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植物修剪

  • 作者 詹鈞貿
  • 日期 2022.08.29

你是否看過路樹因為颱風來臨前修剪變成光禿禿的樣子嗎?還是看過路邊樹叢有著各種奇特造型?或是您有種植花卉植物生長雜亂、高大卻不知如何整理的困擾呢?無論是哪個,這些其實都與植物的修剪(或稱為修枝)有關係。所謂植物,以目前科學定義來說,具有纖維素的細胞壁,並能行光合作用的自營性生物統稱為植物。而我們需要修剪的對象,大多是作為經濟作物的果樹以及綠化觀賞的花卉植物,他們有許多不同物種,彼此樣子也不一樣,無論是潮濕磚牆上的苔蘚、路邊低矮的小草、到高聳入雲的杉木、甚至餐桌上的生菜沙拉,這些都是植物。

而植物修剪有點類似剪頭髮一樣,著重在修剪的樣子是自己喜歡還是別人喜歡,或者依據修剪目的不同而有不同的結果,是人們想要的樣子,還是植物需要的模樣,到最後,一棵植物修剪的好壞在每個人心中感受都未必相同。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修剪頭髮與修剪植物有著本質上的差異,那就是頭髮剪壞可以再長再修剪,只影響心情,不影響生理成長,但植物就不同了,尤其我們經常修剪的莖、葉是植物的器官,莖主要傳輸水分與養分並支撐整個樹體,葉的功能是行光合作用、蒸散作用與呼吸作用,影響能量製造與維持生命機能的運作,這些部位雖然剪壞了也可能再度生長,但卻不是復原重生,容易影響植物的生命安危與健康。

圖一:雲林龍造型路樹 攝影:詹鈞貿

以我們接手的果園為例,圖二的果樹修剪位置屬於「主幹修剪」亦稱截剪或截幹,可以看出截幹後傷口不僅沒有癒合,突出的枝幹因為前端沒有葉子,枝幹沒有傳輸養分而腐朽,從側面看,形成近似梯形的敗壞區塊,這個狀況若置之不理,容易讓真菌持續入侵,破壞樹體組織影響整體結構、支撐性、營養傳輸、抗病能力、生理機能,嚴重甚至可能減產、衰敗、甚至乾枯死亡,可見,因此任意修剪極容易造成不可逆的後果。

圖二:錯誤修剪導致腐爛傷口無法癒合

那我們應該如何修剪比較好呢?以圖三樹木的主幹修剪為例,亦是修剪不良所造成的潰爛,同樣可以發現潰爛處呈現與圖一相同梯形分布!其實,沿著圖三紅色斜線處,也就是潰爛處的梯形斜邊進行修剪,便能得到讓植物最小傷害,還能回復傷口的修剪方式。回過頭來仔細觀察,您有發現樹木在偷偷告訴我們應該如何修剪嗎?再來看看圖一,是否已經知道該如何下刀了呢?由圖二和圖三已經可以知道,任意修枝對植物的傷害非常大,雖然果樹很生命力強大,即使受傷了依然可以苟延饞喘的存活三五年,但最終也會因此而逐漸走向死亡。

圖三:主幹修剪應修剪位置

那我們應該如何修枝呢?

首先必須要認知到修剪是「人為行為」,植物需要修枝,主要都是出自於人類的各種需求,像是颱風來臨前怕行道樹會壓到行人或車輛的預防性修枝、果樹太高採不到因此而截幹矮化、還有依據人們喜好的造型修枝、讓植株健康生長的不良枝移除等等。以我們常見的行道樹來說,高大的行道樹為我們遮陽綠化、美化市景,在台灣因為時常有颱風,害怕枝幹影響道路或民生安全,因此我們許多單位會在颱風前做預防性修剪,而這樣的修剪各家手法不盡相同,最常遇見的就是斷頭式修剪(如圖四)。

這其實也是主幹修剪,在颱風前夕進行高強度修剪或矮化,會使樹木產生許多小芽,這些小芽稱為不定芽,他們並不具備原生側枝內部的抗力支撐結構,這些不定芽雖然在颱風來臨時不造成影響道路或民生安全的問題,未來這些不具結構的不定芽長大後,在乘載枝幹重量或承受天災外力的韌性強度,與具有抗力支撐結構的側枝相差甚遠,且大量叢生的不定芽彼此容易夾皮,截幹斷頭傷口亦會產生造成腐朽或中空,讓這些不定芽在未來有著潛在斷裂的風險,不僅在市容上不雅觀,甚至成為環境危險因子。

    
圖四:左-樹斷頭照片;右-斷頭後生長出來的不定芽

另外在農業生產上,我們總是希望年年豐收、碩果累累,因此在管理上有需多特殊作法,其中最有名的例子就是在芒果樹當年不開花時,農民會在樹幹上剁一剁砍一砍,製造生長逆境強迫芒果樹開花,因為芒果樹認為自己受到重大危機需要緊急繁衍,此舉雖然可以讓芒果樹開花結果,但若每年不斷重複此舉,疏於養護、養分管理與適當修剪,不僅製造逆境也不會開花結果,甚至容易讓果樹衰弱死亡!因此,如何管理讓植物達成我們的需求目的,又能生長良好、安全,修剪知識便是重要課題之一,而了解植物生理為這個課題為第一要務!

修剪,無論是以人為本或是為植物生長為考量來思考,其目的性都非常重要,當目的不夠明確,千萬不要隨意修枝剪植物的重要器官,容易造成能量的損失,且增加植物病蟲害的風險。當確認好行動目的後,再來認識我們的植物,了解它的需求,以達成目的為前提,思考適當修剪方式、修剪位置、季節、生長情形,這些都必須列入考慮。不僅如此,修剪是一個經驗累積的技術,修剪後要持續觀察植物的後續狀況,例如傷口的復原情形、生長樣態是否符合預期,未來修枝的改善等等,才能達成我們的管理目的與顧及植物生長,下圖修剪思路流程,是我多年來的學習經驗,分享給各位參考。

我認為植物修剪這件事,也許就像理髮造型師,會詢問顧客今天要什麼樣的髮型、修長修短、鬢角剔除、洗髮燙髮……等等。只不過,顧客如果是植物,是無法表達任何的情緒和意見,當要修剪的時候,身為理髮師的我們有著「絕對主宰權」來決定植物剪成任何樣子,但我們剪下來的不是組織,而是植物器官!那我們植物修剪時究竟是造型師、醫師、還是劊子手?試想如果你是植物,會希望如何被對待呢?植物雖然無法表達自己需求,但他們會不斷長的高、長的大,不斷向上生長,並在累積儲存能量後開花結果,我們是否應該更加審慎的去面對修剪,並學著該怎麼做才能達到人們的需求並顧及植物的健康與美麗。

以樹為師,學習認識植物的天性,嘗試用新的方式看待周遭的植物,達到共榮的互動模式,願每棵樹,都可以好好被對待,也希望大家可以透過這次的機會,可以多多認識周邊的樹。

圖五:中間斷頭的樹根左右對比,不適當的因修剪可能讓樹木逐漸走向衰弱死亡。

贊助資訊:感謝行政院環保署補助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