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菝葜

  • 作者 何京翰
  • 日期 2021.02.09

中文名

假菝葜

別名

圓錐菝葜、狹瓣菝葜

科名

菝葜科

學名

Smilax bracteata Presl

分佈

菲律賓、中南半島、日本、中國、台灣都是原生地,台灣的低中海拔森林的灌木、林下可見。

生態

-

特徵

  1. 單葉,互生,闊橢圓形、卵形至卵圓形,有時葉尖略凹陷。
  2. 葉片革質,有五條主脈,中間三條靠近基部合生。
  3. 細長的攀附捲鬚生長於葉柄基部。
  4. 莖條疏生短鉤刺,或者光滑無刺。
  5. 雌雄異株,由數個繖形花序接連形成圓錐花序。
  6. 花被、花梗帶有黃色及紅色,雄花具有六枚細長的雄蕊,雌花則有一枚三裂柱頭。
  7. 果實為圓形的漿果,成熟後為紫黑色。
  8. 蔓性藤本植物,能利用捲鬚攀附在其它植物上,形成綿延的纏繞狀。

補充

-

在郊外走動時,你是否有被藤蔓糾纏的經驗?有些藤蔓帶著尖刺、倒鉤,一不小心還會勾破我們的衣服。或許你遇到的就是菝葜科的植物也說不定!查詢台灣物種名錄網站,此科有31種植物,在自然谷則可以找到其中的五種,分別是平柄菝葜、假菝葜、菝葜、光滑菝葜、臺灣菝葜,這次要介紹的是目前正值花期、熱情綻放的假菝葜。

先考考大家,「菝葜」兩字該怎麼唸?依照我們按照偏旁字選讀音的習慣,可能讀作「拔契」,其實正確的唸法為「拔掐」。但是「葜(ㄑㄧㄚ)」這個字有時無法在注音輸入法找到,許多人會用「契」字代替,因此許多書籍、網站可見到「菝契」的寫法。也因為筆者以前最早讀到的資料也寫作菝契,到現在仍改不了口,唸成菝葜總覺得有些拗口。

這次要介紹的假菝葜算是菝葜科裡相對友善的一種,文獻描述它的特徵時,會寫成「散生短鉤刺,偶無刺」,在自然谷步道旁看到的假菝葜幾乎沒什麼刺,摸起來很光滑。然而生長在入口處蓄水池的菝葜就一點都不親切,藤蔓上又粗又尖的鉤刺絕對能讓你印象深刻,這也是我們希望進入自然谷的人可以穿著長褲包鞋的原因之一。


親切友善的假菝葜。

假菝葜的花型很特別,看起來像是許多向外綻放的球型煙火,顏色也是煙火常見的紅色、黃色,挺有祝賀新年的意味。假拔葜的圓錐花序由數個圓球狀的繖形花序所構成,每個繖形花序又是由10~25朵小花組成,形成花團錦簇的生殖枝。然而菝葜科實屬雌雄異株,雌花具有一枚三裂柱頭,雄花則具有六枚細長的花絲,因此不一定能在曾經繁花盛開的區域找到果實,也許我們看到的全都是雄株。


假菝葜的圓錐花序。

繖形花序隨著時間開放,如同高空煙火。

假菝葜的應用方式和其他菝葜科植物相仿,全株都有不同的利用方式。嫩葉可以直接煮食,就算是難以入口的革質葉片,也能曬乾泡茶喝,或是當成野炊的臨時餐具。根部可萃取出紅色系的染料,是泰雅族與布農族用於織染的染料植物之一。成熟的紫黑色漿果亦可食用,據說有淡淡的甜味,但有柿子的厚澀感,這就要等到夏季的結果期時才能驗證了。


假菝葜的葉片不小,還可看見明顯的脈。

要找到一株葉片完好無缺的假菝葜非常困難,經常有不明外力造成其部分枯黃、破損,讓人不禁猜想是不是有什麼動物會啃食它們的葉片。果不其然,琉璃蛺蝶最愛的就是菝葜科的植物(以及百合科的台灣油點草)!琉璃蛺蝶的成體曾被自然谷的工作人員目擊,可惜沒留下蝴蝶及幼蟲啃食葉片的畫面,下次可要好好翻找。


琉璃蛺蝶成蟲。圖片來源:flickr_孫鋒 林(CC BY-SA 2.0)。

農曆新年將至,此時想在自然谷找到色彩鮮豔、喜氣繽紛的植物可不容易,假菝葜為時不長的花期就像是煙火一樣,短暫、攝人。新的一年就用這種頻繁卻不凡的植物祝賀各位新年快樂。

小知識

相似植物的中文命名

看完一整篇假菝葜的介紹,你是否對「假」字充滿疑惑?有許多植物的中文名會使用「假」、「土」、「舅」等字描述植物,用以表達和另一種植物相似,卻又是不同一種,例如本篇的假菝葜與菝葜生長方式相似,花及果的顏色卻不同(當然還有其它差異)。但這種命名方式不表示兩者一定有近緣關係,例如繖形目五加科的人參和石竹目假人參科的假人參,其因為根部膨大狀似人參而得名。

贊助

感謝香港商酩悅軒尼詩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支持自然谷之星專頁建設,在此介紹自然谷可愛的居民們,傳遞珍愛、尊重生命的訊息,給動植物們一個完整的家,許萬物一個生生不息的未來。

參考資料

網站 台灣野生植物資料庫-假菝契
網站 台灣物種名錄-假菝葜
網站 認識植物-假菝契
網站 福星花園-假菝葜
網站 台灣產蛾蝶-琉璃蛺蝶

書籍 臺灣維管束植物簡誌 第肆卷。楊遠波、劉和義、場鏡毅、施炳霖、呂勝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書籍 細說台灣原生植物-北台灣。陳文彬。書林出版社。
書籍 臺灣自然觀察圖鑑5-野菜(二)。鄭元春。渡假出版社。
書籍 台灣民族植物圖鑑。楊智凱、鍾明哲。晨星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