蚰蜒

  • 作者 謝伯鴻
  • 日期 2016.10.14

中文名

蚰蜒

別名

牆串子、錢串子、草鞋蟲、蚵蛸

科名

唇足綱 蚰蜒目 蚰蜒科

學名

Scutigera coleoptrata

分佈

原分佈於地中海,現已分佈於全世界,常見於人類居住環境中,也常在野外大石頭下、石鏠、木材堆、植物鏠隙中發現。

生態

為夜行性生物,喜歡濕冷的環境,以蜘蛛、臭蟲、白蟻、蟑螂、蠹魚、螞蟻和其它居家節肢動物為食。

特徵

  1. 體長約3-6公分。
  2. 身體呈黃灰色或深褐色。
  3. 具三條黃色縱向條紋或縱列黃色斑塊。
  4. 有15對步足,且後肢比前肢長。
  5. 顎足具毒腺,開口於爪端。

補充

春季產卵,平均可產下63個卵,初生蚰蜒僅四對步足,在第一次脫皮後會增加一對步足,此後每次脫皮都會增加兩對步足。

蚰蜒,我第一次見到這個小東西是在小琉球的旅行中,晚上跟著社團的朋友到美人洞附近夜間觀察找螃蟹,就在珊瑚礁岩的石鏠中遇到了他,當時看他長得奇怪,長得像蜈蚣腳卻比蜈蚣更長,看起來蠻嚇人的,當地的導覽員跟我們說他叫做蚰蜒。「感覺不好惹,應該有毒 」當時我下意識的跟他保持距離。後來隨著對生物的了解多了,也漸漸的不以貌取”生物”,也開始會去主動觀察了解他們,在觀察後每個生物都有他有趣的一面。某一晚自然谷步調查活動時又在筆筒樹上看見他,在觀察的過程中驚擾到他,只見他咻的一聲百米衝刺逃難去了,速度之快讓我驚訝「真厲害!那麼多隻腳跑那麼快還不會打結」當下我讓決定要好好介紹一下他。

自然谷的蚰蜒最喜歡躲在筆筒樹葉子基部、石縫及植物底部的縫隙中,他有15對步足,但在遇到危險或是獵物時眾足們卻可發揮極好的協調,移動速度可達每秒鐘40公分,以節肢動物來說算是十分迅速的。我猜想也許是因為其跟他的腳長有些關係:蚰蜒前面的腳較短而越到後面則步足越長,前面較短的步足有助於靈活移動轉向而身體後面的長步足則能提供充足的動力,所以他才能那麼靈活迅速的活動了。

蚰蜒越後面的步足越長,有助於其靈活移動。攝影/吳憶麟

記得在介紹白額高腳蜘(旯犽)時,總會有夥伴問「牠有毒嗎?」或是跟我說「我知道他是益蟲(好吧,其實他不算蟲),但他在我家出現我就是會害怕呀!」。

而蚰蜒的命運跟旯犽其實也差不了多少,雖然我都是在野外看到他,但聽說他可是家裡常見的生物,甚至能終其一生待在房子裡面,尤其是潮溼的地點如地下室、洗衣間、浴室及廁所或是水槽底部等更容易看到他。平常就以我們熟知的「害蟲」為食,蟑螂、臭蟲、白蟻、蠹魚都在他的菜單裡面,以他的食性來看,無疑的算是一動益蟲(好巧,跟旯犽一樣他也不算是蟲),不過由於他長相詭異可怕,像極了蜈蚣,因此他的出現總是會引起大家的驚聲尖叫和拖鞋飛舞。至於蜘蛛、蚰蜒和蜈蚣有毒嗎?旯犽沒有對人類有效的毒而蚰蜒和蜈蚣有毒,但他們的毒並不是要用來對付人類,他們的毒主要是用來對付獵物使用的。就蚰蜒來說,他是在咬目標的時候用前肢特化的毒牙注入毒液,但其毒牙太小不會穿過人類的表皮,而毒液也很弱。雖然對有些對毒液反應敏感的人來說可能會引發紅疹、搔癢及疼痛的現象,但無法對人類或寵物造成太大傷害,相較起來,也許被蜂螫反而還比較慘呢。

蚰蜒長相可怕,因此與旯犽一樣不受一般人喜愛,但他們都是吃害蟲的好幫手。攝影/林冠妤

蚰蜒和蜈蚣算是親戚,同樣有著一節一節的長身體,而每一節身體都有對對步足。但視覺的部份蚰蜒比蜈蚣好上許多,很多品種的蜈蚣沒有眼睛,而部份有眼睛蜈蚣只有單眼,這些蜈蚣只能感覺明暗而無法辨認型體,而蚰蜒不同,所有蚰蜒和他的相近的種類都有發展完善的複眼,因此可以看得清東西。

在幾次的夜觀活動,感覺夜裡似乎比白天熱鬧許多,其實很多地方都一樣,但由於人類的作息及晚上不會進黑暗的森林中,因此對自然的夜都很陌生,這樣真的很可惜。各位喜歡自然谷伙伴,有機會的話不妨帶著手電筒夜訪家裡附近的森林,也許會有很多驚奇的發現喔。

小知識

外骨骼

外骨骼是節肢動物門生物的重要特徵,指的是他們身體表面的那層硬殼(體壁)。這個硬殼由三個部份組成:表皮細胞層,基膜和角質層。表皮細胞層是由一層活細胞組成,他向內分泌形成薄膜稱為基膜,向外分泌形成厚角質層,角質層的主要成份不是鈣而是幾丁質(甲殼素)。外骨骼除了有防止體內水份散失的功能外,外塅還有很強的保護作用,而且可以和內壁附著的肌聯動完成各種運動。但由於體表覆蓋硬塅,所以這類生物運動多多少少會受到限制,此外這些生物他們想要長大也必須透過脫殼完成。由於生長受到限制,因此外骨骼生物體型也不會太大。

贊助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