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鷺

  • 作者 楊家豪
  • 日期 2022.10.31

中文名

夜鷺

別名

暗光鳥(台語)、暗公、夜鶴(客語)

科名

鷺科

學名

Nycticorax nycticorax nycticorax

分佈

廣泛分布於全球,包含美洲、非洲、歐洲南部、中亞、東亞至南亞。共有四個亞種。

生態

台灣各地海拔1500公尺以下之水域旁,包含澎湖、馬祖、金門、蘭嶼皆可以發現其蹤跡。

特徵

1.體長約58~65公分。

2.體型圓胖,頸略短粗,喙黑色粗壯略向下彎。

3.成鳥頭部及背部呈藍黑色,喉及腹部灰白色;幼鳥則全身黃褐色並有淡色縱斑。

4.後枕有2至3條細長白色飾羽羽冠。

5.眼睛虹膜為橙紅色。

補充

-

2018年網路上曾流傳一個趣聞,有人在南崁溪看見企鵝,驚訝位處亞熱帶的台灣竟也有看見野生企鵝的一天!那位民眾因此向警局報案,員警到場後看見一隻黑頭白肚子的鳥站在溪邊,原來是一隻夜鷺,也因此在台灣的網路界也鷺有了一個趣味的別稱:南崁溪企鵝。在查找文章資料時也意外發現,有網友發現日本某動物園的企鵝館還真的出現夜鷺的蹤跡,並且出現不只一次,疑似是在放飯時間才混進來,讓人不禁莞爾,原來夜鷺也覺得自己長得像企鵝呢!

遠遠看上去,正在等待獵物的夜鷺真的很像企鵝啊~

夜鷺喜愛在夜晚或清晨黃昏時行動,因此台語常以暗光鳥形容半夜不睡覺,或熬夜至清晨的人們。除了夜間活動的特性外,宜蘭人也觀察到其生活型態與天氣間,有著奇妙的經驗法則,當地俗諺「暗公吼上山,笠仔棕簑著來幔;暗公吼落海,笠仔棕簑著來解」,意思是說,當看見夜鷺往山上飛,表示即將有雨,斗笠蓑衣要趕緊拿出來披在身上;反之若夜鷺往海邊飛去,則天氣好轉,可以將斗笠蓑衣脫掉。雖然夜鷺在夜間活動,但由於生活環境與人類接近,因此仍可以發現不少以夜鷺為觀察對象的俗諺。

由於網路上的軼聞,讓許多人覺得夜鷺好像呆呆的,但其實牠很懂得用最少的成本獲取食物:夜鷺的主要捕食水中的魚、蝦,也有學者在其食團當中發現兩生類或無脊椎動物。牠常站在溪流或水塘中較淺的區域定點狩獵,雖然獲取食物的速度較慢,但也因此消耗較少熱量。除此之外,牠也會選擇食物豐富的地方「蹲點」,像是養殖魚塭或屠宰場(可能還有動物園的企鵝館),甚至撿拾地上掉落的野果投入水中吸引魚群。因為經常在養殖場捕食,也造成漁民不少經濟損失,尤其以鰻魚池、蝦池及泥鰍池最為嚴重。

鹿寮坑附近的樹上,拍攝到幼時的夜鷺。

夜鷺的繁殖期為2-8月,繁殖期的夜鷺會與小白鷺、黃頭鷺等其他鷺科鳥類共用營巢(heronry),導致形成非常吵雜的鷺鷥林,而夜間活動的夜鷺也與白天活動的白鷺相反,形成彼此換班守營的有趣現象。社區型的巢營能提高每個巢當中的幼鳥存活率,由於有數量較龐大的親鳥警戒及保護,大多不易遇到猛禽襲擊,親鳥也較能放心的外出覓食、找巢材。鷺鷥營巢在過去台灣鄉村是常見的景觀,其實早期的農民是非常喜愛鷺鷥林的,認為這是吉利的象徵。以生態學的角度來看,這些鳥類可以混居於一處,表示該處的物種豐富度(species richness)足夠,若當中出現以兩生類為食的黃頭鷺鷥,更表示該處環境未有嚴重汙染。但隨著土地不斷被開發,這種過去常見的景色正逐漸消失。

因應棲地的減少、消失,不少野生物開始適應都市生活,之前找樹洞為巢的領角鴞在大樓的抽油煙機風管築巢;水鹿、黑熊跑到田邊被人發現;獼猴們開始懂得進入民宅。更不用說在都市公園裡,黑冠麻鷺、夜鷺、赤腹松鼠等生物大量增加,這些野生物因為人類的開發被迫適應環境,學著在吵雜的都市中用視覺取代聽覺,或是提高音頻以利溝通,但路殺、窗殺層出不窮,甚至也有過釣客將釣竿放在埤塘就離開,回來後魚鉤上不只勾住一隻魚,還勾住想吃這隻魚的夜鷺。開發已成事實,但如何在都市中設計出更友善生物的環境,也許是人類未來的大課題,因為人類永遠不可能將其他生物排除在外。

小知識

夜鷺的防衛機制

不少生物碰到危險時,都有各自的防衛機制,透過各種方式阻止敵人或將其驅離,像是穿山甲會捲成球、河豚會膨脹嚇人……等,而夜鷺的防衛機制就是「嘔吐」。他們會在受到驚嚇或威脅時,將腸胃裡未消化完的食物吐出,由於其主要以魚、蝦為食,消化到一半的魚蝦腥臭味極濃,夜鷺就可以透過這樣的臭味趕走敵人。不過也因為這樣的特性,每每在魚塭偷吃被漁民抓到時,驚嚇的夜鷺將魚吐出,卻被漁民認為夜鷺貪心吃太飽,本來就生氣的漁民因此更加討厭夜鷺,認為他們「吃不知飽」。

贊助

感謝新加坡商酩悅軒尼詩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支持自然谷之星專頁建設,在此介紹自然谷可愛的居民們,傳遞珍愛、尊重生命的訊息,給動植物們一個完整的家,許萬物一個生生不息的未來。

參考資料

書籍 周鎮(1999)。台灣鄉土鳥誌。周鎮。

書籍 周鎮(1999)。鳥類生態與型態。周鎮。

書籍 陳炳煌、顏重威(1977)。台灣地區鷺鷥營巢處現況調查。台北市:交通部觀光局。

書籍 劉小如、丁宗蘇、方偉宏、林文宏、蔡牧起、顏重威(2012)。台灣鳥類誌第二版(上)。台北市: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網站 特有生物保育中心問答集-小白鷺鷥的習性

網站 日本動物園的夜鷺(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