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紋沫蟬

  • 作者 余元甲
  • 日期 2016.08.15

中文名

紅紋沫蟬

別名

泡沫蟬、吹泡蟬

科名

沫蟬科

學名

Okiscarta uchidae

分佈

低海拔山區或平地林緣。

生態

分佈於平地和低海拔山區的樹林邊緣,可在春季和夏季發現成蟲。

特徵

  1. 體長約13-16mm。
  2. 體色黑色中央有兩道彎曲的橘紅色或紅色條紋。
  3. 小楯片部分黑色或全部紅色。
  4. 前翅第2列紅色橫帶達後緣與第一列橫帶交接,第2列又與第3列相連。

補充

-

2016年7月5日是我第一次在自然谷生態觀察,抱著既期待又害怕的心踏入了自然谷這片森林 ,對我來說:我其實很怕蟲之類的生物,因為我很不喜歡蚊子或是不知名的小蟲,所以我對蟲第一印象是不好的,來這裡我也先對自己做了心理建設。幸好一路上,伯鴻非常有趣的跟我們介紹了很多動物、植物、昆蟲,甚至是蜘蛛,讓我先對這裡的生態有進一步的認識,覺得昆蟲也不是那麼的討人厭,每個生物都有它奇妙的特性,就在我沉浸在這片大自然環境時,我發現一個很奇怪的景象。

疑!奇怪,怎麼有人在姑婆芋葉柄上亂吐口水呢?我發現有一團泡泡在葉柄上,想說怎麼這麼沒有公德心,正當我想往前時,卻突然發現有一隻黑紅的小蟲在裡面,把我嚇了一跳。於是就對它有了特別的印象,在問了伯鴻,才知道這個小蟲原來是隻蟬。

蟬俗稱知了,想必對它的第一印象就是每到夏天,各種蟬們就在我們身邊的樹梢上開始了它們的演唱會。雖然你不一定會看到蟬的身影,但枝葉中總是蟬聲鼎沸,從清晨到黃昏,一刻不停。但我們這邊要介紹的並不是那種蟬;這是另外一類蟬:

紅紋沫蟬,紅紋沫蟬雖然名字有個蟬字,但是它和一般的蟬並不同,它不會鳴叫,而我們看到的泡泡,其實是沫蟬的若蟲用來保護自己的招術,因為它的若蟲既不會飛也不會跳,所以它會製造分泌物把自己偽裝成泡沫狀,這種泡沫能耐乾燥,黏度強,可防止天敵攻擊並保護自己,躲在裡面吸食植物的汁液。那大家知道成蟲又是怎麼逃離其他昆蟲的騷擾嗎?一般他會躲藏在葉子的背面,而當有東西靠近時,它習慣以跳躍方式逃離,就像炮彈一般的向前衝去。

本種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它的寄主植物範圍廣泛,若蟲常見於蕁麻科的枝葉間分泌泡沫,藏身巢中躲避天敵,並吸食莖枝上的汁液。成蟲的羽化,有泡內羽化和泡外羽化;在泡沫中羽化後才離開泡沫,被稱為「泡內羽化型」,離開泡沫後才羽化,被稱為「泡外羽化型」。

紅紋沫蟬真的是一種很奇妙的生物,因為它顛覆我對蟬的印象,我想大家多多少少都對蟬聲感到煩躁過﹐所以看到這種不會叫的蟬,一開始就先讓我有了好感。看著那團泡泡,覺得每個生物都有它獨特的方式來讓自己生存下去,使得我們的大自然顯的如此多采多姿。

小知識

昆蟲的變態

昆蟲在幼年期轉變成成蟲的過程有許多形態,一般我們將他分為無變態、不完全變態及完全變態三種。 (1)無變態:仔蟲 有些比較低等的昆蟲,從卵中孵化後一直長到成蟲,除了體形變大之外,它們的外表並沒有太大的變化,因此我們稱這種變態為「無變態」。(衣魚)就是其中比較常見的代表昆蟲。(2)不完全變態 :若蟲/稚蟲 生命週期為:卵 ➔若蟲/稚蟲 ➔成蟲。此種型態的昆蟲為不完全變態。若蟲和成蟲樣子相似,(蝗蟲、蟋蟀、螳螂)等昆蟲。而若蟲和成蟲的差異在於若蟲翅膀未發育完成,但可以看到將來會發育成翅膀的翅鞘。(3)完全變態 :幼蟲 生命週期為:卵 ➔幼蟲 ➔蛹 ➔成蟲。此種經過蛹期且成蟲形體會與幼蟲完全不一樣型態型態的昆蟲稱作完全變態。(蝴蝶、蛾、甲蟲、螢火蟲)等昆蟲。

贊助

感謝生態綠支持自然谷之星專頁,在此介紹自然谷可愛的居民們,傳遞珍愛、尊重生命的訊息,給動植物們一個完整的家,許萬物一個生生不息的未來。

參考資料

網站 嘎嘎昆蟲網
網站 陽明山國家公園天溪園生態教育中心的珍蛛寶貝蟲

書籍 昆蟲圖鑑。張永仁。遠流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