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662732945_c09d79480f_4k

【投書】儘快修訂《公益信託法》是台灣達成聯合國 2030 年生物多樣性零損失的關鍵

  • 作者 陳瑞賓(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祕書長)
  • 日期 2023.06.06

目前全球約有 25% 的動植物受到威脅,將近一百萬個物種面臨絕種。如果我們再不趕快採取行動,在未來幾十年內,我們可能會失去牠(它)們。因為我們所造成的物種滅絕的速度,是過去一千萬年的平均值的數十、百倍,而且可能還更快。(引自昆明-蒙特婁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生物多樣性大量且快速地喪失,已經開始危及人類的生存。

為此,聯合國希望在各國的合作下,於 2030 年前達成生物多樣性零損失的 23 項指標。特別強調各國要儘快恢復 30% 已劣化的環境,並增設 30% 陸域或海域保護區,而有 30╳30 的倡議行動。因為,所有的野生動植物都跟我們同樣需要一個生養、棲息的家園。

更重要的是,聯合國及各國政府也早已體認到,單靠過去政府劃設保護區的作法是不夠的,我們需要企業、公民團體、研究機構的參與,才有機會改變目前持續惡化的問題。因為,缺水、農產與醫藥原料匱乏、病蟲害的現象,早已從局部區域擴展為全球性的問題。所以,企業已經沒辦法再像過往那樣,在這個國家消耗完將這塊土地後,再換個地方或改到另一個國家去的做法。生物多樣性的損失開始造成企業原物料的成本增加,甚至有錢買不到的風險。迫使企業不得不將恢復生物多樣性納入企業責任 CSR、以及企業治理 ESG 的關鍵工作之一。

台灣的民間團體早在十幾年前就開始推動公益信託、集資購地,來保護的森林、海洋和濕地。很多人聽過《彼特兔》繪本的作者波特小姐買下了英國湖區並交付給英國國民信託組織、日本龍貓森林基金會買下了許多森林避免建商過度開發的故事之後,心中不斷湧起:「如果我有錢,我一定要買下這些地,留下土地的生命力,送給後代的孩子們一片自然有生命力的土地。」

2010 年發起的白海豚信託守護冬候鳥過境休憩很重要的大城濕地,就是很著名的案例。連國際國民信託聯盟當年都曾經主動寫信給馬英九總統,遊說台灣政府支持此一民間保育行動,積極保護台灣的生物多樣性和我們下一代的未來。近年來,荒野保護協會、中部的山貓森林、石虎保育協會等都已實際展開買地的行動。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除了信託守護新竹自然谷、新北市阿里磅生態農場等,更提出民間守護台灣 3% 棲地的願景目標,積極邀請各界共同參與推動公益信託、民間保育地運動。

白海豚信託守護大城濕地是台灣首件環境信託案例。

為什麼公益信託對生物多樣性復育是如此重要?

透過公益信託的制度,我們可以將想要保護的土地長久保存、生生不息,避免因為個人、繼承人或組織的變化而再度失去它們。

經過 15 年的努力,我們有幸看到法務部和賦稅署合作,加上跨政黨立委的支持,針對公益信託進行修法,從興利、防弊、協助主管機關管理需求等三個方向持續努力。

一、建構有利於保護自然環境和文化資產的公益信託制度

在賦稅署的配合下,本次修法有助於解決公民團體承接公益信託被政府課稅的問題,建立公平、友善公益的稅賦制度,對於民間參與保護自然環境和文化資產將是一大助力。

過去,捐款、捐地保育的朋友們聽說政府至今仍然持續針對公益團體受託的公益信託課稅,不僅捐款者不能減免個人所得,所捐的款項還被當成是公益團體的「營利所得」,而被迫繳稅,都覺得難以理解和接受。民間環保團體執行公益信託要繳稅,銀行信託業等營利公司執行公益信託卻免繳稅,造成政府獨厚財團企業的現象!

民間捐地作環保會被課稅,影響環境信託的意願。

二、防堵假借公益信託卻不做公益的弊端

由於過往銀行信託業所管理的公益信託中,有好幾個基金規模空有數十、百億元,年度公益支出卻不到 1%,甚至有完全零支出的案例。這類不良的案例導致公益信託被各界誤解,抨擊為假公益真避稅。污名化的結果,也波及到其他運作良好的公益信託,以及後續的申請與設立。

這次的修法,將具體要求公益信託的年度支出比例,防堵過往「不作為」的弊端。此外也進一步規範公益信託在投資上的限制,例如購買單一公司股份不得超過該公司股權 5% 等等,避免公益信託成為財團控股工具的弊端。

三、增加主管機關在管理上的法源依據

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在監管公益信託時,需要同時具備多項專業和管理能力,包含公益信託契約訂定和執行其公益目的管理、不同樣態的信託資產管理、不同類型的受託單位管理等,即便已有多年監管財團法人基金會的經驗,仍然是很大的挑戰。

過去 20 多年的亂象,大半就出在主管機關看到受託單位是銀行信託業,就假設他們上頭都有金管會在監管,「應當不會有問題」,才會出現即便看到年度沒有公益支出或支出過低,也不知從何管起,引發外界抨擊為假公益真避稅或控股。

這次修法,將具體要求年度計畫、財務、捐助等各項資料公開,接受公眾的檢視,不能再以商業機密為由而逃避;委託人員、監察人、諮詢委等,都要遵守利益迴避的規範,避免左手捐右手、公私不分的現象;還有訂立明確的年度公益支出佔比等,都有助於主管機關在有所依循的規範下,改善公益信託的管理工作。

我們深切期盼,行政院和立法院加速完成這次公益信託修法,促間民間團體、企業參與,和政府建立公私協力的伙伴關係,共同守護台灣珍貴的森林、海洋和濕地,才有機會在 2030 年達成生物多樣性零損失的目標,讓我們下一代有更好的自然環境和機會。

更多文章

2023上半年環境公益信託推廣進展
修法進展
2023上半年環境公益信託推廣進展
2023-06-27
信託法修正案終獲排審但無具體結果,期盼下個會期能有更新進度 受到社會大眾關注的...
【環資觀點】希冀信託法修正帶動配套法規最適...
修法進展
【環資觀點】希冀信託法修正帶動配套法規最適...
2023-05-24
眾所關心的公益信託相關修法有最新進展!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將於本週四(5/25...
立院新會期 一同關注公益信託相關稅法修正案...
修法進展
立院新會期 一同關注公益信託相關稅法修正案...
2022-10-11
與公益信託相關的所得稅法與遺贈稅法,是否有可能在今年修法通過? 前情提要 我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