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盟國際

日常的穿搭 天然的染──對得起地球的天然染服飾

  • 作者 輝盟國際
  • 日期 2019.05.08

如果衣服不採用天然染色,世界是什麼樣子?

  • 17-20% 的工業廢水汙染來自紡織品染整產業。
  • 染整工業是世界上使用化學物質最多的產業,對於水源的污染僅次於農業。
  • 單是染布的水,就包含大約72種有毒化學物質,其中有30種無法去除。
  • 全球排放的染料中,40%含有致癌的有機氯,嚴重破壞環境並且導致疾病。
  • 這些化學物質揮發到空氣裡,被人們吸入或者是透過皮膚被吸收,導致過敏反應,對兒童甚至未出生的胎兒造成傷害。

——擷取自《紡織品染色對環境的衝擊

紡織業,一個龐大的時尚產業,透過服飾讓全世界的人變美、擁有自信。卻同時在生產及加工的過程中,不斷以傷害自然環境和我們的健康作為代價。如果維持現況,傷害只會更多,這樣的美,真的值得嗎?

服飾之美,重新定義

如果從源頭開始,讓一件衣服的每個環節──原料、製程、加工、使用、捨棄都盡力將污染降到最低,是不是就能從生產到消費、人與自然都共享健康,讓「美」變得更加完整呢?

人與自然的和諧之美存在嗎?有沒有一種美,可以讓自然環境持續美好、身體健康舒適、人的心理也快樂自在,讓萬物和諧共存?

衣著的本質:取之於自然,穿得舒適自在

服裝產業是世界上第二大汙染產業,僅次於石油業。唯有將循環經濟(circular economy)的概念落實在商業模式之中,才可能邁向真正的永續發展,與我們所處的環境和所擁有的資源共生。

40多年來,FREE (輝盟國際)從源頭開始逐夢踏實,堅持採用天然纖維棉、麻、毛等等素材織造服飾,近年更致力減少製程設計中所造成的污染,以植物作為染色原料,並採用傳統藍染及草木染的手染工藝進行服飾的染整加工。

2014年FREE開始發展天然染服飾,比例僅佔當時銷售服飾的10%,之後逐年提高佔比,至今(2019年)已超過40% [1]。從製衣過程來看,天然染色的製程成本大約是化學染的10倍,產能卻只有化學染的1%。付出更高成本的理由,是我們拒絕讓生態環境與人們的健康付出看不見的代價。

FREE for Better Life.  和地球永續共存

不只運用傳統綁染工藝於服裝面料上,FREE 進一步從原料開始,進行紗線、羊絨的天然染色。相較於化學染色,原料染色技術門檻更高、成本也更高。儘管製程中產生許多損耗,技術風險也大幅提高,卻可以更多元地結合紡織技術,讓天然染色技術提早應用在原料上。

臺灣紡織業曾經聞名國際,但隨著人才外移,國家產值逐年下滑 [2],產銷一條龍的 FREE 多年來始終堅持根留臺灣,結合天然染色與傳統紡織技術,讓一件衣服同時擁有細緻的織造與天然色彩,服飾更加有變化、穿著也更加舒適。

FREE 不斷嘗試,堅持走一條與地球永續共存的路。這條路既要避開現代污染的產業結構 [3],又要開創友善環境的新產業模式,需要不斷堅持並且付出更多努力。

>>> 前往 FREE官網 天然染系列服飾

>>> 查詢 FREE全台專櫃門市

[1] FREE自2014開始天然染色,佔比為10%,2017年提高至15%,2018年提高為30%,至2019年已超過40%

[2] 台灣紡織業的產值逐年下滑,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台商轉往全球佈局。

[3] 依循現有的生產結構很容易,卻也容易產生大量污染,若不想跟隨現有結構,就需要設計出另一套方式:從源頭做起,選擇天然纖維,同時在製程設計上減少污染。

更多文章

落實維護生物多樣性 元太科技員工守護台北樹...
報導
落實維護生物多樣性 元太科技員工守護台北樹...
2024-01-30
近年來,環保意識抬頭,越來越多企業與環保NGO合作,積極參與環境保護行動,促進...
前往COP28 直擊阿聯氣候新時代
報導
前往COP28 直擊阿聯氣候新時代
2023-12-07
通往杜拜的高速公路上,COP28會場的指標高高掛起;當地報紙頭版,顯眼的倒數日...
羅技邁開大步 加入3C產業綠化行列
報導
羅技邁開大步 加入3C產業綠化行列
2023-09-27
過往使用化學毒物、耗電過多的3C業者,向來是環境圈的關注目標,但如今環保問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