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好樂

「我廢我驕傲」單面紙專用 只賣外殼的筆記本

  • 作者 地球好樂
  • 日期 2018.12.09

一般常見的紙張,原料包含製槳木片和原生紙漿,但台灣早在1991年宣布森林禁止伐採,國內木材自給率不到1%,那麼紙的原料從哪裡來?根據台灣區造紙工業同業公會2016年的年報顯示,製漿木片有99%進口,來源多為東南亞國家和中國;原生紙漿則有約68%進口,來源包括智利、巴西、美國、加拿大、印尼等。進口紙漿是否皆來自合法砍伐有待商榷,光是長途運程累積的碳足跡就不容小覷。

台灣缺乏原料,國人的用紙量卻不節制,造紙公會的統計顯示,2016年台灣人的消費紙張量為全球的前20名。然而一張A4影印紙重量4公克~6公克,價格約0.1~0.3元,輕薄便宜的幾乎讓人忽略它的價值,也忘記手中的一張紙與森林之間的連結,許多單面紙的命運是被丟進回收桶,又或者拿來當計算紙使用。

一本廢紙筆記本

對於從事設計、印刷業的我們而言,因為辦公室永遠有使用不完的廢紙,所以平常就會蒐集一疊放在桌邊作為計算報價、繪製草稿使用。在某次開會時,偶然靈光一閃:如果設計一種封面可以讓原本散落在桌面甚至要被回收掉的廢紙變成筆記本的話,不僅可以幫廢紙找到新的用途,也可以減少筆記本的購買量。

一開始以為只要用一般精裝書的結構加以修改來達到可以抽換單面紙的目的即可,難度應該不高。但幾次修改打樣出來的結果,功能雖然可以達到目的,結構跟外觀卻不盡理想,所以索性自行設計全新的封面結構。

全新封面結構最大的問題在於製作過程需要經過十幾道人工加工程序,沒辦法用機器取代,與一般市售筆記本只需要一層厚外殼不同,它必須一層一層黏接夾合的地方,才能做到心目中的外殼——可以翻動又不容易壞,所以必須跟許多不同的加工廠 (有些是小型代工廠,有些是社區型家庭代工)溝通如何製作。

微型的公平交易

這些小型的加工廠處於印刷加工鏈的最底層,案件來源需仰賴上一層印刷公司發包,而多數公司為了降低成本,往往把工錢壓到幾近成本,讓實際加工製作的利潤非常微薄。

在跟各加工廠溝通時,發現他們為了取得訂單,已經習慣性的自主降低工錢,而我們了解每個加工程序的難易、耗時程度,因此往往在加工廠報價後,會再往上加一點,讓產品的利潤可以回饋到加工廠身上;家庭代工則是回饋到加工人員身上。

減法原則:不留墨、不燙金,添加回收紙漿

為了配合客戶的品牌形象,產品包裝的設計必須在印刷品上使用各種印刷效果,例如上膜、燙金、局部光等等。這些印刷效果每多一道,對環境就是多一點負擔。因此當我們在設計回收紙筆記本時,從選紙、加工到包裝都以「減法」為原則,刪除可能增加環境負擔的加工方式。

紙張選擇含有一定比例回收紙漿製成的紙(從25%~100% );封面採用壓紋、壓凹製作,不印刷、不燙金,加工過程中不會產生廢棄物、回收時也不會有油墨、金箔殘留,保留了紙張原本質樸素雅的質感;唯一需要印刷的說明書也僅採用單色印刷,為了不讓消費者將說明書看完即丟,我們還將說明書背面設計成收納頁,讓它可以長久搭配筆記本使用。

物盡其用的生活態度

由於每次印刷品的紙張材質、印刷用色皆不相同,承接客戶的案子,印刷品尺寸不一,常會裁切掉許多邊料,這些邊料以往會直接被丟入回收籃。但我們覺得直接回收掉太可惜了,如果加點設計讓這些邊料可以使用過後再回收。所以我們設計了多款行事曆、便條紙格式,隨著原本的印刷面一起印下來後,另外再加工成紙邊系列產品。

若從有人本來就有利用單面紙的習慣,加上手機、電腦等3C產品能取代筆記本的功能,這款單面紙筆記本對環保的貢獻似乎微不足道。但我們覺得這是一種轉變的起點,從生活中最容易做到的地方開始珍惜資源,培養「再用更好」的生活態度。

我們還專為回收紙筆記本設計一款瓦楞紙盒,堅固的結構直接當成宅配盒使用,避免層層包裝後還要再另外使用一個宅配箱。

簡單4步驟,打造專屬筆記本

單面紙筆記本的使用方法相當簡單,只要透過以下4個步驟,就可以把單面紙變成一本完整的筆記本。

1.將25張背面空白的A4影印紙逐一對摺。

2.將說明書反過來對摺,跟對摺好的影印紙一起放入回收紙筆記本(對摺的摺線朝外)

3.使用小黑夾夾住固定位置

4.將小黑夾耳朵拆下來,收進收納卡

*使用小黑夾作為回收紙筆記本的主要夾具是因為小黑夾取得方便,一般書局就可以買得到,當小黑夾遺失或損壞時,可以就近買回來替換,不會因為夾具損壞後筆記本就不堪使用了。而且小黑夾拆卸容易,可以快速更換內頁,方便整理筆記本內容。

2018年12月 01日起,至2019年 11月 30日止,「地球好樂」將捐贈回收紙筆記本全系列商品(A6、A5、A4)銷售淨利5%給環境資訊協會

>>>點我前往商品連結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更多文章

落實維護生物多樣性 元太科技員工守護台北樹...
報導
落實維護生物多樣性 元太科技員工守護台北樹...
2024-01-30
近年來,環保意識抬頭,越來越多企業與環保NGO合作,積極參與環境保護行動,促進...
前往COP28 直擊阿聯氣候新時代
報導
前往COP28 直擊阿聯氣候新時代
2023-12-07
通往杜拜的高速公路上,COP28會場的指標高高掛起;當地報紙頭版,顯眼的倒數日...
羅技邁開大步 加入3C產業綠化行列
報導
羅技邁開大步 加入3C產業綠化行列
2023-09-27
過往使用化學毒物、耗電過多的3C業者,向來是環境圈的關注目標,但如今環保問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