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假櫻桃

  • 作者 謝伯鴻
  • 日期 2016.09.30

中文名

南美假櫻桃

別名

西印度櫻桃、文定果、螺李、麗李、台灣咖啡、醋栗、假櫻桃

科名

椴樹科

學名

Muntingia calabura

分佈

原產於墨西哥、中美洲、熱帶南美洲及大安地列斯群島,現廣植於馬來西亞、印度、印尼、菲律賓等國家,台灣主要分佈中低海拔區域。

生態

盛花期為3至5月,而盛果期在6~9月,主要依靠蜜蜂傳播花粉,靠鳥類傳播種子。

特徵

  1. 植株高6~12公尺。
  2. 單葉互生,兩列排列呈長橢圓形。
  3. 葉長4.5~9公分,密生絨毛狀腺毛。
  4. 葉子紙質具托葉。葉子長橢圓卵形,基部歪心形,鋸齒緣。
  5. 花白色雄蕊10~100,單生或成對腋生。
  6. 果為漿果扁球形,徑1.8公分,成熟時呈紅色。
  7. 果實味甜,黃色種子多數。

補充

-

自然谷曾是一個廢棄的果園,在我們的委託人買下土地加以經營後,自然谷開始蛻變成充滿驚奇的森林。除了在森林的內部保持低海拔次生林的原始林相,步道週邊還充滿有趣的植物:有香味的、好吃的、好看的、帶刺兒的……我進行自然谷步道導覽時,不管任何季節總能利用他們進行一場生動有趣的五感體驗。9月份的免費導覽,我又領著參訪的民眾們走到青蛙窯旁的樹蔭下,摘下樹上紅透的果實,邀請訪客大膽的放入嘴裡……

「來,這通紅的果實是什麼味道」我詢問品嚐果實的夥伴

『甜的,好甜喔……』

「那有沒有人覺得他甜得很熟悉?」我帶著玩味的表情詢問

這是我最喜歡的部份了,看著大伙皺眉努力回想這熟悉味道的樣子,總能為我帶來很大的娛樂效果。

「有沒有覺得他很像冬瓜茶。」

『有耶!!!超像的』

試吃者張大眼睛露出恍然大悟的表情真是讓我樂壞了。

記得在我第一次品嚐他的味道時,也是想了老半天想不出這個甜味是甚麼,接著得到答案時也是露出充滿驚奇的表情。當然,我們喝的冬瓜茶不是用這個植物製作的,但味道能那麼像實在不容易,而這個甜滋滋的植物便是我們這個月的自然谷之星-南美假櫻桃。

南美假櫻桃又稱為西印度櫻桃,雖然名字內有櫻桃兩個字,但他和許多人喜愛櫻桃卻沒什麼關係,南美假櫻桃是椴樹科的植物,而我們吃的櫻桃卻是薔薇科的植物,不過他們有一個通點就是「他們都很好吃」。南美假櫻桃原本生長在墨西哥、中美洲、南美洲國家及大安地列斯群島。可能因為具有食用性及其它用途原因被廣植於印度、馬來西亞、印尼及菲律賓等國家,而台灣則是在1936年引入。據說他是許多中南部長輩們共同回憶:在物資缺乏的年代,路邊甜美通紅南美假櫻桃果實便是小朋友隨手拾取的天然糖果,說實在的,這種糖果富含維生素C、鈣、磷、鐵……等,可比現在小朋友吃的糖果健康多了。不只小朋友喜愛,鳥兒們也將這種包甜喜氣的果實視為難得的珍饈,在鳥兒的幫助之下南美假櫻桃有著不錯的傳播效率,再加上南美假櫻桃對生長環境較不挑剔,不管是酸性、鹼性或是貧脊的土壤都能生長得不錯,因此廣佈於許多引進國家。

那麼好吃的果實為什麼沒有成為市場常見的商品呢?我不禁納悶起來,我想也許是因為南美假櫻桃果實太過小巧,所以比不上市場常見的那些碩大飽滿水果。雖說上不了市場的商品台,這植物還是有著不少的用途,葉子拿來泡茶,吃苦耐勞的精神用來當行道樹也合適,在印度有人將他種在經濟果樹週邊,分散食果蝙蝠的注意力間接提高果樹的收穫,而我覺得最有趣的是在巴西,南美假櫻桃還被廣植於河岸邊,紅紅的果實掉落水中引來魚群搶食,讓岸邊的釣客受惠不少。打這篇文章時,我都快搞不清楚自己是在介紹植物還是在寫美食推薦了。不過真的在嚐過他的果實之後,我就喜歡上他了,現在每年夏天就期待著他的果實快快成熟,讓我能分享給來自然谷的好友。

小知識

植物分類系統

如果仔細看自然谷之星的參考資料,也許你會覺得很奇怪,為什麼南美假在某些網站被放在椴樹科,而在某些網站卻被分類為田麻科呢?其實植物的分類系統就和我們圖書館的館藏分類一樣有許多不同的系統。因此在參考的書本或是資料來源不同時在分類上就會有些許的差異。在台灣最常被使用的分類系統為恩格勒分類系統(Engler)及哈欽森分類系統(Hutchinson)或是兩種系統的並用。而隨著生化科技的發展,人類已能以基因定序的方式來判別物種間關系的親疏,因此近年來物種分類上有不小的變化。

贊助

感謝生態綠支持自然谷之星專頁,在此介紹自然谷可愛的居民們,傳遞珍愛、尊重生命的訊息,給動植物們一個完整的家,許萬物一個生生不息的未來。

參考資料

網站 認識植物-南美假櫻桃
網站 行政院農委會-南美假櫻桃之介紹
網站 愛花人集合-南美假櫻桃甜如蜜
網站 一個人與花草的生活-南美假櫻桃

書籍 臺灣樹木誌。劉業經、呂福原、歐辰雄。國立中興大學農學院出版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