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月天蛾

  • 作者 文、攝影/ 吳佳奇
  • 日期 2022.11.30

中文名

構月天蛾

別名

白點天蛾

科名

天蛾科

學名

Parum colligata

分佈

臺灣、中國、日本、印度、緬甸。

生態

棲息於低中海拔森林;成蟲發生於5-10月,常見;幼蟲已知僅取食桑科構樹。

特徵

  1. 體型為中大型蛾類
  2. 成蟲展翅約70~80mm,體色為灰綠色或灰橄欖綠色
  3. 前胸背板中央有八字斑,上翅為白褐色、墨綠色、黑褐色相間的大塊斑紋,中央大型的三角斑內有一個很醒目的白斑。
  4. 雌雄差異不大。
  5. 分布於低海拔山區,成蟲出現於4至10月,
  6. 有趨光性。
  7. 幼蟲的寄主植物為構樹。

補充

-

觀察蝴蝶、為蝴蝶拍美照的人很多,但相對而言,人們對於蛾的認識就少了許多,蛾與蝶雖然同屬於鱗翅目,但被關注的程度,卻大不相同。為什麼為這樣呢?有人說,蝶通常漂亮、蛾醜;蝶白天出沒,蛾晚上出沒;蝶像是溫暖花開的代表,蛾卻是魔鬼的化身。其實在分類上,蝶蛾本一家,鱗翅目為昆蟲綱中物種多樣性很高的類群之一,台灣已知鱗翅目有4700多種,其中蝴蝶僅400多種,其餘均屬於蛾類。

這次要跟大家介紹的是構月天蛾,大部分蛾的食性複雜,喜歡吃的種類多,然而構月天蛾則是專食性的種類,主要以桑科構樹屬的構樹小構樹為寄主,也因為對食物的專一性,,因此比較容易觀察到牠的存在。雌蟲會將卵產於葉背,偶而會有聚產的紀錄,一年多代,因此有時可一次在構樹上發現幾隻構月天蛾幼蟲的出現。

構月天蛾會將卵產在構樹葉子的背面

構月天蛾屬於中大型的蛾類,剛出來的幼蟲體色偏白,尾端黑色,跟構樹的葉脈顏色相近,在葉脈上可以隱藏的很好。到了四齡後的幼蟲,體色逐漸轉變成綠色,且身體具有粗糙的顆粒,且各腹節具黃綠色斜紋,下緣處各有一枚橢圓形斑,這時候背中線程灰綠色,幼蟲食量很大,因此常常可以發現構樹被吃得精光,而地上,可以找到許多幼蟲的便便。

剛出來的幼蟲體色偏白,尾端黑色。
身體具有粗糙的顆粒,且各腹節具黃綠色斜紋。

蛻皮成終齡幼蟲後,體背縱線呈暗紅色,仔細觀察構月天蛾幼蟲的頭部,有非常漂亮的白綠縱紋,斑型像西瓜一樣,非常可愛。

幼蟲頭部有白綠縱紋,就像小西瓜一樣。

終齡的天蛾幼蟲很難躲藏住,通常會停在構樹葉子背面的中肋處,當遇到干擾時,會甩動頭部來驅趕敵人,但驅趕並不一定有效,有時可看到各種天敵的出現,有時是被泥糊蜂做成肉球,帶回去給寶寶了,所以即使一開始幼蟲數量並不少,但得以順利長大的卻寥寥無幾。

終齡幼蟲體背縱線呈暗紅色。

蛾與蝴蝶不同的是,通常大家可以在葉子、樹幹上發現蝴蝶的蛹,依據型態的不同,分為垂蛹或者是帶蛹;然而,蛾類則是將蛹包覆在繭內,或是化蛹在土中(地下蛹)的形式。也因此要在野外發現蛾的蛹相對並沒有那麼容易。當構月天蛾準備化蛹時,會離開葉子,到落葉底下化蛹,這個時候,也常有機會被螞蟻攻擊而死去。

蛹期到羽化的時間約為15天,成蟲夜行且具有趨光性。天蛾科的特徵除幼蟲尾部會有一天線外,成蟲最主要的特徵就是翅膀的形狀了,因為有適合飛行的狹長翅膀,同時也以其快速飛行技巧著稱,因此在英文中,更以鷹的意象來形容天蛾,稱為 「hawk moths」。

構月天蛾成蟲翅膀為飛機型,前翅狹長,後翅短小有時不可見,前翅長約37mm是否有誤,成蟲全身接近身抹茶色,前翅中室端部有一明顯的白色圓點,也因此又稱為白點天蛾。頂角則有黑色的半圓斑點,前緣跟外緣端就像是翻捲的枯葉。

前翅中室端部有一明顯的白色圓點。

構樹在台灣分布很廣,為先驅植物,郊區馬路、山林間都常常可見,果實成熟時紅色鮮豔,動物、昆蟲都會前來取時;早期樹皮是用來作為宣紙、棉紙及鈔票的用紙來源之一,除造紙外,原住民也用來作為布料的原料,可以說是全身上下都是寶。下回看到構樹,記得仔細瞧瞧,翻開葉背找找,說不定就可以發現構月天蛾寶寶的存在唷!

小知識

蛾類認識小知識

隨著網路、手機的發達,進行生態觀察與紀錄也越來越方便,每個人都可以是協助收集科學資料的一份子。特有生物中心在2011年於社群網站(Facebook)成立「慕光之城──蛾類世界」社團,民眾們可以上傳自己拍攝的蛾類照片,註記拍攝時間、地理座標、食草等資訊,特生中心會整理每一筆觀察記錄,於臺灣飛蛾資訊分享站公開,讓不特定大眾都能瀏覽、查詢相關資料。蛾類充滿了未知與神秘,藉由許多愛好者的幫助,能夠補齊更多未知的蛾類習性,觀察資料的收集講求的是機緣,參與的人越多,就更有可能揭開未解的謎團。

贊助

感謝  支持「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的棲地調查計畫,讓更多人認識淺山環境的生態珍寶。

參考資料

陽明飛蛾- 陽明山賞蛾手冊。徐堉峰 許育銘撰文 陽明山國家公園出版。

網頁 自然谷之星-構樹

網頁 台灣產蝶蛾

網頁 飛蛾資訊分享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