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條花蜂

  • 作者 吳佳奇
  • 日期 2017.09.21

中文名

青條花蜂

別名

鞋斑無墊蜂

科名

蜜蜂科

學名

Amegilla calceifera

分佈

分布在亞熱帶地區。

生態

每年端午前後約5、6月會在土堆築巢,繁衍下一代。

特徵

  1. 體色黑色,頭、胸背板密生黃褐色毛叢,腹部有4-5條水青色橫帶。
  2. 飛行能力強,吸取花蜜前會短暫停格,取食時間很短但會在同一個地方多次取食,十分忙碌。
  3. 黃昏時會集體在枝條上,以強而有利的大顎緊緊咬住休息。
  4. 大顎已特化成一對大鉗子,而且末端還有一個小機關,一旦咬住東西就會自動上鎖。

補充

圖片來源:flickr,leemt2,CC BY-NC-ND 2.0

第一次看到藍色的小蜜蜂,可愛令人驚艷的色澤,讓人不禁懷疑他是染色了嗎?後來才知道,這隻青蜂俠叫鞋斑無墊蜂,又叫青條花蜂;超級可愛的藍黑條紋相間,圓圓胖胖的身軀,讓即使怕蜜蜂昆蟲的人,也可能覺得牠怎麼這麼可愛。

台灣常見的蜜蜂中,數量最多的應該是義大利蜂,其次是中國蜂,再來可能就是青條花蜂了。圖片來源:flickr,leemt2,CC BY-NC-ND 2.0

青條花蜂為無墊蜂屬,特生中心報告指出,無墊蜂訪花時,會用前足與口器抓住短型雄蕊,後足站立於長型雄蕊花絲或花藥上,並同時振動所有花藥,當牠們造訪下一朵花時身上的花粉也會沾黏到雌蕊,而達到授粉效果,這種授粉的方式被稱作振動授粉(buzz pollination)。

青條花蜂是屬於半社會性的蜂類,沒有集體築巢的習性,喜歡住在土穴中。雖然是半社會性的蜂類,但仍然喜歡群聚,而且凡是巢中的母蜂有傳宗接代的權利,是不是聽起來地位平等呢?但平不平等或許只是我們人類自己的想像。之前一直沒有注意到青條花蜂的蹤跡,今年六月,也許是因為月桃開花了,引來許多蜜蜂蝴蝶登門造訪,才能夠仔細觀察到這些移動快速的青條花蜂。後來聽我們的委託人說,每年大概4、5月,可以看到青條花蜂在熱水鍋爐旁的土堆上築巢,有機會一定要來好好瞧瞧。

疑?怎麼不是回家睡覺,而是用他的大顎咬著小枝條,彷彿像是上了鎖一般,讓身體懸空,彷彿頭黏住了一般然後就準備休息了?這時再次讓人感到神奇,也太可愛了吧!而更有趣的還在後頭,當天色漸暗,青條花蜂們開始聚集,排排站好咬住同一根枝條開睡,這模樣可萌了!如果你安靜不動的話,可以在一旁好好觀察,在這個過程中時不時可以看到到進來搶位置睡的蜜蜂,全部擠在一起要休息的樣子非常逗趣。

聚在同一枝條上的青條花蜂們,排排站好準備休息。圖片來源:flickr,Macro Monster,CC BY-SA 2.0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里斯·梅特林克(Maurice Maeterlinck)在1901年說:

“If the bee disappeared off the face of the earth, man would only have four years left to live.“

意思是說,人類賴以維生的作物,有高於一半以上(甚至80%)是由蜜蜂授粉。所以對於我們來說,蜜蜂的存在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沒有了蜜蜂,許多植物將面臨播種的問題,而作物也終將無法順利產出果實;然而現在由於農藥的濫用,可能導致蜜蜂崩潰迷航甚至大量的死亡,也是現在我們正面臨的問題之一。

在這想推薦一部小動畫給各位:The Death Of Bees Explained – Parasites, Poison and Humans

小知識

膜翅目昆蟲

膜翅目在昆蟲綱中也是一個大科。全世界已知的膜翅目昆蟲已經超過115,000種,而台灣目前約有2,800種。他們共同的特徵是擁有發達的複眼且多數具有咀吸式口器,重要的是他們都擁有兩對膜質翅膀,這一個家族的昆蟲大多都很擅長飛行。我們常見的蜂類、螞蟻(螞蟻的雄蟻是有翅膀的喔)都屬於這一目內。

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