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節木

  • 作者 謝伯鴻
  • 日期 2016.02.04

中文名

九節木

別名

山大刀、青龍吐珠、牛屎烏

科名

茜草科 九節木屬

學名

Psychotria rubra (Lour.) Poir

分佈

產於中國華南、越南、琉球、日本,也普遍分佈於台灣低海拔山區林下。

生態

為生長在林蔭下之常綠灌木,約5-6月開花,秋冬結果。

特徵

  1. 常綠灌木,高1-2公尺。雌雄異株。
  2. 枝條具有明顯的節。
  3. 葉長橢圓狀長11-17公分,單葉十字對生。
  4. 葉子具托葉,褐色,包圍整圈樹枝。
  5. 花具有總長花梗,腋生。
  6. 果實為漿質核果,成熟時呈紅色,果實乾掉時會出現直稜。

補充

-

「大風起,把頭搖一搖。風停了,又立直腳。大雨來,彎著背讓雨澆。雨停了,抬起頭站直腳…」大家看到上面這段文字,是不是跟我一樣腦中不自覺的浮現出一段旋律呢?「小草」是台灣民歌時期膾炙人口的經典歌曲(怎麼有種自曝年紀的感覺),歌詞講的是小草柔軟身軀、強韌的志氣。然而木本植物中,也有一個身段柔軟的傢伙,他就是我們今天要介紹的主角-「九節木」。

「九節木…九節…他身上有九個節嗎?」好問題,九節木的九其實代表眾多的意思。九節木顧名思意他的樹枝有許多一圈一圈的環節。這也成為我們辨認他的重要特徵之一。而我還記得森林系的學長在介紹他時將他翠綠色的新生枝條彎折成圈,放手後他馬上就回復原狀「你說這他的身體是不是如同草本植物一樣軟Q呢?」,這下真的讓我對九節木這傢伙印象深刻了。九節木的葉子為長楕圓型,聰明的他為了讓所有的葉子都能充份接受陽光,所以採取十字對生的策略-上面的葉子生長的方向和下面的葉子不同,如此一來下方的葉子也就能曬到太陽製造養分了。除了以上的辨認的方法,其三角形的褐色托葉會包住整個枝條像極了圍在小朋友脖子上的圍兜,這樣逗趣的特色也變成他驗明正身的特徵。

在自然谷中,九節木可說是強勢中的強勢物種了,喜歡生長在潮溼的林蔭下的他,自然谷的環境對他來說是再合適不過了,而這個季節正是九節木結果的時候,枝頂一顆顆混圓果子紅的、綠的、橙色的將步道兩旁點綴得繽紛,讓人很難乎略他的存在,而只要成熟的果實掉落土壤,很快的就會長成一株小苗。初來自然谷時,總覺得我跟步道兩旁的樹木都好陌生,不過在我認識九節木之後,步道兩旁的植物瞬間有一半都知道名字了,沒辦法!因為都是九節木嘛。這樣旺盛的生命力讓我想到一個剛認識不久的朋友,他總是有用不完的活力,賣力的雀躍、開心的大笑,有他在的地方往往自然而然的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而他也像是一個小小的太陽將他的熱力感染其它人。如果把九節木擬人化,我想大概也是這樣的個性吧。

說了那麼多九節木的外觀,不如來說說他的用途吧!在中藥學上九節木的根和葉皆可入藥,有清熱解毒,袪風止痛醫治感冒的效果。然而在台灣似乎還是比較常被用來外敷以醫治跌打損傷。這樣看來不知道是不是有點太大材小用了。九節木是台灣低海拔山區的常見物種,假使你閒暇時漫步山林間,不妨多多留心身旁的植物,當與之不期而遇時,也許你也能跟我一樣感受到九節木的生命力。

小知識

茜草科植物

說到植物分類中的茜草科也許你不認識,但你一定很熟悉裡想的其中一種植物,有許多人每天早上都要來一杯香醇的咖啡做為一天的開始,而「咖啡」便是茜草科的成員之一。茜草科的植物大部份是喬木或灌木,而他們的葉子除了少部份是輪生的之外,其餘的都是單葉對生,除此之外,他們都具有明顯托葉,托葉常在葉柄間或葉柄的內側,在生殖器官的部份,他們的花當都是兩性花喔。

贊助

參考資料

網站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網站 痞客邦-九節木
網站 隨意窩-一個人與花草的生活
網站 認識植物-九節木

書籍 臺灣樹木誌(劉業經、呂福原、歐辰雄著)
書籍 臺灣樹木圖誌第三卷。呂福原、歐辰雄、陳運造、祁豫生、呂金誠、曾彥學。歐辰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