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rth Friend

減污水救河川!有機無患子、廢蠔殼就能洗衣抗菌

  • 作者 Earth Friend
  • 日期 2018.04.01

當市面上廠商推出各種更科技、更天然的清潔用品時,EARTH FRIEND選擇回到最原始,用植物果實清洗衣服。聖經創世紀第一章28節記載著:「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 ; 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

因此,「洗衣小籃莓」、「漂布之人」這兩個商品發想的時候,從原料、製造過程、自然分解、包裝材料這四個環節都是EARTH FRIEND重要的考量。

天然清潔劑,有機日曬無患子

生長在喜瑪拉雅山的有機日曬無患子,果徑大,皮質厚實,經由當地居民手摘或撿拾收集、人工去籽、日照曝曬、來台做最終品質確認後即包裝成「洗衣小籃莓」,生產過程經過美國USDA跟歐盟有機認證,保留原始、純粹的乾燥果肉。

相較於台灣的無患子,來自喜馬拉雅山的無患子果實大、果肉豐厚,皂素含量相對較高。

當把乾燥過後的果肉浸泡在水裡並搖動,果肉裡的天然活性界面劑「皂素」就會溶出於水中。高濃度皂素溶於水後,產生白色透明泡沫,就是洗衣小籃莓具有強力清潔能力的主要原因,而且皂素還可以軟化已經變硬的纖維,使衣物更加柔軟。

洗淨後衣物保有淡淡果香,不殘留任何漂白劑、螢光劑、防蟎劑(殺蟲劑)等化學品,適合清洗嬰幼兒的衣物,減少過敏原,穿得舒服自在,流進河川的洗衣廢水相較於化學清潔劑也減少污染。

廢棄蠔殼再利用,衣物、洗衣槽同時除菌消臭

搭配洗衣劑使用的天然蠔殼粉「漂布之人」,利用高溫改變了蠔殼原有的樣態及化學式,使其遇到水後產生了可除菌消臭的活性氧,減少99.5%白色念珠菌與99.9%的大腸桿菌。

在講究天然環保的風潮下,許多人認為用小蘇打粉洗衣服也能達到強力去污、抗菌的作用,然而小蘇打粉是天然鹼原礦經過一系列精煉步驟後才得到的。首先是將原礦石粉碎並篩分,接著將礦石粉送入旋轉式煅燒爐中加熱分解成粗蘇打灰,再將粗蘇打灰通過沉澱、過濾和分離來得到高純度的碳酸鈉溶液,最後再將此溶液蒸發得到蘇打灰,通常蘇打灰會再運送到各個不同的加工廠加工來製成小蘇打粉或是蘇打粉。

高溫鍛燒廢棄的蠔殼則不須經過精煉、提煉的程序,也不需要任何化學反應,就能取代殺菌劑或是礦物鹼的除菌清潔用品,能減緩礦區被開採時所帶來的生態破壞。

天然蠔殼粉。

棉布包裝重複使用,設有無包裝補充站

一個家庭洗一次衣服時,約產生2-3匙的化學合成物,洗衣精用完還有一個塑膠瓶。只有棉布袋盛裝的洗衣小籃莓,一包150克的無患子,等於減少了3個可洗30次的洗衣精塑膠桶垃圾。不止洗衣小籃莓,漂布之人同樣是以無染色的棉布袋盛裝蠔殼粉。

用完的棉布袋還可以拿到EARTH FRIEND的清潔劑補充站,從南到北都有合作的無包裝商店,就能不塑地買回新一批的洗衣小籃莓!

洗衣小籃莓在 椿花二手衣 Used Boutique 的補充站

即日起-2019/12/31,您在EARTH FRIEND官網的每筆消費,將捐出銷售獲利10%作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的保育經費。除了減少垃圾,減少海洋河川污染,你我還可以為地球做更多 !

>>>前往EARTH FRIEND官網 

更多文章

落實維護生物多樣性 元太科技員工守護台北樹...
報導
落實維護生物多樣性 元太科技員工守護台北樹...
2024-01-30
近年來,環保意識抬頭,越來越多企業與環保NGO合作,積極參與環境保護行動,促進...
前往COP28 直擊阿聯氣候新時代
報導
前往COP28 直擊阿聯氣候新時代
2023-12-07
通往杜拜的高速公路上,COP28會場的指標高高掛起;當地報紙頭版,顯眼的倒數日...
羅技邁開大步 加入3C產業綠化行列
報導
羅技邁開大步 加入3C產業綠化行列
2023-09-27
過往使用化學毒物、耗電過多的3C業者,向來是環境圈的關注目標,但如今環保問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