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太科技員工前往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協助環境維護

落實維護生物多樣性 元太科技員工守護台北樹蛙、候鳥棲地

  • 作者 圖文提供/元太科技
  • 日期 2024.01.30

近年來,環保意識抬頭,越來越多企業與環保NGO合作,積極參與環境保護行動,促進環境永續發展。在生物多樣性議題上,企業反省整體工商業活動對自然帶來的不平衡,試圖減緩、改善文明與生態的衝突,保護基因、物種與棲地的多元,跟大家介紹環資的企業夥伴—元太科技。

有別於典型社會共融專案濟弱扶貧的特質,如何幫助到不會說話的動植物呢?元太作為環境議題的「初心者」,從識別問題開始,透過訪談在環境長期著墨的公益團體,借力參與環境專案,也思考企業能有哪些資源為環境所需要。去年(2023)8月開始,元太與長期耕耘環境議題的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資協會)簽署合作備忘錄,承諾以行動支持復育生態、促進環境友善,以實質善款挹注協會運作,支持環資受託管理的新北市石門阿里磅生態農場,以保護二級保育類動物「台北赤蛙」的重要種源地。

「人們因了解而行動,環境因行動而改變」是環資一直以來的信念,元太科技初次嘗試在公司舉行多場次內部訓練的課程,提升同仁知能;元太也發動志工,在永續委員會主管帶領下,組織4梯次70人次至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協助竹林疏伐、清除外來種小花蔓澤蘭。


圖說:元太科技的同仁們在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開心體驗竹吸管製作。

此外,元太社會共融小組亦與保育團體新竹野鳥學會合作,邀請在地自然農法的農戶、新竹野鳥學會的專家,第一步透過學習,認識環境。在鳥會年度盛事「秋水鳥季」中由元太同仁擔任引導、闖關的志工,結合元太母集團永豐餘的力量,由永豐餘消費品實業、元太共同捐助電子紙閱讀器做為禮品,同仁在親子同遊時,也更加認識新竹沿岸鳥類重要棲地-金城湖。環資協會、野鳥學會的嘗試,讓元太有能量在2023年底完成第一次的「環境守護季」,串聯同仁在了解環境後,更身體力行,如採購港北地區自然農法生產的筊白筍、改走樓梯取代搭電梯、在家庭日使用環保餐具,並上傳照片跟大家分享,從小地方喚醒環境意識。

元太同事們得以暫時放下眼前工作,投入長期的環境專案,是在永續經營架構中從經營層由上而下的支持。面對社會問題,尤其在日益不平等、動盪變化的局勢裡,社會共融的各項專案,元太科技期許不只是一個擁有人力、資本與科技的「投資者」,更要能是環境解方的一員。


圖說:元太同仁在新竹秋水鳥季活動,擔任引導、闖關志工。

更多文章

前往COP28 直擊阿聯氣候新時代
報導
前往COP28 直擊阿聯氣候新時代
2023-12-07
通往杜拜的高速公路上,COP28會場的指標高高掛起;當地報紙頭版,顯眼的倒數日...
羅技邁開大步 加入3C產業綠化行列
報導
羅技邁開大步 加入3C產業綠化行列
2023-09-27
過往使用化學毒物、耗電過多的3C業者,向來是環境圈的關注目標,但如今環保問題已...
布朗博士獲得美國EWG認證,致力讓世界更美...
報導
布朗博士獲得美國EWG認證,致力讓世界更美...
2023-09-21
你知道海洋污染有70%來自陸地嗎? 我們使用的洗髮精、沐浴乳等日常用品所產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