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自然谷的七年回顧

  • 作者 謝伯鴻
  • 日期 2022.03.20

你有沒有聽過「里山」這個詞?它指的不是阿里山;也不是山或村莊的名字。訂義上,里山指的是臨近人類聚落的山林地帶,也就是所謂的淺山環境。剛開始接觸這個詞時我才二十來歲,當時在自然補習班擔任自然講師,在辦公室的角落看到一片名叫「里山」的影片。影片開頭蝴蝶羽化的畫面完全吸引了我的目光,隨著影片的播放,我看到的是日本山城人類與自然合諧共存的生活模式。孩子在溪中玩水抓魚,大人在田地耕作、在森林下種香菇,採摘回來的新鮮蔬果直接用引至家中的溪水冰鎮。那裡的生態豐富、生活恬靜,田間蜻蜓飛舞、魚而悠游,野生動物不時探出頭與村民打照面。人類與環境融合一幅美麗的畫。看完後我不禁心神向往,總想著機會到日本,也要到「里山」這個村莊住上幾天。一直到後來到自然谷工作,才知道「里山」的真正涵意。要進里山不必遠求,我工作的環境便是一個典型的里山環境。

生活、生產、生態,是構成里山地景的生大要素,可見人類活動與環境的關係十分密切。

自然谷是台灣第一個以環境信託的方式保護下來的民間保護區,2011年成立後,於2014年交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以下簡稱環資)管理。在委託人、受託人及諮詢委員多方討論之下,訂定以保護低海拔森林、擴大保護面積、推動環境教育為經營目標。2015年4月,我抱著滿腔熱誠及對自然的喜愛加入自然谷的經營團隊。剛加入團隊的我,第一項工作就是與同時到職的佳奇洋洋灑灑寫了九個營運計畫,包含人員培力、生態資料庫建置、生態導覽、募款計畫……等。驚覺原來我們接下來要處理那麼多事,但也在撰寫計畫的過程中,對這塊地土地有了期待與想像。當時為了能更快認識這塊土地,我跟著妥託人杰峯學習如果進行生態導覽,與當時負責自然谷生態調查的觀察家團隊走入自然谷的各個角落,再以每週一篇的速度撰寫自然谷物種介紹文章(沒錯!一開始自然谷之星是每週一篇。)。在團隊努力之下,我們進來自然谷兩個月便已接手執行自然谷導覽活動。藉由步道地圖的繪製以及生態調查方法的學習,我們更知道如何去認識一片土地。這幾年的觀察過程有不少令人興奮的事情:紅外線照相機拍到八色鳥來自然谷築巢、看到穿山甲挖洞、發現林鵰、食蟹獴、麝香貓的蹤跡,讓我們充份感受這塊土地的生命力。但於此同時,我們也在自然谷及社區也看到一些令人憂心之事,各種動物的路殺、八色鳥幼鳥被野貓叼回家、穿山甲被狗咬死、遊蕩犬隻追逐山羌、斷掌的猴子以及秋冬大量鼬獾不明原因死亡……。由於接近土地,讓我們更容易發現問題,自然而然的我們也開始思考如何解決問題。除了與特有生物保育中心合作進行系統化路殺調查、協助將鼬獾屍體送回特生中心做檢測,我們也將相關議題融入免費導覽、工作假期等各個活動中,讓大眾了解淺山的美好以及面臨的危機。

在了解淺山面臨環境問題後,我們將其融入導覽活動中,讓更多人知道。

「不知道你們有沒有機會到我們學校上課?」在2017年的某次免費導覽結束,有位碧潭國小的老師邀請我們到校上課。當時我們計劃著擴大環境教育推廣工作至自然谷週邊社區,同時設計出來的教案也需要場域實踐。經過考慮之後決定開始這項至今持續五年合作。碧潭國小是位在芎林鄉王爺坑的小型學校,全校只有一百多位學生。一開始環資新竹工作站的所有同仁發揮了各自的專長,針對四年級的學生設計了一系統的課程。為了避免學習枯燥無趣,我們試著加入許多活動並且融入多媒體教學:一開始用生物網及里山生物猜猜看活動,闡述人類與自然之間的關係,再來以遊戲、聲音、影像、標本觀察帶領學生認識周遭的植物、蛙鳥以及昆蟲。待基礎知識建立起來後,我們開始用桌遊、實境模擬等活動帶同學認識環境議題。最後以實作討論、學生發表收尾,引導學生歸納他們可執行的綠色行動方案。過程中我們看見同學與自然的相處態度漸漸有了轉變:從不敢接近昆蟲到願意接近觀察;從一開始圍繞老師談自己殺蟲的經驗到後來主動做出尊重野生動物的行為。經過一系列的課程,我們相信他們心中已埋下友善環境的種子,等待合適的時機發芽、茁壯。系列課程中學生反應最好的課程是落葉堆肥實作,一開始為了解決學校落葉問題,我們請環資農夫鈞貿結合食農教育開設了此課程。從肥料的基本認識到教學生利用落葉、廚餘製作天然堆肥。課後還要求學生自己安排時間翻肥。看到很多學生從一開始怕髒不敢碰落葉廚餘,到最後翻堆面不改色,還願意用手感受堆肥發酵產生的溫度。當他們在推肥中挖出很多雞母蟲更是興奮極了,我們甚至為此加開了一堂雞母蟲飼養課程呢!隨著自然谷教課程的成熟,我們也開始擴大我們的影響力,將這樣的教學模式複製到山後的沙坑國小,並擔任電路板環境公益基金會「ECO達人校園分享會」的講師將影響力擴大至桃竹苗地區的學校。

在系列課程循序漸進的引導下,學生對自然的態度漸漸產生轉變。圖為學生做落葉堆肥實作的實況。

經過多年實務經驗的累積,我們對這塊土地管理有更清楚的想法,並逐步訂定、修正經營管理方向。透過免費導覽活動,我們讓更多人認自然谷,因為自然谷這個案例,使民眾對環境信託有更具體的想像。藉由各種推廣活動的執行,環境信託越來越為人所知,甚至開始有人願意嘗試以這種方法保護土地。目前台灣有數個環境信託案例正在成形中,相信在環資同仁們的努力之下,不但相關法規能越來越友善,環境信託在台灣也能越來越茁壯。目前自然谷經營有不錯的進展,但也還有很多需要努力的地方,同時也還有許多困難要克服;不過,有大家的支持及努力,我相信自然谷會越來越好。

贊助資訊:感謝行政院環保署補助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