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901397416_31e5c684f1_o

投資「綠色存股」,探訪阿里磅濕地

  • 作者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3.05.16

眼見自然環境及生物棲地被大量的擷取破壞,野生物種因為棲息領域的喪失導致衰亡滅絕,相信您我都一樣,很想為環境做些什麼來守護這些珍貴的自然資源。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以下簡稱本會)於5月13日邀集29位關心環境的民眾,實地走訪石門阿里磅生態農場。透過集資購地的故事,傳達以環境信託守護珍貴棲地與環境的理念,並參與實作森林疏伐以及移除濕地外來種植物等棲地維護及保育工作;最後藉由夜間生態觀察活動,體驗阿里磅生態農場豐富的自然生物樣態。依循「理念傳達、實作參與、享受成果」的逐層探索,體認民間保育地存在的重要價值與意義。

集資購地與環境信託的故事
阿里磅生態農場座落於新北市石門區淺山森林,以池塘型淡水濕地為其主要特色,提供野生生物良好的水源,並成為許多兩棲和水域生物成長與休憩的處所,孕育許多生命與物種。1997年,召集人王德昌先生以「定存大自然」為理念,號召60個家庭,集資購地成立本農場,秉持「自然復育、低度開發」,僅開放約百分之十的土地面積做為生態觀察,其餘做為保育區,順應生態自然演替的原則進行管理。因此農場得以維持自然原始的風貌,讓久未親近自然的人們及下一代,保有可以融入自然、運用感官體會及觀察自然奧妙的地方,至今已成為「民間保育地」的重要示範地。對於未來,王德昌先生則打算將阿里磅生態農場以「環境信託」的方式,委託給環境資訊協會經營。

「『如果我有錢,我就要把這塊地買下來,好好的保護他,不再讓她遭受這樣的破壞!』這樣子的念頭,在面對許多珍貴的山林、海岸、濕地消失時,自然而然的會出現在許多人心中。」本會環境信託中心溫于璇主任表示,而這樣的意念也是本會推動環境信託運動的根源。意即將「環境」交付到「可信任的人」手上,讓自然環境受到妥善的維護管理。且由於財產被信託之後即具有獨立性,將使其可完整投入信託目的所用,不會被其他的運用意圖所染指或干擾。加上公益信託受到政府核可與監督,更能有效確保信託目的之實踐。

(本會環境信託中心溫于璇主任與民眾分享王德昌先生集資購地成立阿里磅生態農場的緣起。圖片提供: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陸域水中雙管齊下,挽袖揮汗守護棲地
在王德昌老師的故事以及環境信託的概念分享之後,活動接續安排讓民眾擔任志工,親身體驗棲地保育工作。志工們區分成「陸上組」跟「下水組」,在農場工作人員的解說帶領之下分頭進行。下水組換上青蛙裝,進入池塘濕地裡移除繁衍過多的雜草及水生植物,為水池裡的動植物爭取更多生存時間及空間。陸上組則手執刀鋸,進行藤蔓或低矮樹種的疏伐,以維持林相的開闊,除有助於林內的生物多樣性,也同時藉由枯落物質增進肥力及土壤的孔隙,促進林木生長品質。志工們揮汗工作後表示雖然感到些許疲累,但是想到付出的汗水與勞力可以為這片環境帶來一些實質幫助,覺得十分有意義。

(下水組志工協力移除水池中繁衍過多的水生植物。圖片提供: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陸上組志工伐除林中藤蔓或不健全之生立木,有利於生態環境改善。圖片提供: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螢芒蛙鳴伴行左右,夜間觀察生意盎然
入夜之後,此次活動的重頭戲-夜間觀察亦隨之登場。本會環境信託中心專案經理,同時也是阿里磅生態農場駐場工作人員黃啟翔先生表示,農場除了建築物本體以外,未在其他區域設置任何人工照明設施,其初衷便是刻意將人為擾動降到最低,促使農場的夜間生態愈加繁盛活躍。

果不其然,才剛出發不久,民眾就在工作人員的引導及解說之下,陸續觀察發現福建大頭蛙、黃口攀蜥等生物;也在農場裡極具代表性的竹筒區裡,與好幾隻端坐在筒內護幼的艾氏樹蛙「深情對望」。在沒有工作人員的引導時,民眾們也都能自行發覺觀察到澤蟹、盤古蟾蜍等物種,足見農場棲地生物態樣之豐富,更不用說在夜間觀察的行進過程中,一路上都有不間斷的點點螢光相伴。最終,工作人員帶領大家步行至園區咖啡座前,讓所有人關掉手電筒,沉浸於夜幕籠罩以及圍繞身邊的螢火蟲群當中,伴隨著此起彼落的蛙鳴,潛心體會大自然的盎然生機,也為本次活動畫下完美的句點。

(工作人員在夜觀活動介紹黃口攀蜥時,蜥蜴攀附於民眾衣袖。圖片提供: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在竹筒內護幼的艾氏樹蛙,與觀察民眾四目相對。圖片提供: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累積綠色存股,珍惜永續環境
對於此次活動,參與的民眾給予許多正向的反應及回饋。「很可惜時間太短,希望多一點時間作夜間觀察。」來自新北市的周小姐說:「參與志工活動,讓我學習到適度人為擾動其實是有助於生態多樣性的。」跟朋友一起報名參加的賴先生則表示:「夜間觀察的實地體驗總令人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很有趣,也很感謝辛苦的工作人員。」特別的是,此次活動有三位外國朋友報名參加;其中說著一口流利中文的Elizabeth來自英國,目前正在就讀台灣大學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國際學位學程的她,是在4月22日地球日綠市集看到本會攤位介紹而報名。「很感謝你們介紹我來參加這個活動。」她笑著說:「穿青蛙裝下水工作很好玩,也很有意義,I wanna do more!!」。

在離開之前,工作人員也請民眾們寫下三個月後會寄給自己的未來明信片,表達對這片土地以及推廣民間保育地理念的期許,並提醒自己不忘初衷。藉由活動,本會希望可以獲得更多的認同及參與,透過環境信託理念的分享傳遞,並付諸保育工作的挽袖實作之後,最終才得以收穫自然環境和物種受到重視與保存的美好成果,能讓人們有更多的體驗與感動。衷心期盼阿里磅生態農場不是少數的個案特例,而是有越來越多的「綠色存股」可以被積蓄保存,這是留給子孫後代無可取代的珍貴財富。

(本場活動由 指導單位:「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補助)

 

🐸想參與更多相關活動嗎?
「投資地球,自然就好」綠色存股x阿里磅濕地 
第二場次:6/3(週六)【白天場】熱烈報名中!
https://e-info.neticrm.tw/civicrm/event/info?reset=1&id=1291

🐸歡迎關注阿里磅生態農場FB,獲取更多活動訊息!
https://www.facebook.com/AlbeEcoFarm

更多文章

為何想運用「環境信託」圈地守護農業與棲地 ...
專欄
為何想運用「環境信託」圈地守護農業與棲地 ...
2023-08-25
環境信託具備能夠圈地保護的特點,且不僅只能運用於保育目的。在宜蘭,從事友善耕作...
找尋您的阿里磅,「綠色存股」要連本帶利歸還...
專欄
找尋您的阿里磅,「綠色存股」要連本帶利歸還...
2023-06-06
當您經歷美好的生態體驗,或是享受自然觀察樂趣的同時,或許曾經想過,如此純粹而美...
「生命有終,善念永存」-運用契約及遺囑信託...
專欄
「生命有終,善念永存」-運用契約及遺囑信託...
2023-04-26
「我想…等我走了以後再捐出去,可以嗎?」 「我自己有一塊小小的地,也很支持你們...
環資邀請您 | 支持高雄鳥會【重生·臺灣最...
報導
環資邀請您 | 支持高雄鳥會【重生·臺灣最...
2023-06-21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自2001年創立以來,就一直在推動為生物留下賴以維生的棲地環境...
找尋您的阿里磅,「綠色存股」要連本帶利歸還...
報導
找尋您的阿里磅,「綠色存股」要連本帶利歸還...
2023-06-06
當您經歷美好的生態體驗,或是享受自然觀察樂趣的同時,或許曾經想過,如此純粹而美...
走訪民間保育地,開啟民間保育力
報導
走訪民間保育地,開啟民間保育力
2021-06-08
面對不斷流失的自然與文化資產,身為一般民眾的你、我可以做些什麼呢?自3月初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