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婆刺

  • 作者 吳佳奇
  • 日期 2018.03.29

中文名

虎婆刺

別名

薄瓣懸鉤子、刺莓

科名

薔薇科

學名

Rubus croceacanthus

分佈

於本島中底海拔之山區及平野可發現。

生態

-

特徵

  1. 羽狀複葉,3-5小葉。
  2. 頂生小葉最大,葉緣有雙重鋸齒,莖全株密生倒鉤刺,多毛。
  3. 白色花朵,頂生或腋生,單朵或成對,萼片深鋸齒,裂片三角卵形,有長毛,內有白色茸毛,花瓣5枚。
  4. 漿果由多數小核果組成,熟時為紅色。
  5. 花期3~4月,果期4~5月。

補充

-

走在蠻荒的道路上,突然在芒草旁發現一顆顆晶瑩剔透的紅色梅果,看似嬌滴可口,讓人想摘來嚐嚐,沒想到,果實還沒有吃到一口,就被這植物的刺給「招呼」了一番,仔細觀察才發現這葉子的表面雖均密著柔毛,但其實葉背面下沿著中脈是有皮刺的。

仔細一看,枝條上有直立或微鉤狀皮刺;刺基部膨大。

「虎婆刺」,顧名思義是虎姑婆來著,又名「薄瓣懸鉤子」,為薔薇科懸鉤子屬,陽光照射下的漿果看起來就像是好吃的覆盆莓,隨手摘下,味道微酸微甜,讓人忍不住想多吃一點,這可是很多人小時候的記憶,來吧,感受一下一邊小心被刺、一邊貪吃的野果盛宴吧。這野外路邊常見到的虎婆刺,其花朵看起來與草莓相似,但可不像草莓這般好欺負。其實虎婆刺跟草莓之間是全然不同的植物,草莓為草本植物,全株無刺;而虎婆刺則為灌木,全株滿布著倒鉤刺。兩者相似的地方,應是不論鳥獸、昆蟲與人類,都愛吃他們吧。

萼片三角狀披針形,雄蕊呈花絲線形。
虎婆刺的漿果由多個小核果組成,成熟時為紅色。

大部分人都知道覆盆子營養豐富,是公認的好水果,具有抗老、抗氧化之效果,此外還可以抑制黑色素產生。其實覆盆子也是懸鉤子的一種,只是我們多只知道覆盆子,不知身旁也有這類的植物。台灣有將近40種懸鉤子,懸鉤子屬植物的果實不但富有胺基酸、維生素A、維生素C、鈣等營養成分,此外含量更較同樣屬於薔薇科的草莓高出很多。虎婆刺在台灣島低至中海拔山區皆可見,現在來正是虎婆刺開花結果的季節,下回大家走在山區之路邊,或者荒地等處,說不定就能發現叢生的虎婆刺。

花期、果期很近,四月可同時觀察到開花與結果。

小知識

懸鉤子屬

懸鉤子屬植物是薔薇科中最大的一種家族,廣泛分布於世界各地,以北半球溫帶和亞熱帶地區為多,台灣雖然不大,卻有40多種懸鉤子。除了單葉與複葉的分別外,特徵上並不明顯,因此辨識不易。 大部分懸鉤子的果實雖然顏色鮮艷美麗,但必須小心,因為懸鉤子的刺通常非常多,一不小心就會被刺的遍體鱗傷。

贊助

參考資料

網站 台灣生命大百科
網站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書籍 台灣野花365天。張碧員、張慧芬。大樹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