闊葉鴨舌癀舅

  • 作者 詹鈞貿
  • 日期 2018.11.30

中文名

闊葉鴨舌癀舅

別名

闊葉豐花草、闊葉破得力

科名

茜草科 鴨舌癀舅屬

學名

Spermacoce latifolia Aublet

分佈

原產於熱帶美洲,台灣 1973 年首先記錄生長(馴化)於台灣。

生態

分布於全台低海拔區域,喜好溫暖潮濕的環境,花期夏季至秋冬季。

特徵

  1. 直立或斜上昇狀匍匐草本,莖細長,斷面四方形,有稜,具氣囊。
  2. 葉為單葉對生,橢圓形或卵狀長橢圓形,全緣不呈波狀,表面呈有光澤草黃綠色,背面淡綠色。
  3. 葉上下兩面皆散生毛茸;側脈 3~5 枚於表面凹下而於背面隆起;葉柄短,有毛茸;托葉邊緣呈絲狀。
  4. 花叢生於枝條先端葉腋頂生及腋生,淡紫色或少數白色,花冠小呈漏斗狀,裂片 4 枚,內面散生毛茸,外面稍帶毛茸。
  5. 果實為蒴果,成熟時 2 瓣裂,有短毛茸,瓣片上常有殘存的萼片 2 枚,種子的表面細胞邊緣具規律波狀。

補充

-

雜草,是一般人沒興趣了解的植物類別所用的統稱,根據行政院農委會的資料,柑橘園中所發現的雜草種類多達一百種以上。一般農民對雜草的處置經常是以割除、噴灑藥劑……等方式全面剷除,起因於對農地中雜草的負面刻板印象。一般農民都能說出雜草的種種壞處:像是雜草生長旺盛時期,會導致作物對水分、養分的利用率降低,提高作物生產成本;某些雜草會分泌一些對作物有害物質,影響作物生長;某些雜草為特定病原菌、昆蟲之寄主,雜草的存在會促進病蟲害的散佈,使作物遭受危害。除此之外,雜草叢中也可能容易躲藏蛇鼠及其他生物不利於農事活動。以上種種原因都是田中雜草為民眾詬病的地方。

在我們的友善農耕果園,過去都是用割草機進行果園內的雜草管理,但發現這樣的處理方式草相不易改變,且後起之草生長快速,沒多久時間又回復原狀。後來採用人工拔除大花咸豐草,經過一段荒蕪的日子後,竟長出一批新的草種,其中最顯眼大量的就是「闊葉鴨舌癀舅」!

闊葉鴨舌癀舅,屬於茜草科的鴨舌癀舅屬,原產於熱帶南美洲。因園藝綠化、水土保持等用途引進台灣,早在1973年舊友發現紀錄。闊葉鴨舌癀舅是低海拔溫暖潮濕地區,路旁、荒地或果園都很常見雜草之一,它與馬鞭草科的鴨舌癀完全不同,但因為兩種植物有許多相似之處,因此在取中文名時在後面加了個「舅」,不過在分類學上兩種植物相差甚遠。

闊葉鴨舌癀舅,莖十分細長,斷面是四方形,稜角處有扁平膜狀構造,有個形容稱之「方形帶翼」十分貼切。其莖部還具有氣囊,以直立或斜斜上升的姿態匍匐生長。闊葉鴨舌癀舅的生長高度不高,約五到一百公分,是一年至多年生草本,其萌芽時期以溫暖的季節為主,葉子全緣正反兩面都具有茸毛,表面草綠色背面淡綠色。就果園觀察:九月拔草完後,園中闊葉鴨舌癀舅便開始生長,根據書籍指出,它的花期可從夏季到秋冬季,花朵小巧可愛,淡紫色或白色呈漏斗狀,從頂芽、葉腋叢生,花冠及花朵內外皆帶毛茸,極像白色帶毛的小喇叭。

闊葉鴨舌癀舅的果實是蒴果,成熟時會二瓣裂,也具毛茸,每株可繁殖數十粒到數百粒的種子,不過隨著冬季到來,果園現在闊葉鴨舌癀舅幾乎已經死了一半,成為了天然肥料,不知是否與熱帶植物難以渡冬有相關聯。

雜草雖為農民所詬病,卻也對生態、環境有著巨大貢獻:例如雜草根系可以促進改善土壤表層物理化學性質,植株腐爛亦可增加有機質;在裸露的地表,雜草可以減少表土沖刷與侵蝕,進而減少肥份流失。此外,雜草覆蓋的區域可減少日照直接曝曬地表,調節土壤的日夜溫差,可見雜草並非刻板印象中的全無益處。

過去我們對草的不了解,只想著全面剷除,增加作物產量,但雜草也是其他生物的棲息居所,在友善管理上,如何讓它與其它生命共存,草間管理就凸顯出它的重要性,看似毫無用處的闊葉鴨舌癀舅,也能成為草生栽培的閃亮新星,重要的在於如何管理我們田間的雜草!

小知識

鴨舌癀:它不是我舅舅!

鴨舌癀中文名又稱為「過江藤」,是馬鞭草科鴨舌癀屬,其在中國地區又有更多不同的別稱:石莧、鴨母嘴。 鴨舌癀與闊葉鴨舌癀舅雖然名字相似,卻分屬不同科不同屬,只是在某些地方相似,因此後者在中文分類名被冠上了「舅」字。 鴨舌癀台灣平地至山區都有分布,離島或海岸亦有大量群落。鴨舌癀具有食用、藥用、綠化、水土保持等利用方式,尤其是藥用,全株皆可當作婦科良藥,有清熱解毒、調經、清熱、治月經不調之功效。 更多功能用法請上網查詢, 但是,若身體不適還是需要經由醫師診斷後,根據醫師指示服藥,請勿自行採摘草藥服用喔。

贊助

參考資料

網站 認識植物-闊葉鴨舌癀舅
網站 台灣生命大百科
網站 福星花園
網站 雜草圖鑑典藏館
網站 農業毒藥試驗所-四種除草劑對柑橘園覆蓋植披之影響

書籍 台灣維管束植物簡誌第四卷。楊遠波、劉和義、彭鏡毅、施炳霖、呂勝由。中華民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書籍 植物保護圖鑑系列9-柑橘保護。蘇鴻基、蔡東纂、童伯開、呂明雄等 。2002。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