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感齊開探索新竹自然谷 與民同樂守護山林「森命力」

  • 作者 王乙雯
  • 日期 2020.07.31

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25日舉辦生態工作假期,號召20位民眾走入新竹縣芎林鄉自然谷,一同整理桂竹林內的枯倒竹,為下半年的竹林疏伐預作準備,避免強勢物種擴張,協助棲地維護,並挑選合適的竹子製作竹吸管,透過生態導覽及DIY感受夏日山林「森命力」。

夏日生態工作假期,志工們於牌坊前合影。 (攝影:王乙雯)
夏日生態工作假期,志工們於牌坊前合影。攝影:王乙雯

竹林整理 認識荖濃巨竹與桂竹

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受託管理的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是台灣環境信託首例。自然谷不僅保留了原始棲地,其團隊也致力於推動環境教育。

自然谷內保留了早年居民為了取得建材及鮮筍,刻意種植的竹林。為了避免強勢生長的竹子擴張領域,壓迫森林的其他植物,自然谷會依照時節,邀請志工整理枯竹、適度整理疏伐。

志工群戴上安全帽、護目鏡,分成三組進行整理工作。第一組枯竹移除組,需要像蜘蛛人一樣身手矯健,走入陡峭的桂竹林將枯竹移出;第二組竹枝分解組,將枯竹細枝去除、鋸短主幹並剖片;第三組巨竹組,由自然谷工作人員何京翰使用鏈鋸,將電線杆那般粗的荖濃巨竹裁切成竹筒,並請志工使用剖竹器將竹筒剖片。透過志工對竹林進行適度的干擾,維持棲地內林相多樣性的環境營造。

這樣的工作內容,也使平常不常使用鋸子與劈刀的志工,覺得富有挑戰。分解組的志工婉琪,運用柴刀以及鐵鎚,將桂竹筒劈成對半。「低頭敲了幾根後,40分鐘的工作時間就過去了,覺得能做的時間太短了,也深刻感受到這次只做了一小部分的環境整理,後續還需要長期的人力與時間,維護棲地發展,更想推廣永續環境的概念至學校中,希望可以讓老師們學校後帶到學生的生活中落實,讓保護環境的知識從小培養。」在小學服務的婉琪表示。

大家拿著鋸子、柴刀和錘子努力的完成工作,並保持安全。(攝影:王乙雯)
大家拿著鋸子、柴刀和槌子努力的完成工作,並保持安全。攝影:王乙雯

下午在自然谷團隊工作人員謝伯鴻的帶領之下,運用五感(視、觸、聽、嗅、嚐)探索自然谷的生態環境。由謝伯鴻介紹外來入侵種——小花蔓澤蘭出現在台灣的緣由;說明在野外蟲咬或接觸咬人貓時,可以使用隨處可見的姑婆芋汁液進行酸鹼中和的緊急應對;帶領志工運用視覺觀察葉脈及色澤,分辨土肉桂與陰香的細小差異;品嚐土肉桂的葉片,感受舌尖微辣香甜的驚喜。謝伯鴻運用60分鐘的生態導覽,帶領志工感受夏日山林「森命力」。

在山裡述說海的苦衷──竹吸管DIY

除了在原地堆放任其回歸山林,砍下的桂竹還能在生活中如何運用呢?結合了早上的工作體驗及下午的生態知識累積,自然谷於此次工作假期,安排了從採集原料、打磨加工、成品保存……完整的竹吸管體驗課程。「動手做」固然有趣,「為什麼做」則是自然谷想帶給志工們的觀念傳達。

審視海洋中的塑膠製品對於生物造成的危害,除了垃圾不落地,還有什麼事情可以從生活習管改變,進而幫助環境?因此在竹吸管DIY告一段落後,志工們進一步了解海洋廢棄物的議題,從竹吸管發想替代材料減少塑膠產品的濫用。「從新鮮的綠竹切割到打磨,沸水殺青後,學習保養,一連串的過程用不同角度跟環境學習,運用實作加深小朋友減塑的印象與習慣。」第二次帶著女兒來到自然谷的志工俊欣說道。

連續參與兩場生態工作假期的志工孟慧分享:「致力於生活減塑,過程中遇到許多瓶頸,時常感到灰心,來參加這場活動後,發現有好多人一起努力而受到鼓勵,理解需要更多的耐心與堅持影響身邊的家人與朋友」。

聽到了這麼多參與者的分享,活動已經進到尾聲,環資的自然谷團隊向每位參與者點滴努力表達感激。自然谷也表示,會持續將環境信託的案例與概念傳達給一般民眾,共同維護森林、見證民間守護環境的過程。

專心聽海洋廢棄物演講的參加者們。(攝影:王乙雯)
專心聽海洋廢棄物演講的參加者們。(攝影:王乙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