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喝杯咖啡,也可以守護生物多樣性

  • 作者 李柏霖
  • 日期 2023.05.15

封面圖片來源:Hao Caffe
圖說:Caravela Coffee生產的咖啡豆,有B型企業認證及標示生產的碳排量(已完成碳中和)。圖片來源:Caravela Coffee

你聽過生物多樣性嗎?你對這個似乎常常聽到的詞了解多少呢?每年的5月22日是國際生物多樣性日,就在地球日一個月後。地球日呼籲我們地球只有一個,是我們必須一起守護的家園:而生物多樣性日再次提醒著你我,地球更是生命們共同的家園。

豐富的生態不是理所當然

生物多樣性的範圍,從大到小可以分為三個面向:有多少不同的生態系、生態系中有多少不同的物種,以及同一個物種內部之間的基因差異。

舉例來說,台灣記錄過六百多種鳥類,除了台灣位於候鳥遷移的重要路線上,更是因為台灣多樣化的地形,有沿海沙地、淡水河灘地、草原灌叢、低海拔森林、高海拔森林……等各自不同的生態系;而在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承接守護的新竹自然谷,就是低海拔淺山森林,在1.3公頃的受託地內,就有504種物種紀錄。顯示在這片經歷砍伐又再度生長的森林,在我們的守護下,有著很高的物種多樣性;最後,一個物種內部的微小基因差異,或許不明顯,但當遇到天災或疾病時,物種內部是否有能抵抗病菌或極端氣候的基因,就是存活下來的關鍵。


台灣環資守護的新竹自然谷,是拉都希氏赤蛙生活的棲地。圖片來源:自然谷。

生物多樣性還有許多值得探討的面向,歡迎參考由獨立環境媒體「環境資訊中心」各篇精心製作的報導!
15屆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大會專題報導
生物多樣性專欄

環資22年在地守護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作為在地的環保公益團體,有目前全台唯一的環境信託基地:自然谷,以民間的力量守護淺山生態系的私有土地。讓最靠近都市,卻也最遭受棲地損失威脅的淺山森林受到保護。2022年初,環資更接手由王德昌老師集資購地的阿里磅生態農場,延續「定存大自然」的理念,經營著北海岸森林和濕地生態系。除此之外,我們也藉由環境教育和環境資訊中心,推廣和守護生物多樣性,讓更多人了解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性,一起投入或支持我們繼續實踐。


圖說:阿里磅生態農場,是珍貴稀有保育類台北赤蛙僅存的棲地之一。

那麼,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有什麼方法可以守護生物多樣性呢?減少日常的能源消耗,像是選用在地食材和重複使用的包材等等。世界地球日推出的53項綠行動,就是你我日常可以的實踐。當然,行有餘力,省下每天一杯咖啡的錢,捐款支持環保團體也是其中一種方式。
又或者,在捐款環境團體同時,還能享有一杯「碳中和」認證的咖啡!

現在就支持!

邀請您一起響應生物多樣性日,即日起只要每月定期捐款支持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每期至少500元,且至少12個月,我們將贈送由Caravela Coffee贊助的咖啡一份,數量有限送完為止。每份有10個濾泡包。你的捐款創造三贏:你藉由捐款,參與環資實踐守護生物多樣性,同時獲贈品質與理念兼具的咖啡;環資在棲地守護的路上,也因為有你的捐款而能長期穩定投入;對於Caravela Coffee提倡永續經營,從生產、運送到行銷都貫徹碳中和理念,並獲得認證的企業方,也因為有你的肯定,堅持環境永續的理念!


圖說:Caravela永續經營理念,注重維護咖啡產地的生物多樣性。圖片來源:Caravela Coffee

※主辦單位保有隨時修改及終止本活動之權利,如有任何變更內容或詳細注意事項將公布於本網頁,恕不另行通知。

更多文章

關心環境,需要你的一幣之力
活動參與
關心環境,需要你的一幣之力
2024-03-05
即日起,桃園機場第1航廈也有環境資訊中心的募款箱了! 位置就在第1航廈3樓星巴...
2024 TAAZE讀冊生活 捐書環資助公...
活動參與
2024 TAAZE讀冊生活 捐書環資助公...
2024-01-19
生活中有很多方式,隨時都可以實踐友善地球的綠行動! 你知道嗎?一本二手書,就可...
台灣棲地守護計畫,還給野生動植物安心的家,...
活動參與
台灣棲地守護計畫,還給野生動植物安心的家,...
2023-11-13
募款時間 : 即日起至2024/1/31(三)止 在匆忙的日常中,我們往往忽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