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車前草

  • 作者 何京翰
  • 日期 2019.03.31

中文名

大車前草

別名

錢貫草、五根草、五斤草、五筋草

科名

車前科

學名

Plantago major

分佈

原產於亞洲熱帶、溫帶地區,在台灣也是經常發現的原生植物。

生態

生長於中低海拔潮濕的野地,十分常見的野草。

特徵

  1. 植株高15~30公分,葉片自基部生長。
  2. 沒有顯著的莖,有粗短的地下莖。
  3. 葉片長10~30公分,寬3~10公分,卵形或長卵形。
  4. 穗狀花序,一或多個花梗自基部生長。

補充

-

前一陣子下了幾天的春雨,田家炭窯的前面冒出了幾叢巨大的野草,看起來就是幾片葉子聚在一起,好像沒有主幹,和典型的植物外型不同;最吸引目光的部分則是從基部生長的花梗,圓柱狀的穗狀花序擠滿了密密麻麻的小花苞,原來是常見的(大)車前草啊!相信大家在唸小學時都有在草地玩耍的經驗,嚐起來微酸的紫花酢醬草、一觸就發的鳳仙花果實、黏人衣服上的鬼針草種子……,(大)車前草堅韌的花梗則可以拿來鬥草,交纏、拉扯,斷掉的那方就輸啦!


大車前草的果實小而密集,藥材「車前子」的來源。

先前的自然谷之星曾經提過,植物的命名通常包含外型、用途、發現地……等等相關資訊,那麼「車前」呢?這個典故要從中國西漢的一場戰事說起,名將霍去病率領將士抵禦匈奴入侵,因為水土不服,士兵一一病倒,就連馬匹也難以倖免。但他卻注意到其中一支部隊的馬匹安然無恙,這些馬食用了生長在附近的不知名野草,霍將軍隨即命令所有的士兵煎服這種野草,病情果然很快得到控制。這個故事其實也有不同朝代、不同人物的類似版本,總之就是馬車前的野草具有神奇的療效,「車前」一名由此而來。根據台灣藥用植物圖鑑的介紹,(大)車前草的功效有解熱、利尿、止瀉等,因此全植株也是青草茶常用的原料之一,中藥運用的部分則是它的種子,藥材名為「車前子」。除了醫藥價值,車前草的嫩葉也是很棒的山野時蔬。


葉片有5條主要明顯的脈,因此又被稱為五筋草。

雖然說車前草隨處可見,但它其實有好幾個外觀相似的近親,在台灣可以找到4種車前屬植物。大車前草與車前草葉型相似(卵形),主要差異在於植株大小及種子數目,大車前草可以長得比手掌還大,車前草大約是一個拳頭大;同一個蒴果內的種子數目則是大車前草較多。長葉車前草及毛車前草則是原產於歐洲的外來種,葉子與前兩者不同,為狹長的披針型;葉面均有生長細毛,但長葉車前草的絨毛集中於葉片的邊緣,毛車前草則是全株皆有。


大車前草,植株整體大於車前草,有較長的葉柄、較大的葉片

小巧的車前草,全株約一個拳頭大。

毛車前草,葉片兩面及花梗都長滿絨毛。

長葉車前草。圖片來源:flickr_Macleay Grass Man(CC BY 2.0)

三月中旬的一場工作假期,企業志工走訪自然谷,我們一起沿著步道漫步,認識道路旁的動、植物。走到了炭窯前,碩大的大車前草果然吸引了志工們注意,於是向他們講述了前面提到的故事。雖然有些植物是從小就摸過、看過,或許還有些有趣的故事隱藏其中,留待各位去發掘,既使是常見的生物,也多多查找它們的資料,說不定還有更多你所沒發現的小細節。


工作假期志工與大車前草合照。

小知識

花粉傳播

為了延續族群、產生種子,植物利用來自外界的各種元素讓花粉傳遞到其他的花朵上(自花授粉的例子在此不論)。最常見的類型為「蟲(鳥)媒花」,花朵顯著,利用氣味、蜜水及色彩吸引動物,沾附著花粉的動物造訪其他花朵時,將花粉傳遞到另一朵花;「風媒花」則沒有亮麗的外型,花朵小而密集,花粉隨風散布(如玉米、車前草);「水媒花」則是沉水植物的策略,靠著流水傳遞花粉。

贊助

感謝 喬義司資訊有限公司支持自然谷之星專頁建設,在此介紹自然谷可愛的居民們,傳遞珍愛、尊重生命的訊息,給動植物們一個完整的家,許萬物一個生生不息的未來。

參考資料

網站 認識植物-大車前草
網站 認識植物-車前草
網站 福星花園-毛車前草
網站 福星花園-長葉車前草
網站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大車前草
網站 杉林溪自然生態教育中心-大車前草
網站 解說員日誌~足以讓歷史改變的車前草
網站 老衲的野菜食譜-車前草
網站 昆蟲論壇-大車前草

書籍 臺灣自然觀察圖鑑7-藥草(一)。張憲昌。渡假出版社。
書籍 臺灣藥用植物圖鑑。張憲昌。晨星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