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蕨

  • 作者 詹鈞貿
  • 日期 2020.12.16

中文名

腎蕨

別名

飛天蜈蚣、圓羊齒、鐵雞蛋、鳳凰蛋、山豬腎子、神仙對坐草、夜明吐珠、水檳榔、冰果草、耳基假石葦

科名

腎蕨科

學名

Nephrolepis cordifolia (L.) C.Presl

分佈

台灣全島至海拔2000公尺高山、沿海沙地,甚至蘭嶼綠島皆有分布。

生態

喜歡溫暖潮濕、向陽的區域,如明亮的山壁、樹下的開闊地。

特徵

  1. 叢生,一回羽狀複葉,羽片無柄。
  2. 具有三種莖,短直立莖、匍匐莖、圓形塊莖。
  3. 葉軸有溝,幼嫩時密被赤褐色毛狀鱗片。
  4. 羽片邊緣有泌水孔。
  5. 上部羽片著生孢子囊堆,著生近緣處,孢子囊群的孢膜裂口展開,呈腎臟形。

補充

-

你知道嗎?台灣是全世界蕨類的種類密度最高的地方,無論你住在都市或是鄉村,蕨類都與你的生活形影不離。舉例來說,早期原住民經常利用筆筒樹、台灣桫欏等大型蕨類的主幹作為房屋梁柱;炒過貓是餐桌上常見的菜色,口感黏黏滑滑,其實它名為「過溝菜蕨」,經常有人將其誤認為龍鬚菜(佛手瓜的嫩芽);蕨類亦可應用在工地的植生牆,具有美觀、綠化環境功能,若種植在室內,據說能夠吸附甲醛,以達到淨化空氣的功能。其中有種蕨類,是綠化好寶寶的一員,它就是「腎蕨」!

第一次認識腎蕨的時候,是國小看著媽媽學習插花的素材,我那時就在想,這植物哪裡像「腎」,是葉子像腎?花朵像腎?果實像腎?還是它可以補腎?最後才知道,以上皆非,其實是因為它生長在葉背邊緣的孢子囊群的孢膜形狀像腎,如此有趣的特徵,故稱為腎蕨。雖然不能補腎可能會讓一些人感到失落,但根據「台灣藥用植物圖鑑」介紹,腎蕨的圓形塊莖能夠作為中藥材,有清熱、解毒之功效,若想更了解使用方法的讀者還請詢問專業醫師。

根據文獻紀載,腎蕨科之下只有腎蕨屬一屬,全球有三十幾種,台灣就有其中三種,它們的共同特徵是具有「匍匐莖」、葉軸和羽片間有「關節」,以及有能夠排除礦物質的「泌水孔」。

首先說到莖,腎蕨是少數同時擁有具有三種型態莖的植物,分別為直立莖、匍匐莖和塊莖。由幾個葉柄包覆短直立莖,支撐上方叢生葉軸,再由直立莖延伸出許多匍匐莖向遠處生長,尋找水分和養分,並拓展勢力,只要環境合適就會再生出一叢的腎蕨,不斷的重複上述的循環,就會形成一整片的腎蕨族群。


腎蕨擁有的三種莖。

而塊莖生長在匍匐莖上,用於儲存水分和養分,若遭遇環境惡劣或乾旱時,塊莖就能提供水分和養分給植株渡過難關。以前爬山時,前輩們會分享在山上缺乏水源時,他們會挖掘腎蕨的塊莖出來咀嚼補充水分。聽聞後,我馬上將身旁的腎蕨塊根挖出來,用清水洗滌後,將塊莖放入口中一口咬下,感受到像水梨的清脆口感,水分從塊根中爆發出來,淡淡生菜汁的氣味瀰漫口腔,生津止渴,回味無窮,真不愧是野地的解渴良品。


披覆鱗片的塊莖。

腎蕨葉上的特徵也不少,葉柄上的葉軸乘載著多片羽狀小葉,葉軸布滿纖毛,在葉面能看到葉軸有縱溝;在葉背能觀察葉軸連接羽片處,羽片基部會突出葉耳將葉軸覆蓋。


突出的葉耳包覆葉軸。

葉軸和羽片交接處有「關節」,在乾旱缺水時,除了依靠塊根提供水分,腎蕨也能夠讓羽片分離脫落,減少蒸散、避免水分大量散失。


脫落羽葉處,可見在葉軸上的關節。

腎蕨葉背有「腎形孢膜」,葉面則有特殊構造「泌水孔」,若生長環境富含礦物質,吸收過剩的礦物質溶液會從靠近葉緣小脈頂端的泌水孔釋放出來,水分乾燥後則形成白色的礦物質結晶。


沿著葉緣排列在泌水孔上的白色礦物質結晶。

在鹿寮坑社區,容易觀察到像腎蕨這樣的蕨類植物,尤其是自然谷周圍的果園,它們能夠在園中長滿整片,甚至可以生長在樹洞、石駁坎縫隙、擋土牆排水孔之中。別小看你身邊常見到的這些植物,也許它們不起眼,但當你了解它們之後,說不定你就能了解它們的獨特性和魅力唷!


生長在海梨柑上的腎蕨。


台灣腎蕨屬的自然雜交,外圍是親本,中間是子代。

小知識

在台灣的三種腎蕨科植物

在台灣,原生腎蕨科植物有三種,分別為腎蕨、長葉腎蕨、毛葉腎蕨。這三種除了腎蕨科的基本特徵之外,以葉型的細微差異來區分:若沒有葉耳、羽葉長,則為長葉腎蕨;若有葉耳、葉耳包覆葉軸,則為腎蕨;若有葉耳、葉耳朝上突起不包覆葉軸,則為毛葉腎蕨。在臺灣,這三種腎蕨自然雜交的情形相當常見,因此又能夠催生出三種不同的種類,例如腎蕨與長葉腎蕨就能雜交出「馬蹄腎蕨」、腎蕨與毛葉腎蕨雜交出「科氏腎蕨」、毛葉腎蕨與長葉腎蕨則能催生出「耳羽長葉腎蕨(假長葉腎蕨)」,它們的特徵介於兩種親本之間,沒有標準型態。由此發現,大自然是不是非常的有趣呢?

贊助

感謝香港商酩悅軒尼詩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支持自然谷之星專頁建設,在此介紹自然谷可愛的居民們,傳遞珍愛、尊重生命的訊息,給動植物們一個完整的家,許萬物一個生生不息的未來。

參考資料

網站 認識植物-腎蕨
網站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台灣野生植物資料庫-腎蕨
網站 Peter’s Blog-腎蕨
網站 台灣生物多樣性網絡-腎蕨
網站 金門縣農業試驗所-腎蕨
網站 衛生福利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腎蕨
網站 福星花園-腎蕨
網站 福興花園-科氏腎蕨
網站 福興花園-馬蹄腎蕨
網站 福興花園-耳羽長葉腎蕨
網站 游老師的YAHOO部落格
網站 自然保育季刊-97期

書籍 蕨類圖鑑。郭城孟。遠流出版社。
書藉 蕨類入門。郭城孟。遠流出版社。
書籍 臺灣藥用植物圖鑑。張憲昌。晨星出版。
書籍 臺灣維管束植物簡誌-第壹卷。郭城孟。行政院農業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