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葙

  • 作者 詹鈞貿
  • 日期 2017.11.14

中文名

青葙

別名

野雞冠花(山東、江蘇、浙江、四川) 、雞冠花(福建)、百日紅、狗尾草(廣東海南島)、野雞冠、雞冠莧、草決明、萋蒿、崑崙草、野雞頭、土雞冠、狗尾莧、百日紅

科名

莧科 青葙屬

學名

Celosia argentea Linn.

分佈

中國大陸、朝鮮、日本、蘇聯、印度、越南、緬甸、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及非洲熱帶均有分佈。

生態

生長於平原、田邊、丘陵、山坡,高達海拔 1,100 公尺,容易在荒廢地,平地,村落路旁,農墾旱地發現。

特徵

  1. 青葙為莧科青葙屬一年生草本植物,植株高30~100公分。
  2. 莖為單莖或有分枝,直立,全株光滑無毛。
  3. 葉互生,披針形或卵形,長4.5~15公分,全緣。
  4. 花期為春末至深秋,花朵有柄,頂生或腋生,穗狀花序呈披針或直立圓柱狀,雌雄同株,花序長5~8公分,小花長0.6公分,花色白或紫紅色,雄蕊五枚,基部合生成杯狀,包進子房。
  5. 果實為胞果球形,成熟後橫裂,大小為0.3~0.4公分,種子為黑色具光澤,小粒,腎狀圓形。青葙在台灣的生長,台南以北的青葙,花色大多是紫紅色,而台南以南和離島卻是白色的。

補充

-

青葙,是一眼容易辨認的植物,尤其容易在寬闊的農用旱地與乾溪溝中發現。那深綠中略帶紅暈的莖葉,襯托著鮮豔紫紅色的穗狀花序,就像保衛土地的戰士,高舉紫紅長劍,向天空與大地分享著勝利的喜悅,滿受蝴蝶與蜜蜂擁戴,在那秋冬逐漸沉睡的乾溪溝中,仍然熱鬧非凡!

 

或許對一般人而言,這只是不起眼的雜草。包括我在內,或許都只會被它鮮豔的花稍微吸引,卻都不會想要好好認識它!可是有一次,我在鹿寮坑溪溝中撈魚。卻意外發現驚人的事情:青葙竟然可以從滿坑滿谷的小花蔓澤蘭脫穎而出,視覺上充斥鮮綠小花蔓澤蘭叢更凸顯了青葙艷紫鮮紅,讓我不得不為其生命力驚嘆!

青葙,為一年生草本植物,是極為常見的植物,棲息在田邊、乾溝渠、荒地或馬路旁,海拔至1,000公尺左右皆可看到它。一年四季皆可開花,花在莖端或枝端成單一無分枝的塔狀或圓柱狀穗狀花序。青葙的花從基部依序向上開放,在開花時花為白色或粉紅色,而頂端的花苞為紫紅色,在遠方觀看頗有漸層的美感,而在花開完時整個花序又會變回素潔的白色,整體恰似高雅美麗的燭台。在台灣,青葙的花會有北紅南白的不同樣貌,繁殖力超強,是屬於外來歸化種。

在查了資料之後發現,台灣有種原生種青葙,叫做「台東青葙」,並且已登錄在物種名冊中,但是數量非常稀少,網路上僅有標本,罕有一般民眾拍攝到。根據記載,屏東與台東是當初記錄到的地點,除此之外就沒有了,棲地十分狹隘,因此,在棲地保育維護上更顯得重要。

青葙在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的入口前有零星分佈,哪日來到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參訪,可別忘了欣賞他豔麗之姿。或許在定心觀察中,你也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獲。

小知識

原來青葙好看也好吃!

青葙種子炒熟後,可加工各種糖食,同時亦可當作藥用供藥用,有清熱明目作用。青葙的種子叫做青葙子,煎服有清肝明目及強壯的功用;嫩莖葉浸去苦味後,可作野菜食用,也是一種天然色素;嫩葉可當做荒野菜。種子莖葉治邪氣、及皮膚搔癢症。

贊助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