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2012年9月份志工快訊─實習:透過實習更了解自己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0.11.23
2012年10月06日 星期六

文◎湯為筌


(圖:2012年7~8月,佳穎來到本會信託中心實習,體驗工作假期,移除外來種等任務,佳穎做事認真又細心,很感謝她實習期間的服務喔^_^)

近十年,「大專實習」、「企業實習」、「高中職工作實習」「工作體驗」這樣的名詞漸漸蔚為風潮。這些實習直接開設成課程,讓學生利用課餘時間或假日等部分時間,到職場或NGO團體實際進行工作執行面,一方面,將所學和工作場合中作經驗的結合,一方面,實習生也能透過實習過程中來了解自己:是不是喜歡這種性質的工作?

當然不可否認的是,也有少數企業打著「實習」的招牌,行「用免錢勞工」之實。訂下嚴苛的實習條件,故意讓實習生執行危險、超量的純勞務、承擔風險、做擔保等情事。

理想的實習是:自己設計實習計畫(或是依學校既定計畫),訂定實習目標,和面試相關主管確認工作項目、時間,並將這些項目以紙本型式簽下合作備忘錄,如此一來可保障實習者的權益,也讓實習單位有所依據。一般來說學校提供的實習機會,都會有校方代表先審核,也相當重視實習生的權益。但工作內容和項目種類,未必能完全符合學生需要。

如果是自己尋找實習機會,不妨當成自己是在「實際求職」。隨時整理自己的履歷表、利用數位工具隨時拍攝工作照片與相關成果,整理自己的作品集或實績錄,許多人沒有職場經驗因而成為求職的弱勢,不妨利用寒暑假,當志工義工或實習來增加自己的「經驗」,或者,筆者也相當建議可以參與幾種社團:

服務性社團,可以得到很多免費的企畫、溝通、募款、團體合作的實際經驗。

學藝性社團,藉由某種能力的精深(如語言、才藝或其他),提高自己的相關能力。

體能、校刊、學會也都相當是相當不錯的選擇。

當然,因為是實習,通常大部分各企業或各NGO所提供的實習機會常常會是「基礎工作」。這是因為實習生工作時間短,業務也不熟悉,而不管什麼領域的工作,也都是先從基礎開始的。而事實上,基礎工作是企業相當看重的部分,一個人的特質、能力、個性、細心程度或耐性,也都可以從執行基礎工作的態度中展現出來。

相對於正式求職,「實習」某方面可說是對某個領域的入門途徑或敲門磚,學生來利用寒暑假來實習,一方面不會太影響學業,也可以藉機累積一定程度的社會經驗。當然它也有可能會和「工讀」某方面會若干的程度相似,只是工讀通常要求時間會更長,所涉及的範圍往往也會更深入,對於課業較重或另有規畫的人來說就不一定完全合適。

對於在職人士來說,「實習」,也是尋求第二專長或是深化專長的一個管道之一。特別是,對本身已有工作的人來說,可以透過實習重新審視自己職涯方向、拓展生活體驗,也說不定是開始自我實現的機會呢。

更多文章

關心環境,需要你的一幣之力
活動參與
關心環境,需要你的一幣之力
2024-03-05
即日起,桃園機場第1航廈也有環境資訊中心的募款箱了! 位置就在第1航廈3樓星巴...
2024 TAAZE讀冊生活 捐書環資助公...
活動參與
2024 TAAZE讀冊生活 捐書環資助公...
2024-01-19
生活中有很多方式,隨時都可以實踐友善地球的綠行動! 你知道嗎?一本二手書,就可...
台灣棲地守護計畫,還給野生動植物安心的家,...
活動參與
台灣棲地守護計畫,還給野生動植物安心的家,...
2023-11-13
募款時間 : 即日起至2024/1/31(三)止 在匆忙的日常中,我們往往忽略...