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碳貯存調查數據公開!

  • 作者 自然谷環境信託團隊
  • 日期 2024.03.14

全台首例 民間淺山森林永久保育區
第一次碳貯存調查成果 大公開!

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簡稱:自然谷/註一)作為台灣目前唯一能被永久保育的民間淺山森林,2014年信託予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聘請經營團隊透過低度干擾的經營方針讓森林恢復,至今(2024)10年,已經逐漸成為蔥鬱的次生林林相。自然谷環境信託經營團隊除了以圖文告訴大家森林的故事,也希望透過數據化的方式,將森林存在的意義與價值跟社會分享。團隊從2022年開始籌備,期間拜師宜蘭大學森林系鍾智昕老師;2023年初招募實習生:台大地理所-哲榕、台大森林系-子毅與團隊成員家豪(主則:棲地管理)、尉傑(主則:環境教育)、芷涵(主則:推動在地保育行動)以及組長蕙芳,共同完成棲地裡五塊樣區,1419種共127株樹木的量測。

(左起)實習生:台大地理所-哲榕、自然谷環境信託團隊成員:芷涵(主則:推動在地保育行動)、組長蕙芳、家豪(主則:棲地管理)、實習生:台大森林系-子毅(前方)尉傑(主則:環境教育)

眾所期待!自然谷被信託這塊面積1.2公頃,約為新竹棒球場(1.8公頃)大小的次生林到底有多少碳?藉由團隊實際量測的數據,套入學者趙國容等(2022)「水土保持樹種碳存量估算參數」之資料庫;亦採該研究建議,根據Chave et al. (2014)以全球熱帶樹種推估的數據,並參考IPCC(2006)中的建議修正得到的換算公式,我們算出自然谷環境信託棲地的樹木在2007年委託人買下土地至2023年,共保有88.19 公噸碳,換算成二氧化碳約為 323.36 公噸,可以裝滿87個奧運標準泳池(50m x 25m x 1.5m)!這個數據與林務局2015年的調查相比,台灣森林總面積約220萬公頃,二氧化碳貯存量7.5億公噸;自然谷棲地裡的88.19 公噸碳,略低於全國森林平均水準93.62公噸碳,未來有持續增加的空間。

測量樹圍。

這樣的調查結果顯現,森林演替需要漫長的等待;但透過環境信託永久保育,我們得以長期調查。只需要透過調查森林裡的林木資料,就可以將森林裡的生物量(biomass)換算成森林碳貯存量(carbon stock),能讓大眾明確地知道棲地存在的價值。也許大家無法在參與活動時看見自動相機才捕捉得到的動物;也或許還沒有機會參加志工體驗棲地深處的樣貌,但透過這項調查可以讓大家確定的是:支持這樣一片淺山森林的存在,就是讓地球在暖化的路上稍微減速。未來,自然谷環境信託團隊將以五年一次的頻率,持續監測棲地內碳貯存量的變化,因為有環境信託的存在,我們預見這個數據可以長期累積,成為未來淺山森林復育重要的參考依據;也期待五年後,森林因為永久保育的機會,持續富足,帶動全民保育棲地,穩賺不賠的風氣!

團隊成員至「112 年森林資源永續發展研討會」發表自然谷碳貯存調查成果。(左起)芷涵、家豪、林業試驗所-李隆恩副研究員、指導老師:宜蘭大學森林系鍾智昕副教授、蕙芳、尉傑。

 想知道誰是棲地裡的碳富翁?還有更多複雜的研究調查過程,歡迎查閱自然谷環境信託 第一次碳貯存量調查計畫(2023)的公開說明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