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霧

  • 作者 謝伯鴻
  • 日期 2015.07.28

中文名

蓮霧

別名

軟霧、洋蒲桃、爪哇蒲桃

科名

桃金孃科

學名

Syzygium samarangense

分佈

原產於馬來西亞,廣泛分佈於東南亞,在台灣屏東有大量種植做為果樹。

生態

蓮霧夏天6~8月開花結果,由於台灣農業技術,現在除秋季為淡產季外,其餘時間都為盛產。

特徵

  1. 常綠喬木。
  2. 葉子單葉對生,幾乎沒有葉柄也沒有托葉。
  3. 葉子厚紙質呈橢圓形,長12~19公分,寬5~6公分。
  4. 花腋生,呈淡黃白色,花萼為淺盃狀,花瓣則為倒卵形。
  5. 雄蕊多數,花柱細長,因此花呈粉撲狀。
  6. 果實為倒圓錐形,呈綠色或紅色,果皮薄。
  7. 果實內海綿狀腔室有種子0~2顆,呈褐色。

補充

-

「青青校樹,芭樂蓮霧,旺來西瓜攏有…」在寫本週的自然谷住民時突然想起這首七年級生耳熟能詳的畢業歪歌。但是畢業歌跟本週的自然谷之星有什麼關係?而這四種水果為什麼又會被湊在一起呢?別急,細細看來,文章中就會出現解答喔。

本週要介紹的自然谷住民就是在木屋旁結實纍纍的蓮霧樹。夏天是學子畢業的季節,同時也是許多果樹開花結果的季節,除了蓮霧之外,畢業歪歌裡面的芭樂、旺來和西瓜也都在這個季節盛產。在這個季節谷中赤腹松鼠可樂壞了,三不五時就看到他踩著輕盈的步伐到蓮霧樹上「挑花揀果」,然後再找根穩固的枝條趴在上面大塊朵頤。你看得沒錯,松鼠們除了果實之外,連花都不放過,辣手摧”花”是常見的事。

紅色的蓮霧不只松鼠愛,自然谷的蜂、蝶還有工作人員也都愛得不得了。參訪的遊客忍不住採下一串,清水洗淨,滿懷期待的一口咬下…。「嗯,這味道好…像還好」這個季節的蓮霧,因為多雨的天氣使得他們甜味較少。但自然谷的工作人員們卻都很喜歡他現採下來新鮮多汁的口感。在台灣農業技術優良,蓮霧在經過多年的產季調節,如今幾乎是一年四季都可吃到的水果,由於改良技術的發達,台灣蓮霧的品種也很多樣,其中被認為最好吃的品種莫過於入冬到初春產於屏東的黑珍珠及產於六龜的黑鑽石了。也許你跟我一樣好奇如何調整植物結果的時間?查了資料發現調整結果時間的方法有很多,修枝、灌水、環刻根部甚至將整棵植株罩上黑色網袋,果農們為了一年四季都能收成還真是花招百出呢!

桃金孃科的蓮霧其實是三百多年前由荷蘭人從印尼引進的。除了拿來當果樹種植之外,在早期也常常被種植於田邊做為遮蔭。除了食用價值外蓮霧也頗具觀賞價值,蓮霧花的花瓣呈現淡黃色倒卵形,而萼片則是淺盃狀。不過他為數眾多雄蕊完全搶了花瓣及萼片的風采,每當蓮霧開花時樹上看起來像是掛滿了女子化妝使用的粉撲。在藥用的價值上,蓮霧是潤肺止咳、去熱利尿的佳果,除此之外還可以治療腹漲、腸炎痢疾、糖尿病及多種瘡傷。另外蓮霧的種子經過處理研磨後也可以用來止血及治療下肢潰爛。蓮霧的葉子為橢圓形單葉對生,幾乎沒有葉柄也沒有托葉,在中藥用途上可以做為解熱劑。至於蓮霧果實長什麼樣子,嗯…就蓮霧的樣子,因為他實在太具代表性了,所以應該不需要用其它的東西來形容他。另外果實中海綿狀的腔室內含1到2顆種子,不過也有空包彈的情形發生。自然谷的蓮霧七月份結完果似乎累了,現在樹上的果實寥寥可數,不過看樹上待放的花苞,我想八月份應該還是可以再吃到多汁的蓮霧,寫到這裡我又開始滿心期待了。

小知識

蓮霧的挑選

「黑透紅、肚臍開、皮幼幼、粒頭飽」是桃選蓮霧的要訣,黑色透紅的果皮是蓮霧香甜的保証,尤其底部「肚臍」是深紅色沒白點更是香甜。此外我們可以從他的肚臍來判斷其成熟度,肚臍裂得越開表示越成熟也就越甜,再來我們就要看蓮霧的表面狀態,表皮光滑細緻無裂痕或斑點是最好的狀態,再來用手指輕壓他的表面如果有點軟軟的就代表他已經不新鮮或是受傷了也不要挑選。最後用手掂掂他的重量,越重代表他長得越紥實,也越清脆多汁。

贊助

參考資料

網站 維基百科-蓮霧
網站 行政院農委會-蓮霧館
網站 認識植物-蓮霧
網站 A+醫學百科
網站 阿醜的吃喝玩樂-蓮霧怎麼挑選?

書籍 台灣樹木解說(四)。呂福原、歐辰雄、呂金誠。行政院農委會。
書籍 台灣種樹大圖鑑(下)。羅宗仁。天下文化。
書籍 台灣蔬果生活曆。陳煥堂、林世煜。天下文化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