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奈

  • 作者 周昭蕊
  • 日期 2017.04.12

中文名

三奈

別名

台灣山薑、沙薑

科名

薑科

學名

Zingiber kawagoii

分佈

全島低海拔至中海拔,蘭嶼全島常見。

生態

喜好溪谷陰濕處或多濕之林下,植株莖基部開花結果。

特徵

  1. 株高30-100 cm。
  2. 葉長圓形或披針形,兩面或下表面疏被直柔毛。
  3. 總花梗由莖基部橫出,匍匐或略斜上,1或多個,苞片淡黃色帶紫紅色大斑及縱條紋,近基部苞片披針形,無花,近前端苞片腋生1花。唇瓣3裂,中央裂片紫藍色,前端凹。

補充

-

三奈的葉片。圖片來源:flickr_天問 小窩。(CC BY 2.0)

「什麼!怎麼會有放鞭炮的殘骸出現在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靠近仔細一看,原來是植物的果實,而且竟然還是從土中冒出,好特別啊!」這是我第一次發現三奈時的感想,一般對草本植物的認識,花果會開在植株莖部或是頂端,沒想到在自然谷偶然發現了這有趣的植物。且靠近一看,那鮮紅油亮的色彩,感覺還真像餐桌上的假花,有點不真實感。

2月份自然谷空氣中依舊有著微微的寒意,這時候多半是植物養精蓄銳準備3、4月精彩花季的到來。但不同於其他植物,那抹鮮紅搶眼的果實就出現在我眼前,由於剛過完農曆新年,一開始還真以為有人跑到自然谷來放鞭炮(雖然事後想想應該是不可能啦!)。

三奈跟我們一般所吃的薑,同為薑科薑屬,又稱台灣山薑或沙薑,有許多人可能會誤稱他為「山薑」,但若依資料查詢會發現「山薑」其實另有所屬,所指的是月桃屬的Alpinia japonica。由於中文俗名上「三奈」和「山奈」可查詢到兩種不同的植物,因此記得要認Zingiber 的薑屬植物喔!

經過資料查詢發現,三奈不僅是台灣原生種,也是台灣特有種。其分佈於全島低海拔至中海拔知溪谷陰濕處或多濕之林下,另外在蘭嶼山區亦是常見的植物,是多年生的草本植物。雖然目前在個人觀察上,尚未觀察到三奈的花,但此花期於春至夏季,由植物莖的基部開花。入秋後開始結果,而冬季進入休眠期間時會落葉,到冬末初春果莢成熟裂開,果莢鮮紅的內壁使果實在森林中非常搶眼。果實成熟期間,多時逢農曆新年,地面上點綴著鮮紅的果實,感覺好像森林也一起過年一樣,十分有趣。裂開後果莢內,可以見到種子排列在內,白色的假種皮包著黑色種子,感覺就好像荔枝的種子一樣。

在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常見到的薑科植物(多半也是低海拔常見的薑科植物)包括三奈、月桃和野薑花,這幾種植物若不開花,一下子還真的會搞不清楚誰是誰(下面附上三種植物葉子放在一起的照片,就可以了解為什麼了)。個人的觀察分享是:月桃葉子較為厚實,較不像野薑花和三奈葉緣有些波浪感。觸感上野薑花的和三奈較薄,但野薑花感覺更為稚嫩些,有種Q彈的感覺,三奈相對質地較硬些。由於觸感會因植株生長環境以及老幼葉而有差異,因此個人最喜歡的辨識方式是用氣味(雖然喜歡,但沒辦法所有的植物都用此方式),不用說若吃過月桃包的粽子或是月桃葉蒸出的紅龜粿,就會知道月桃有著那獨特迷人的香氣(雖然有些人不喜歡)。有趣的是,雖然三奈為薑科薑屬,但其葉子沒有薑的辛辣味,有些土味,反倒是薑科蝴蝶薑屬的野薑花葉子,撕下一小角,輕微搓揉後便可聞到淡淡似薑的辛辣味。

小知識

三奈的食用、藥用

身為薑科的三奈,雖然塊莖較一般薑小,但卻有著另一番特殊的香氣,主要用於燒烤鴨類或燒烤等紅肉料理調理。藥用上,藥性溫、味辛,能溫中化濕、行氣止痛,主治急性腸胃炎,消化不良,腹痛泄瀉,胃寒疼痛,牙痛, 風濕性關節炎 ,跌打損傷等,主要在於治療胃的症狀,但使用上還是記得要詢問中醫師的建議喔。

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