一切活動圓滿完成。有活動經驗的人一定可以感同身受,過程中的點滴真是五味雜陳,像在洗三溫暖。很多人看到活動報導,認為一切都是這麼順利,卻不知活動籌畫人背後的辛苦,以及多少個失眠夜…

活動圓滿成功,要感謝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的用心;鄉公所、地方團體、鄉民的支持;講師們不辭辛苦地搭船前來,讓活動深具知性又趣味。對我而言,除了籌辦活動的經驗值增加外,此次海洋知識的累積讓生長在漁村、又身為漁家子弟的我,開始重新思考,是不是要改變一下自家東港的海產文化!

更多文章

澎湖美食充電記
幕後故事
澎湖美食充電記
2020-12-22
2011年12月06日 星期二 酷熱的六月中旬,澎湖的氣溫已節節高升至30度。...
TEIA十八般武藝第一式:水肺潛水與海蛇漫...
幕後故事
TEIA十八般武藝第一式:水肺潛水與海蛇漫...
2020-12-22
2009年12月02日 星期三 台灣珊瑚礁總體檢邁入第12年,協會成為第一個舉...
守護台灣海洋的靈魂人物 - 陳玄州教練
幕後故事
守護台灣海洋的靈魂人物 - 陳玄州教練
2020-12-22
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 編案:每年舉辦的珊瑚礁體檢活動,總是吸引需多愛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