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圖片三:Epson今年攜手《國家地理》倡議「TURN DOWN THE HEAT」主張,為環境永續議題發聲,也邀請每一位地球公民齊身實踐綠色行動,共同守護美好家園。

《Epson全球調查揭露》台灣民眾氣候危機意識高!

  • 作者 圖文提供/台灣愛普生
  • 日期 2022.02.21

氣候危機逐年加劇,全球各地多處出現暴雨、野火、高溫等極端現象,氣候變遷不僅導致極端氣候事件頻傳,也對生物多樣性產生巨大衝擊。精工愛普生公司(SEIKO EPSON CORP.)在11月第26屆氣候峰會(COP26)開幕前,發布了針對氣候問題的民眾認知調查報告。調查收集了全球15,264名民眾註一對於全球氣候變遷的認知和看法,結果顯示,認為氣候變遷將不會對生活造成巨大衝擊的民眾,相較於對氣候危機所帶來的威脅而感到憂慮的民眾高出了近20%,也代表了多數民眾的氣候危機意識仍較薄弱。精工愛普生公司期望透過此份報告,呼籲大眾正視氣候變遷問題,同時期盼攜手產業夥伴共同落實氣候行動,提供更環保的解決方案,為減緩氣候變遷貢獻己力。

氣候危機正對台灣造成衝擊 4成民眾感到憂慮

台灣民眾的氣候危機意識顯著高於全球平均數據,高達38%的受訪者表示對於氣候變遷問題感到憂慮,高於全球數據的27%近年來,台灣受到極端氣候的影響愈發明顯,如台灣面臨50年來最大規模的乾旱缺水危機、各地屢創史上高溫最熱紀錄,以及極端強降雨等事件,皆讓台灣民眾切身感受極端氣候在頻率和強度上的增加。相較於全球調查數據,高達38%的台灣受訪者對於氣候變遷問題感到憂慮,氣候危機意識顯著高於全球數據的27%,而超過8成的台灣受訪者認為氣候變遷與全球氣溫升高、極端天氣和海平面上升存在連動關係;與氣候變遷較無關聯的則為供水量減少、飢荒及病蟲害。然而,2021上半年台灣創下自1911年有紀錄以來的最低降雨量,各地區水情告急、頻頻實施限水措施,考量氣候變遷引發的降雨不確定性,供水量匱乏的問題早已不容忽視,呼籲民眾嚴陣以待,持續關注台灣氣候危機並確切落實氣候行動。

 

氣候行動現實困境:有意識卻缺乏行動力、減緩氣候危機需要每一個人的參與

在氣候變遷的應對行動上,在台灣有近8成的受訪者表示將會著手改善日常生活的回收習慣,超過7成的受訪者表示願意減少塑膠製品的使用,並有超過6成的受訪者將以步行、自行車取代汽、機車等交通工具。然而,儘管多數民眾表示有意願改變生活方式以應對氣候危機,但數據也顯示,例如減少商務、休閒旅行和採用植物基礎飲食,甚至是相對簡單的選擇,像是抵制缺乏永續性的品牌,雖然皆有過半民眾表示認同,但實際做出改變的卻相對僅為少數,反映出民眾的認知和行動仍存在一段相當大的落差。此外,在全球調查中,僅有3成受訪者認為解決氣候危機是每個人的責任,其餘依序為政府、企業及個人。而令人欣慰的是,在台灣的調查數據中,有高達5成的受訪者認為改善氣候危機、落實氣候行動是全體共同的責任,這也說明無論是個人或企業,都應該在氣候行動實踐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實踐氣候行動人人有責!Epson將身體力行,結合企業夥伴共創永續未來

精工愛普生公司全球社長小川恭範認為:「正視氣候危機並力行實踐氣候行動,是現今最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Epson也將以此為警惕,持續透過核心技術的創新為產業、社會帶來變革。除了加入RE100倡議,同時也建立高影響力的夥伴關係,如與《國家地理》合作『Turn Down the Heat』專案,讓民眾更瞭解氣候變遷下永凍土融化的影響,並落實Epson 2025長期願景新方向,攜手更多夥伴共同減緩氣候危機帶來的衝擊!」

台灣愛普生董事總經理呂理廸也表示:「Epson多年來積極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自2010年起,即與中華民國企業永續發展協會共同創立『台灣節能巡邏隊』註二,十餘年來協助超過314家企業進行節能健檢服務,每年減少超過七萬多公噸的碳排放量;並採用具備『減碳』、『省電』、『省耗材』三大優勢的獨家Heat-Free列印技術註三,大幅降低對環境影響。期望透過整合產業夥伴的專業與優勢,提出創新科技解決方案,打造產業與環境永續發展並進的雙贏未來。同時Epson也邀請每一位地球公民齊身投入環境保護行列,為減緩氣候危機付諸行動,做地球的綠色後盾、共同守護美好家園!」

註一:此次調查的受訪者來自澳洲、巴西、中國、法國、德國、印度、印尼、意大利、日本、新加坡、韓國、西班牙、台灣、英國和美國等15個地區,於2021年8月6日~8月11日進行網路調查的結果。

註二:台灣節能巡邏隊聯盟 http://energy-patrol.com.tw/front/index.php

註三:Heat-Free免加熱列印技術 https://www.epson.com.tw/heat-free

【關於Epson】

Epson為全球科技領導品牌,專注於活用「省、小、精」之核心技術與數位科技,連結人類與事物和資訊,共創永續發展的豐富社會,並透過辦公與家用、商業與產業列印、製造與視覺,以及質感生活等五大創新領域的解決方案,解決社會問題。同時,Epson將在2050年以前,實現負碳排放與排除使用稀有地下資源(如石油、金屬)的環境願景。

Epson經營台灣市場始於1982年,並於1995年正式成立海外銷售子公司台灣愛普生科技。總公司精工愛普生公司(SEIKO EPSON CORP.)位於日本長野縣,在全球擁有超過七萬九千名員工及85家集團公司,年營業額達1兆日幣。

了解更多:

精工愛普生(SEIKO EPSON CORP.):http://global.epson.com

台灣愛普生:http://www.epson.com.tw

更多文章

落實維護生物多樣性 元太科技員工守護台北樹...
報導
落實維護生物多樣性 元太科技員工守護台北樹...
2024-01-30
近年來,環保意識抬頭,越來越多企業與環保NGO合作,積極參與環境保護行動,促進...
前往COP28 直擊阿聯氣候新時代
報導
前往COP28 直擊阿聯氣候新時代
2023-12-07
通往杜拜的高速公路上,COP28會場的指標高高掛起;當地報紙頭版,顯眼的倒數日...
羅技邁開大步 加入3C產業綠化行列
報導
羅技邁開大步 加入3C產業綠化行列
2023-09-27
過往使用化學毒物、耗電過多的3C業者,向來是環境圈的關注目標,但如今環保問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