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何首烏

  • 作者 謝伯鴻
  • 日期 2019.10.31

中文名

台灣何首烏

別名

應菜癀、紅雞屎藤

科名

蓼科

學名

Polygonum multiflorum var.hypoleucum

分佈

台灣中低海拔山區常見,多生長於路邊及林緣。

生態

多年生纏繞性之藤本植物,夏秋(6-10月)之季開花,果期為8-11月。

特徵

  1. 多年生蔓性植物,莖光滑且具纏繞莖。
  2. 偶具塊根、莖基部木質化。
  3. 葉片互生,有柄及托葉鞘 2~5 公分,莖及葉柄帶紫紅色。
  4. 葉卵形,基部淺心形,先端漸尖,但葉子變異大。
  5. 花頂生或腋生,密生圓錐花序,花色白,花序梗披柔毛。
  6. 花萼 5 深裂,缺花瓣;苞片三角形。
  7. 果為瘦果,卵狀三稜形,黑褐色。

補充

-

山下往果園的路上,最近開了不少細細碎碎的不知名小白花。而新竹工作站的工作人員有個還不錯的習慣,只要看到路邊搶眼又不認識的植物,總是會想辦法找出它叫什麼名字。這個月就跟大家介紹這個路邊盛開的「台灣何首烏」吧。


6-10月是台灣何首烏的花期,當花盛開時,會將其覆蓋的區域染成一片白,十分好看。

台灣何首烏是蓼科家族中較少數的多年生蔓性植物,其與先前自然谷之星介紹的扛板歸、火炭母草是同屬(蓼屬)的親戚。一聽到台灣何首鳥,我想已有不少人的眼睛已經亮起來了,它可是有名的中藥材呢!據說它的塊莖入藥能補肝腎、益精血,具有延年益壽、白髮轉黑等回春功效……。喂!各位請先等等,不要話聽了一半就衝到山上滿山遍野的搜括了。首先何首烏是中「藥」材,所謂藥與毒往往是一線之隔,何首烏內含大黃酚,若處理方式不對或使用過量可是會造成肝中毒的。更何況台灣的野外環境根本沒有產這味藥材,台灣何首烏僅是何首烏的變種,除了塊莖少有外,也甚少被拿來入藥呢!
台灣何首烏在民間還被稱為應菜癀或紅雞屎藤,不過「紅雞屎藤」這個俗稱,也可能讓民眾誤解它就是能祛風除濕、消食化積及消腫解毒的另一味藥材「雞屎藤」。然而雞屎藤卻是茜草科的植物,與台灣何首烏的關係可差遠了。如果你仔細對照台灣何首烏與雞屎藤花,你就會發現它們真的差非常多。非正式的俗名有可能指稱許多種不一定有親緣關係的植物,或許外觀、型態上有部分相似之處。


10月果園周遭,都可以看到滿開白花的台灣何首烏。

10月走在通往果園的山徑,可以看到成片的台灣何首烏開花,好像雪白的地毯平舖山坡,甚是好看。然而其實蔓性的它也是一個實打實的侵略者,它會舖天蓋地的蓋在其它植物身上,讓宿主喘不過氣來。雖然它不像小花蔓澤蘭那樣可怕,但其強大結果能力及侵略性,對於其他植物來說,實在不怎麼受歡迎呢。駐足細看台灣何首烏的花朵,花色潔白具有五片花瓣及8枚雄蕊,花形其實蠻可愛的,不過注意囉,你看到的花瓣其實只是五裂很像花瓣的萼片,植物本身是沒有花瓣的喔。另外它結出的瘦果也是靠風傳送,初生時種子被雪白色薄翅(花被片)包圍,不仔細看還真會跟白色花搞混呢。


緊密攀爬覆蓋在其它植物身上台灣何首烏也許不太受其它植物喜愛,但它提供攀木蜥蜴很好的躲藏地點。

比較下面兩張圖片,也許你也會跟我一樣,覺得是不同種的植物,然而他們可都是同一種喔!就像人有高矮胖瘦一樣,台灣何首烏的葉子寬窄及大小差異蠻大的,此外部份個體葉子靠近葉脈的地方明顯跟其它部位顏色不一樣,但有些卻沒那麼明顯,不過總歸來說他們的葉基呈楔形至心臟形,感覺上像是長了角,再加上葉端收尖,所以看起來像個愛心,只是這些愛心各有不同,有的長得狹長,有些則圓圓胖胖。是不是蠻有個性的呢?

  
同樣是台灣何首烏,葉子卻大不相同。

自然觀察是很有趣的一件事,除了觀察動物的形態、動作及互動可以得到許大樂趣外,觀察植物也同樣令人著迷,每種植物都形態都不太一樣,有些有腺點、有些則帶香氣,有些植物的幼葉和老葉形狀還不太一樣,而這些特徵背後常常有一些原因待我們去發覺。就連同一種植物也可能因為生長環境、基因多樣性而造成些許差異,很耐人玩味。就好似人類,雖然都是智人,但每個人面貌都長得不太一樣,也有不一樣的性格,但我們都是人類,都生長在這塊土地上,因此在相處上應抱持得更多包容、理解及尊重。如果有時間,不妨觀察生活周邊的植物們,也許你也能有很多的收穫或啟發。

小知識

蓼科植物

蓼科是植物分類的一個科,整個家族大概有40屬1000種(在台灣的蓼科植物則有三屬),主要分部在溫帶區域。這個家族成員大多數都是草本植物,攀緣及灌木罕見,長成喬木的成員就更少了。蓼科植物的葉子大多都為互生、果實為瘦果。有趣的是,開出的花大多都小小的且沒有花瓣,而我們看到近似花瓣的部位則是放射狀對稱的宿存花萼片,多數成穗狀花序。而我們平常常見的雜草如:扛板歸、火炭母草、虎杖、八字蓼及睫穗蓼……等等,都是這個家族的成員喔。

贊助

參考資料

網站 認識植物-台灣何首烏
網站 福星花園-台灣何首烏
網站 一個人與花草的生活-台灣何首烏
網站 一花一木一世界-台灣何首烏

書籍 臺灣樹木誌。劉業經、呂福原、歐辰雄。國立中興大學農學院出版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