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一自然股,股東齊聚體驗自然

  • 作者 楊家豪
  • 日期 2022.05.27

「守護」也許比不上「拯救」來的有成就感,但卻一樣重要,畢竟很多事物一旦破壞了就是不可逆,位於新竹縣芎林鄉的自然谷是台灣第一例環境信託,默默地守護著一片淺山,並且有這樣一群人,堅定且持續地守護著自然谷的運作,他們就是自然谷的定期定額捐款者們,最近有個新的暱稱:股東,自然谷的工作團隊在5月21日這天邀請了他們一起來山上走走,看看這片與自然谷一起守護著的森林。

「欸!禮拜六會不會下雨?」這是進入梅雨季以來自然谷工作人員們最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不穩定的天氣總為預先安排好的活動帶來諸多挑戰,好幾次都是周一到周三的好天氣搭配週四到周末的溼答答,讓預訂行程泡湯,好險在前一天氣象局的預報仍只有20%降雨機率,當天太陽也賞臉的打卡上班。帶著好天氣與好心情,巴士從新竹高鐵站啟程前往自然谷,也有一些股東們直接在自然谷與大家會合,雖然因為疫情的關係大家都戴著口罩,但從眼睛仍可以感受到大家的喜悅,在芒果樹下,大伙不但見證了自己守護下的成果,也認識了同樣為環境努力的彼此,「看到有這麼多人關心與投入,覺得要讓環境變好仍有希望」一位股東在活動後寫下了這樣的回饋。

回到自然谷,看著這些動植物,股東們無不笑容洋溢。攝影:楊家豪

上午,自然谷的工作人員伯鴻詳細的向大家介紹自然谷,將這裡的故事從舊到新、從大到小,慢慢仔細地說給股東們聽。同時也在室內靜態解說之餘,安排了大家最喜歡的環節之一-室外導覽,熟悉自然谷生態的伯鴻總是信手捻來的即興介紹,鑒於山裡頭的鳥兒與蛙類經常是只聞其聲而不見其身,這次也透過平板電腦的圖片讓大家能更輕鬆地連結聲音與影像,昆蟲的細部特徵也能非常清楚地展現呢!我們經常透過視覺認識這個世界,但打開五感其實環境中有許多意想不到的驚喜,像今天活動就透過嘗葉子認識了芭樂與台灣土肉桂,在沒有視覺輔助的情況下,在熟悉的味道總喊不上名字,直到聽見提示後,才紛紛驚覺口中殘餘的氣味與它的主人。也許透過認識一塊土地的多元樣貌,我們才更懂得怎麼愛它,許多股東在活動後也紛紛直呼能聽到這些原始的蟲鳴鳥叫真的好感動,希望能夠帶更多人一起來。

在伯鴻的帶領下,股東們透過五感體驗自然。攝影:楊家豪
大家嚐了嚐葉子,味道好熟悉!原來是……下次來參加導覽你就會知道。攝影:楊家豪

很快的來到午餐時間,為了避免感染的風險,午餐是來自自然谷好鄰居的鐵盒便當,鐵盒子在清理上雖然麻煩了一些,但我們多花這幾分鐘的時間,減少一個圾垃對土地的百年負擔。補充體力後,來到所有人行前最期待的活動-竹吸管製作,第一步當然就是上山挑選合適的竹材啦~自然谷的核心區平時還真的沒有機會上去呢,大家配戴好安全帽、護目鏡及手套後,在家豪與蕙芳的引導下來到竹林蒐集材料。製作竹吸管的竹子竹齡不宜太年輕,長短粗細也要合適,分組挑選竹材時,有股東說說:「這段的粗細我覺得很合適。」一旁的另一位股東則笑著告訴夥伴:「我要這段,它比較粗可以拿來喝珍珠奶茶。」符合需求也是一種不浪費,在這裡絕對可以客製化,而且純手工製作,由於自然谷為了避免竹林過度擴張會定期疏伐,因此有這樣的機會選取合宜的竹子做為吸管材料。取下後的竹管經過打磨與清潔,最後放到醋水中殺青,就成為一支支不會造成地球嚴重負擔的竹吸管。在等待竹吸管殺青的空檔,伯鴻也利用時間跟大家分享日常生活中如何減廢,「一份外帶的早餐可以產生多少垃圾?」短短二十分鐘的用餐可能會造成十多個垃圾的產生,隨身準備綠背包,也許身上的負擔越來越重,但對環境的負擔卻越來越輕,伯鴻的分享讓不少股東們都感同身受。

準備上山採竹子囉!攝影:郭惠芳
沒錯沒錯,這一段就是我想要的粗細,用力切喔。攝影:楊家豪
切切切,磨磨磨,吸管就要誕生了!攝影:楊家豪

活動的尾聲,大家除了對自然谷及諸多議題有更深刻的了解外,拿著耗費半天時間製作的竹吸管成品,彷彿照顧自己的孩子依樣小心地把玩,自然谷工作團隊也貼心地製作保養小卡,期待大家今天努力製作的成果能陪伴著在場每一位股東,在實踐綠行動守護環境的路上走得更長遠,一位股東也現場許願,希望可以從自身做到垃圾減量,並養成攜帶保鮮盒的好習慣。同時自然谷工作團隊提供了美麗的明信片,讓大家寫下今天的收穫與感動,一個月後收到,也許可以勉勵未來的自己,也或許分享給更多友人。

大家都在活動結束前,把對山林的悄悄話寫下來。攝影:楊家豪

 

贊助資訊:感謝行政院環保署補助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