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自然谷量樹高的日子

  • 作者 廖子毅(台大森林系大三)
  • 日期 2023.04.14

嗨大家好!我是子毅,是個整天上山下海不務正業的台北小孩。雖然讀的是森林系,但其實更常往海裡跑,原因無他,就是森林裡有時候真的太熱了啦。這個寒假透過堉璘來到自然谷實習了一陣子。於是就把這些日子的一些想法和經歷記錄下來,希望能就像茱力說的:「留下紀錄,成為自然谷的一部分」。

實習的前一天天氣很好,涼爽宜人、晴空萬里。我騎著家裡比我還老的喔兜邁,載著大包小包的行囊,沿著台三線一路從台北嚕嚕嚕,經過三峽、大溪和關西,沿途邊看風景邊享受台北冬天難有的好天氣,愜意地一路嚕到了自然谷所在的鹿寮坑。

抵達自然谷的那個下午,夕陽灑落在鹿寮坑溪上。

抵達的時間已經接近傍晚,我沿著鹿寮坑溪一路滑下溪谷旁的道路。看著倒映在溪水上的夕陽,想起了小時候在外婆老家新店銀河洞的時光。外婆在兒女成人後,就回到校園繼續讀書,在社區大學遇到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為了保護從小生活、玩耍的媚子寮溪,成立了銀河生態保護協會。最終成功用說服相關單位用生態工法重新整治河川,並且定期聚辦生態導覽和夜觀螢火蟲等等活動。而我自然也是時常跟著外婆的腳步到處跑,還記得那時候我最喜歡在山路走第一個那種勇往直前探險的感覺,也對大自然有著比其他多數台北小孩更多一點的親切感,或許或多或少也影響了我日後進入森林系的選擇。沒想到能在長大後遇到一樣親切的小溪,一樣沿著溪蜿蜒而下的道路,還有一樣一群在乎環境的人們。

在自然谷總是不經意地能找到這些美好景色。

在自然谷的日子可以說是充實且簡單,每天就是一早拎著工具沿著步道緩緩而行,在陡坡上架設樣區、測量。每次累了就倚在樹上閉目休息,聆聽著樹林中的各種聲音,享受著土壤傳來的芬芳,然後就有滿滿的能量可以繼續幹活。這應該是我最喜歡的時刻了,好像在和這座森林無聲的交流,透過感官互相了解、接納彼此。當然還有絞盡腦汁想辦法認出樣區裡的每一棵樹,也只有這時候會感嘆早點去修樹木學哈哈哈。每天的腦力、體力消耗讓下山後的每一頓飯都變得無比可口。到了大學生最活躍的晚上,也只想好好休息、睡個好覺,因為心裡知道山明天還在等我。

盛開的櫻花,讓大家下班忍不住停下腳步欣賞。

雖說讀的是森林系,也曾跟著學長姐和教授去爬山、出野外調查,但每次進入森林都是行色匆匆、走馬觀花,得到想要的美景、數據就離開,所以說自然谷算我是第一座長時間相處的森林。要離開的最後一次下山前心中難免有一絲不捨,沿著緩坡慢慢下山,心中默默盤點著這些日子記得的植物、動物和路標。經過這些天架設好的樣區,想到裏面的每一棵都樹我都曾親手摸過、感受過、了解過,就有股之後要找時間來看看他們的念頭產生。

離開時與自然谷最後的合影。

日子飛快的度過,在跟大家道別離開的路上騎著我的機車。這些日子自然谷沒什麼變化,也不確定自己成長多少。但能肯定的是自然谷這片土地上的這些動植物和這些人,已經在我心裡留下了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