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樹蛙

  • 作者 謝伯鴻
  • 日期 2015.06.01

中文名

台北樹蛙

別名

-

科名

樹蛙科

學名

Rhacophorus taipeianus

分佈

中部以北1500公尺以下的丘陵、山坡地及山區周邊農田、泥沼溼地。

生態

為冬季活躍蛙種,平時居住在森林底層及樹上。在繁殖期時雄蛙會至周邊泥濘、水池邊落葉底下挖洞鳴叫吸引雌蛙,不過有時也會發生部份雄蛙投機撿現成的狀況發生。

特徵

補充

-

不知不覺來到自然谷已經一個月了,每天聽著蟲鳴鳥叫各種自然之聲,感受自然谷土地的生命力。由於對蛙鳴還算熟悉,所以常常靜靜的聽聲細數這邊有哪些池邊驕客。汪汪叫的貢德赤蛙、敲木頭的白頷樹蛙、很像肚子發出咕嚕聲的拉都西氏赤蛙以及清亮滴滴叫的艾氏樹蛙及面天樹蛙,每天聽見的蛙鳴都脫離不了這些。原以為已經掌了所有自然谷的蛙民們,但大自然總是會給我們特別的驚喜。今天下午跟著來參訪的信義社大漫步於自然谷步道時,意外在桫欏葉子上發現在冬季才比較活躍的『台北樹蛙』。自此自然谷蛙類驕客又多了一名成員。

綠色的身影靜縮在桫欏葉上,若不是林金松老師的提醒真的就錯過了。他的出現果然造成轟動,大家爭相拍攝之下小小的桫欏前面瞬間擠滿了人。被人群包圍的台北樹蛙似乎也很不習慣,雙腿一蹬跳到了地上。不過此舉卻造成了反效果,因為落地姿勢太萌,反而引來更多的鏡頭。這次他學乖了,就靜靜的停在地上,等大家都拍完。

台北樹蛙有著一般人對青蛙的既定印象:翠綠的皮膚外加手指上大大的吸盤,而黃黃的腹部及虹膜則是他驗明正身的特色之一。顧名思義大家可能都會認為他是在台北附近才有的蛙類,但其實在南投以北1500公尺以下的林地、山區果園或農地都有可能發現他的身影只是台北盆地是他們分佈數量最多的地方。平常的他大多生活在林地底層及樹上,但每當尋找配偶季節來到,他們就會移動到樹林附近的水池邊。挖洞、鳴叫等待佳人的青睞。不同於大多數的蛙類,台北樹蛙挑了秋末、冬天的”冷”門時間找女友,這也難怪初到自然谷的我都沒有發現他們了。各位朋友如果有機會在冬天造訪到自然谷時,不妨豎起耳朵仔細聆聽,也許你也能聽到他們愛的叫喚喔!​

小知識

台灣蛙類科別

台灣的蛙類分為赤蛙科、樹蛙科、狹口蛙科、樹蟾科及蟾蜍科等五大類共32種(但因近年有外來種的入侵,種類數據會些微變化)。在平常休息時,他們喜歡縮著身子將四肢藏住以避免身上的水份散失,模樣十分逗趣。

贊助

參考資料

網站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書籍 賞蛙呱呱叫。楊懿如。聯經出版公司。
書籍 台灣賞蛙記。潘智敏。天下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