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796688145_2f8d1429cc_n

201612志工快訊:最夯服務學習課程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0.12.01
2017年1月08日 星期日

「球鞋、藍球、高跟鞋…有些物品不太可能會出現在沙灘上,但,出現了!」聲音此起彼落的驚嘆聲,東吳大學的同學們以及臺北醫學大學水上服務隊的服務學習課同學們參與協會2016年最後一梯的淨灘行動!

感謝大家願意給環資、給環境、也給各位自己一個機會,一起來到金山萬里交界的國聖埔沙灘參與淨灘行動!感謝老天爺也賞了我們一個美好的天氣!40位熱血青年,集群眾之力,花費了約一小時在沙灘上撿拾的成果 — 162公斤的廢棄物!!

這次淨灘統計出來的海洋廢棄物中,以漁業用具類領先排名首位,接著是食品包裝袋、塑膠提袋及菸蒂。活動召集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專案執行陳姿蓉更進一步說明今年九月我們開始針對外帶飲料杯進行監測。外帶杯顧名思義是提供民眾外帶、移動過程中飲用。雖然很方便,但當使用完畢時周遭若無垃圾桶可處理,就有可能出現隨意棄置的情況。目前先以國聖埔沙灘做測試,蒐集數據,未來希望拓展各縣市一併檢討外帶(手搖)杯的回收問題以及材質問題。一般民眾認為「可能比較環保」的紙杯,即便由外觀判斷已被棄置一段時間,但仍保持完整。原因之一為我們認為的「紙杯」,為了實用性,內層都會再有一層塑膠淋膜(PP、PE)、或是蠟質,因此回收處理過程還須將紙與塑膠分離,並沒有比較環保。

出乎意料的垃圾量大開學生志工的眼界,日常生活便利性對環境造成的負擔令他們驚訝,首次參與淨灘志工楊同學對撿到食品包裝袋的垃圾比想像中多太多感到不可置信。鄭同學撿拾看似完整的餐點,直呼「太誇張!!」因為它們不應該在這裡出現。

海洋廢棄物的議題很廣,看起來我們清除的不過是九牛一毛,但希望這只是一個入門、一個敲門磚,也希望大家思考在這樣充斥便利性的生活是否可以減少生活垃圾的製造量,期許大家都可以嘗試在各個面向一起愛護我們的海洋唷!

   

 

【相關文章】

海廢比預估多十倍,再不清就來不及了——專訪海洋吸塵器發明人

塑膠袋佔海洋垃圾大宗 環團推「有感收費」源頭減量

更多文章

關心環境,需要你的一幣之力
活動參與
關心環境,需要你的一幣之力
2024-03-05
即日起,桃園機場第1航廈也有環境資訊中心的募款箱了! 位置就在第1航廈3樓星巴...
2024 TAAZE讀冊生活 捐書環資助公...
活動參與
2024 TAAZE讀冊生活 捐書環資助公...
2024-01-19
生活中有很多方式,隨時都可以實踐友善地球的綠行動! 你知道嗎?一本二手書,就可...
台灣棲地守護計畫,還給野生動植物安心的家,...
活動參與
台灣棲地守護計畫,還給野生動植物安心的家,...
2023-11-13
募款時間 : 即日起至2024/1/31(三)止 在匆忙的日常中,我們往往忽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