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若

  • 作者 周昭蕊
  • 日期 2021.08.31

中文名

杜若

別名

山薑、中國水竹葉、石竹菜、地藕、竹葉蓮、山竹殼菜

科名

鴨跖草科

學名

Pollia japonica Thunb

分佈

台灣中北部,平地至海拔1000 公尺之森林地。

生態

喜生長於闊葉林下潮濕處。

特徵

  1. 多年生直立草本植物,地下具匍匐長根莖
  2. 莖直立或上升,粗壯,不分枝,高30~80公分。
  3. 葉互生,葉鞘無毛
  4. 葉長 13~27 公分,寬 2.8~5.6 公分,上表面密佈細粗毛,下表面有鉤毛。
  5. 白色花瓣3枚,萼片3枚略似花瓣。
  6. 蒴果球形,熟果藍黑色。
  7. 花梗上部有密麻的鉤狀毛,蠍尾狀聚繖花序長2~4公分,成多個成輪排列。

補充

-

炎熱的日子,走在自然谷的步道上,聆聽著夏日吵鬧的蟬鳴中,還可以觀察到夏秋季的花朵,其中包括有如拳頭般大的白色大頭茶花、小巧可愛帶著淡紫色花瓣的圓葉鴨跖草花,以及白色成串的杜若花朵。

自然谷林下步道旁的杜若。

基於不同的喜好,有些人喜歡碩大的花朵,但我個人偏好小巧可愛的花朵,因此只要遇到任何的小花,都會讓我駐足好一陣子,甚至蹲在路旁觀察花朵的構造並且拍攝記錄。鴨跖草科植物的花朵正是我所喜愛類型,最近正好是杜若和圓葉鴨跖草的花期,所以這次來跟大家分享杜若吧!

自然谷目前共記錄到6種鴨跖草科植物,其中以杜若和中國穿鞘花兩種最常見於林下陰濕處,平常若沒有開花,單看葉子可能會不小心誤認兩種植物,不過當杜若那長長的花梗從植株頂端抽出,由低至高開出一叢又一叢小白花,對比躲藏在葉基部莖節間開花的中國穿鞘花,便可明顯看出兩者不同。

左中國穿鞘花,右杜若。可以由開花位置不同清楚辨識兩種植物。

杜若(Pollia japonica)是鴨跖草科杜若屬的多年生直立草本植物,也是台灣原生種。杜若屬主要分佈在熱帶地區,全球僅約17種,台灣目前在紀錄上就有三種。從其學名上的種小名japonica可以知道杜若不單出現在台灣,而在日本甚至韓國,一直到中國南部地區,均可發現其蹤影。

杜若的葉子似縮小版薑科的葉子,披針形葉,葉長約13-27公分,寬2.8~5.6公分。葉梗和花梗上滿佈密密麻麻的粗毛,用肉眼看起來就好像表面鋪了一層細短絨毛。但用手輕輕觸摸,就好像在摸葎草的走莖一樣,明顯可以感覺到許多細小鉤狀毛長滿了整個葉梗和花梗,不過由於粗鉤毛非常細小,因此不會刺手(中國穿鞘花的葉梗和花梗光滑無毛,也是兩種辨識方式之一)。

從圖中標示可看到杜若花瓣及萼片位置。花瓣掉落子房膨大果實生成時,萼片位於果實下方。

從5月中便開始觀察到杜若的花,3片花瓣、以及3片近似花瓣的萼片,讓其看起來好像是6瓣的花朵。但若仔細觀察,便可以觀察到上方的花瓣與下方的萼片有所不同(有放大鏡輔助則更容易觀察)。接著,授粉的花朵發育成橢圓形果實,其顏色變化從初形成的白色轉變成深海藍黑色,表面帶有油亮的光澤,拍照起來就好像一顆顆發亮的寶石一樣美麗。

看起來就像寶石般的杜若果實。

下次來5-8月參加免費導覽時,不妨來找找看開著小白花的杜若,用手摸摸看粗鉤毛黏手的觸感,非常有趣!

小知識

古時與現代「杜若」的不同
植物的命名方式除了以外表型態或地方名稱來命名外,還有就是有些詩詞典故。但詩詞典故在不同人或不同時空下的運用,有時也會發生一些小小的變化,例如我們現在所稱的杜若和古時候並不是同一種植物喔!
在「楚辭」中以「杜」描述一種香草類植物,而古代詩文中也以「葉似薑,花赤色,根味辛香,子如豆蔻」等語來描述「杜若」。但我們現在所稱的杜若,植株本身不帶香味,花也不是紅色的,因此明顯是在說兩種不一樣的植物。而從其描述推測,古時所稱的「杜若」,應該是指「山薑」或「月桃」這類的植物。
下次再看到非外表型態和地方名稱命名的植物,不妨去探究一下其名稱的由來吧!

贊助

感謝香港商酩悅軒尼詩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支持自然谷之星專頁建設,在此介紹自然谷可愛的居民們,傳遞珍愛、尊重生命的訊息,給動植物們一個完整的家,許萬物一個生生不息的未來。

參考資料

網站 認識植物-杜若

網站 家栽好逑-【張冠李戴的林下野花】杜若

書籍 台灣原生植物全圖鑑 第三卷。吳聖傑、鐘詩文、林哲宇、葉修溢、陳志輝、廖顯淳著。貓頭鷹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