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201807志工快訊:友信醫療集團志工走入阿里磅農場 用行動說出「We care about life」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0.12.01
2018年8月22日 星期三

友信醫療集團志工團隊對於環保議題一向高度關注,大暑剛過,團隊再度出發,於7月27 日前往保育類動物台北赤蛙的棲地:石門阿里磅農場,參加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合辦的生態工作假期,用實際行動支持里山倡議。

石門阿里磅農場位於新北石門鄉,佔地十餘公頃,秉持「自然復育、低度開發」的原則,園區維持自然原始的風貌,孕育了多樣活潑的動植物,也是瀕臨滅絕危機的保育類動物台北赤蛙僅存的零星棲地之一。

友信志工團隊包含總裁及副總裁賢伉儷在內,一行人共有35位同仁加入,由農場經營者王德昌及王素珍二位老師簡短介紹了園區之後,即展開今天的志工服務。

跟著青蛙跳進荷花池 維持水池生態平衡

第一組負責移除外來種植物的濕地組志工率先換上青蛙裝,扛著耙子,帶著鐮刀,一個挨著一個走進水深及腰的荷花池。才剛踩在泥濘柔軟的土裡,就有夥伴卡在泥中「難以自拔」,幸而有經驗的人傳授以謙卑跪姿增加接觸表面積才得爬出,沒有愈陷愈深。上工前,志工們已向大自然學到寶貴的第一課。

友信夥伴們在老師的指導下,將池面上大量繁殖的外來種浮水植物,像是水芙蓉、人厭槐葉蘋等,撈到岸上曝曬,這是為了抑制某些單一物種無限制擴散,而壓縮其他原生植物的生存空間。另外強勢物種李氏禾的繁殖也會造成水域縮減,同樣是必須清除的植物之一。

 

 

 

 

 

過程中,不少夥伴瞥見台北赤蛙的嬌小身影,以及突然竄進池子的滑溜水蛇,志工們努力揮汗在一個小時內,協力清出了近180坪的水域,為這些池塘生物守住一方重要的棲息地。

在難分難解的雜草與茶樹中間,為恢復阿里磅紅茶文化而努力

石門早期是紅茶的故鄉,日治時期阿里磅紅茶的製茶師傅更曾蒙獲日本天皇召見。為了復興紅茶文化,農場主人王德昌邀請志工一起重建百年文化地景,期待恢復昔日景象,讓阿里磅紅茶再度成為地方特色產品,同時希望帶動區域經濟,促進社區發展。

因此,另一組茶園組志工的主要任務就是戴上麻布手套、手拿鐮刀在茶園除草,協助維護阿里磅農場茶樹的生長環境。這裡的茶樹以友善環境方式栽種,堅持不噴灑農藥和化學藥劑,導致茶樹周圍雜草叢生,為了把土壤養分充份留給茶樹,因此需要除草是必要的工作。

由於雜草多生長於茶樹與茶樹之間,礙於空間限制,無法以機器進行管理,只能靠人工細心清除。友信夥伴們剛走進雜草叢生的茶園,一開始還分不清哪些是雜草、哪些是茶葉,經由老師的指導,並集結眾人之力,快速地讓300坪的茶園恢復生機和地力,而割除下來的雜草也將成為孕育茶樹的菁肥。

透過五感認識大自然,重返童年時光

志工服務結束時已經日落,暑氣也漸消退,志工們進入下一階段夜觀行程,啟動五感貼近大自然。過程中,夥伴們為看到剛從卵鞘出來的螳螂寶寶、草叢間的鳥窩而驚嘆,也真心被夜間綻放、又香又美麗的穗花棋盤腳所折服,透過兩位老師的專業解說,更進一步了解如何和自然生物共處的方式。

身為志工一份子,友信集團副總裁畢人文提到,很多動物在小時候都看過,但是長大後逐漸忘記,今天的夜觀是個很好的回憶。志工簡宏宇也驚訝地表示,原來螢火蟲從卵、幼蟲、蛹都會發光,而且導覽老師抓起蟾蜍時,看到蟾蜍四隻腳在空中掙扎擺動,擔心蟾蜍會放毒而緊張了一下,聽到老師說輕輕抓住蟾蜍是可以的,才放下心來。

友信醫療志工用行動說出: We care about life!

友信醫療集團大家長施濟濤總裁則表示非常開心能帶領在公司長期服務的主管們,走出工作場域,一起來到阿里磅農場舉辦志工活動,並接觸到社會中實際付出行動關心生態環境的一群人。施總裁提起七月初修正通過的公司法要求公司善盡社會責任,採行增進公共利益的行動,施濟濤總裁也表示認同,認為這是重要且有意義的事。

友信志工團隊的籌辦人員潘尚鋒則提到,這次安排公司主管在上班時間來到石門從事環境保護工作,除了讓大家了解自己所在的環境,為環境盡一份力,同樣也希望志工們回到公司之後,在部門內發揮影響力,讓更多同仁一起來關心環境。

志工王錦順在活動尾聲道出心聲「今天真的有累到!」,同時也表示唯有親身體驗過,才能體會農人和環保人士的辛苦,回到工作崗位之後,也會盡一己之力幫助農場做更多的宣傳,讓更多人來到這裡一起幫忙。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副秘書長孫秀如則感謝友信志工團隊來到阿里磅協助維護生態環境,她說台灣還有很多個人為了保護環境而努力,但這些地方也都非常需要人力才能維持下去,未來也期望能再度邀請志工團一起到各地,為美好永續山林盡一份心力。

 

【相關文章】

 與台北赤蛙共榮 王德昌重振「阿里磅紅茶」光輝

「定存大自然」財富用不完:阿里磅自然生態農場工作假期

更多文章

關心環境,需要你的一幣之力
活動參與
關心環境,需要你的一幣之力
2024-03-05
即日起,桃園機場第1航廈也有環境資訊中心的募款箱了! 位置就在第1航廈3樓星巴...
2024 TAAZE讀冊生活 捐書環資助公...
活動參與
2024 TAAZE讀冊生活 捐書環資助公...
2024-01-19
生活中有很多方式,隨時都可以實踐友善地球的綠行動! 你知道嗎?一本二手書,就可...
台灣棲地守護計畫,還給野生動植物安心的家,...
活動參與
台灣棲地守護計畫,還給野生動植物安心的家,...
2023-11-13
募款時間 : 即日起至2024/1/31(三)止 在匆忙的日常中,我們往往忽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