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藤

  • 作者 何京翰
  • 日期 2018.12.19

中文名

千金藤

別名

金線吊烏龜、金線釣青蛙、犁壁藤、犁壁草

科名

防己科

學名

Stephania japonica (Thunb.) Miers

分佈

原產於東亞各國及菲律賓、印度,台灣全島的低海拔森林可見。

生態

攀附於山壁及其他植株的多年生藤本植物,花期為3~5月,結果期6~8月。

特徵

  1. 多年生藤本,莖部平滑呈綠色。
  2. 葉互生、全緣,形狀像是盾牌,葉柄著生於葉片內心,連接處略為凹陷。
  3. 葉片長5~10公分,寬3~7公分。
  4. 雌雄異花異株,萌發於枝梢葉腋,複繖花序。
  5. 核果,外表光滑,果實大小如同BB彈,未成熟時為綠色,成熟後為紅色。

補充

-

藤本植物性格堅毅,不斷地攀爬、纏繞,順應地勢、依傍其他樹木,展現出強韌的生命力。自然谷內可以發現多種藤本植物,過去也曾向大家介紹過貼著樹幹生長的台灣荖藤,這次則來認識另一種低調、名字不失貴氣的藤本植物──千金藤。

谷內的植物相豐富,維管束植物多達375種維管束植物,未開花結果時,直接從外觀辨識物種,對於非植物學門專精的外行人來說相當具有挑戰性。千金藤的葉片相當有個人特色,像是一串串小盾牌,葉柄連接的位置則是在葉片的正中間,走在步道上,很難不被它吸引目光。千金藤其實是鄉野間非常普遍的植物之一,再加上其容易辨別的外型,可輕易在鄉野植物誌查詢到它的資料。植物的命名方式不外乎與使用方式、外型、生長特性有關,例如:全株可入藥,據說多達十種功效的阿里山十大功勞;盛開的花朵如同烈焰燃燒的火焰木;可以從葉片缺刻長出新植株的落地生根……等等。「金線吊烏龜」、「金線吊青蛙」或許來自某位觀察者對於千金藤特殊外型葉片,所做的生動聯想吧!


盾形葉片,葉柄連接處有凹陷點。

千金藤最讓人目不轉睛的特徵,還是那串串豔麗的紅色果實,像是渾然天成的珠寶飾品,或許也是其命名的由來之一。根據攝影者及植物誌資料,千金藤的結果期通常在夏季,而自然谷內近期的影像紀錄則是11月,於自然谷入口處發現,結果時間與資料有一些落差,而谷內深處的步道則沒有發現結果的千金藤,或許是濕度、向陽面等微型氣候因素所導致。結石纍纍的千金藤相當討喜,扦插於花盆攀附在支架上,垂掛著串串紅色小珠,我想是種不錯的景觀植物。至於果實能否食用則不明,植物誌並沒有明確指出,我想還是不要輕易嘗試才好。


簇生的鮮豔果實,在林道間相當引人注目。

千金藤屬於防己科,與中藥材「防己」的功效類似,據查有清熱解毒、袪風止痛、利水消腫之效,亦有外敷治療毒蛇咬傷、跌打損傷之說,因此也有人稱千金藤之名源於其良好的醫藥功效。但還是老話一句,煎服草藥問題多,聽從醫囑最好,有任何病痛請尋求專業人士協助,可不要自作聰明當醫生喔!

小知識

防己的正偽品

某些中藥材會將多種功效類似的藥材,給予相同名稱,以「防己」為例,主要來源有防己科植物粉防己、漢防己、木防己,以及馬兜鈴科的廣防己,以它們乾燥的根部切片作為藥材。臨床證實,含有馬兜鈴酸的中藥材會造成腎臟功能受損,並且具有強致癌性,早在15年前(2003年11月4日),行政院衛生署(現改制為衛生福利部)公告,廣防己及其他四種含有此成分的中藥材全面禁用。目前廣為使用的防己正品為粉防己,由於藥材外觀與具有毒性的廣防己十分相似,過去經常被誤用。此外,茶茱萸科的小果微花藤也經常被充當為防己,但功效及危害並不明確,選用中藥材及煎服民俗草藥不可不慎,請遵從醫囑指示,避免使用來源不明的中藥材。

贊助

感謝 喬義司資訊有限公司支持自然谷之星專頁建設,在此介紹自然谷可愛的居民們,傳遞珍愛、尊重生命的訊息,給動植物們一個完整的家,許萬物一個生生不息的未來。

參考資料

網站 自然谷之星-台灣荖藤
網站 認識植物-千金藤
網站 衛服部中醫藥司-含馬兜鈴酸中(藥)劑處理專區
網站 藥學雜誌第118冊-市售不正確藥材的檢視

書籍 綠滿鄉野-農村社區常見植物解說手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書籍 臺灣自然觀察圖鑑19-藥草(二)。張憲昌。渡假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