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冬瓜

  • 作者 謝伯鴻
  • 日期 2015.06.08

中文名

水冬瓜

別名

水管心、水冬哥、大冇樹、水筒冇( ㄇㄡˇ)

科名

水冬瓜科

學名

Saurauia tristyla

分佈

全台1700公尺以下低海拔山區,喜好陰溼的環境。

生態

水冬瓜為低海拔的常綠灌木,夏季開花秋季結果。

特徵

  1. 枝條有瘤狀斑點,嫩枝被有紅褐色粗剛毛。
  2. 葉子呈倒卵形或橢圓形長15~20公分寬6~8公分。葉緣為細鋸齒狀。葉面上有粗毛而中肋亦有剛毛。
  3. 花為兩性花,聚繖花序或圓錐花序,花梗細長。花徑約為1公分,花瓣五片粉紅色。
  4. 果實球形,白色漿果,汁液黏稠可食用具甜味。

補充

-

某天自然谷工作人員一行人走在木屋前的步道上,突然有兩個人停下腳步,很專心的低頭研究東西。「欸!伯鴻,這是誰的花?」就像昆蟲系畢業的人都會被問昆蟲一樣,當森林系出身的我湊過去時馬上就被問了這個問題。我仔細觀察散落地上鈴噹般的紅色小花,再抬頭看看頭頂上枝幹交錯大樹們,然後…嗯…「我完全沒有頭緒!」。其實身為木材科學組的我,植辨能力真的不強,不過既然已經成為自然谷的一員,就應該好好了解谷中的住民們。

幾經詢問後,果然很快的在杰峯大哥那邊得到答案。他的名字喚叫「水冬瓜」。剛聽到他的名字時覺得怎麼可以有那麼俏皮名字。「水冬瓜…冬瓜」他跟冬瓜有關係嗎?其實水冬瓜科的水冬瓜和瓜科的冬瓜相去甚遠,但他們有一個共通的特性,就是果實可供食用而且都很好吃。水冬瓜果實成熟時會呈現晶瑩剔透的乳白色,咬下去感覺溼溼粘粘的但味道甜美,難怪原住民戲稱他為「好吃的鼻涕」了。仔細查了水冬瓜的資料,發現真的全身是寶,不但果實可以吃,他的根可以治腹痛、感冒,就連嫩葉搗碎還都可以用來治刀傷、火傷和跌打損傷呢。

那麼萬用的植物,不好好的認識他怎麼行呢?水冬瓜是常綠灌木。枝條上有瘤狀斑點,葉子單葉互生,葉形呈現大大的倒卵形,長約15~20公分寬約6~8公分同時葉緣有細細的鋸齒狀。最特別的是葉面上有一根根的毛,感覺有點恐怖,讓人覺得碰到葉面上的毛會跟碰到咬人貓或咬人狗一樣痛麻難耐,但事實上碰到他的葉子並不會引起不適。水冬瓜開花結果時十分好辨認。粉紅色的花小巧可愛,花徑約1公分,五枚小小的花瓣疊在一起看起來好像小小的淺碗,而碗中間有黃色的花蕊,花蕊最上方有3個柱頭。而授粉後原本開花的地方就會變成圓而剔透白色果實。雖然水冬瓜的花是在葉腋長出的,但開花時乍看之下花像是從枝條上長出的,十分特別。

小知識

漿果

植物果實的型態很多,一般水果店較常看到的就有柑果、核果、仁果、聚合果及漿果等。而水冬瓜的果實跟蕃茄一樣屬於漿果(單果的一種),果實漿汁豐富而沒有內核,果實內有許多種子。下次買水果回家,不妨仔細觀察試著分類,也許你可以從中得到不少樂趣。

贊助

參考資料

網站 認識植物-水冬瓜

書籍 台灣樹木誌。劉業經。南天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