冇骨消

  • 作者 何京翰
  • 日期 2019.08.07

中文名

冇骨消

別名

蒴藋、七葉蓮、接骨草

科名

五福花科(基因檢測分類)、忍冬科(傳統外觀型態分類)

學名

Sambucus chinensis Lindl.

分佈

原產地為台灣、日本、中國等東亞國家。

生態

台灣全島海拔2500公尺以下的向陽處田野可見。

特徵

  1. 小葉邊緣為鋸齒狀,長10~15公分,寬2.5~4公分,搓揉後有腥臭味。小葉基部略歪斜,一回羽狀複葉。
  2. 花瓣5片,花瓣間基部著生雄蕊,柱頭生於正中心,輻射對稱。
  3. 花序為複聚繖花序,另有特化蜜杯散生於花序中,花期6~8月、9~11月。
  4. 蜜杯為深凹陷杯狀構造,內含蜜液可吸引昆蟲舔舐,顏色為黃色、紅色等,花期結束時轉變為綠色。
  5. 果實為漿果,成熟後為橘紅色,內含2~3粒種子,可生食。
  6. 莖內髓狀組織鬆散,全株可生長至2~3公尺。

補充

-

在這個季節,有一種蝴蝶非常喜愛的蜜源植物正在開花、結果,走在社區的產業道路上,一連串小巧可愛的橘紅色果實相當引人注意,成簇的小白花看似園藝店販賣的滿天星,妝點了綠意叢生的草徑。名字也趣味橫生,喚做「冇(ㄇㄡˇ)骨消」。

黃色的蜜杯散生在花簇之間。

若近距離觀看冇骨消,你會發現在成簇的小白花當中,散生一些黃色的杯狀物(據說也有紅色型),稱做「蜜杯」,也就是分泌糖液的構造。除了蝴蝶之外,最常在蜜杯上發現的昆蟲是螞蟻,牠們將半個身軀栽進蜜杯中,毫不客氣地大啖杯中的甜蜜。冇骨消的花瓣為五瓣,雄蕊自花瓣間的基部挺出,末端帶有些許花粉,花的正中間則是柱頭(雌蕊),屬於相當典型的兩性花。若從側邊觀察,可發現冇骨消的花依照特定形式排序,像是接連分岔的小樹,頂端形成一個平面,稱做「複合聚繖花序」。

一個蜜杯、一隻螞蟻,不需要爭奪。
花期結束後,蜜杯轉變成綠色。
複合聚繖花序,從側邊看可發現頂部形成平面。

冇骨消的名字由來有兩種說法,其一是來自於植物本身的結構特性,其二則是中草藥應用的功效。將冇骨消的主莖用刀片切開,可發現中心的結構鬆散柔軟,也就是所謂的「髓」,「冇骨」意指這種植物骨幹柔弱,非常容易被彎折,「冇」自本身就是「有」的反義詞。在中草藥應用上,冇骨消據說是跌打損傷、骨折的特效藥,可用做外敷及煎服,可將其名理解為「消除筋骨的缺失」。

冇骨消的莖,內部質地鬆散,上為老莖,下為嫩莖。

根據前人的經驗分享,冇骨消的嫩葉及果實也可食用,但嫩葉帶有異味需另外處理。為了知悉「異味」和果實的滋味,於是我採摘了部分植株實際觀察。葉片經搓揉後起初就像是山苦瓜的氣味,讓人頭暈腦脹的噁心感,大約一分鐘後,手指聞起來又像是小麥草的清香,若直接下鍋煮又會如何?就留待日後嘗試。果實本身嚐起來不怎麼甜,是水份較少的漿果,小小的一顆裡面約有2~3粒扁扁的種子,有點像是蕃茄籽。前人建議用糖醃漬後,更加美味!

冇骨消成熟的紅色果實。

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及鹿寮坑社區,總是能看見各式各樣的蝴蝶飛舞,在花叢間穿梭吸蜜,或是在地面上飲用山泉水。山野間其實有不少的植物可做為蝴蝶的食草及蜜源植物。而社區內廣泛種植的景觀植物「花旗木(豆科)」,每到了夏季,以其為食的淡黃蝶在樹木附近翩翩飛舞,世代接連延續;社區內的大宗作物為柑橘樹(芸香科),在友善環境農法的田園中,可遇見大鳳蝶、無尾鳳蝶、柑橘鳳蝶……等,幸運的話,更可在樹葉上發現牠們的幼蟲。冇骨消的花期就像是配合著蝴蝶的出沒,沒有華麗的裝飾,僅用樸實的蜜露,犒賞訪花傳粉的蝴蝶們,年復一年。

小知識

生產甜蜜的植物

植物在漫長的演化歷程中,為了各種目的發展出許多種吸引昆蟲靠近的方法,其中「勾起食慾」最為直接!大戟科的白匏仔及油桐花,蜜腺位於葉片靠近葉柄的基部,可吸引螞蟻駐留,以保護葉片不被其他昆蟲啃食;許多植物的花朵上都有蜜腺,則是為了讓昆蟲在吸食的過程中沾黏花粉,並將花粉帶到其他花朵的雌蕊,達成授粉;而豬籠草、毛氈苔等捕蟲植物則會捕捉昆蟲以補充養分,它們將葉片特化為昆蟲的監牢,並利用糖蜜利誘昆蟲落入死亡陷阱。

贊助

參考資料

網站 認識植物-冇骨消
網站 水晶蘭的種子花草格 台灣特有種-忍冬科”冇骨消”99年6月份結果實
網站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冇骨消
網站 台灣國家公園-生態櫥窗-冇骨消
網站 福星花園-冇骨消
網站 【女巫藥草園】香草生活教育中心-冇骨消食用方法
網站 行政院農委會-藥用植物主題館

書籍 綠滿鄉野-農村社區常見植物解說手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書籍 戲說台灣原生植物-北台灣。書林出版有限公司。陳文彬、黃增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